我的人生(十二)进西安

长安人

<p>文字撰写:杨种田</p><p>编辑制作:长安人</p><p>文中插图:网 络</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第十二章 进西安</span></p><p><br></p><p>1992年8月1日,我正式到西安市邮政局上班,先后在多种经营处、业务经营处工作。</p><p><br></p><p>1993年2月到市局计划财务处任处长一职。</p><p><br></p><p>到市局后,深感工作轻松了许多,工作也很单纯,只要把业务工作搞好就行了,天塌下来有大个子顶着。</p><p><br></p><p>上班来,下班一般都可以按时走。</p><p><br></p><p>不像在县局,吃饭睡觉都不得安宁,都会有人找,随时都会有事情发生。</p><p><br></p><p>因此,副处长田彩兰说:“处长,你现在怎么一天比一天胖了,可要注意。”</p> <p>当时体重很快到80公斤,关键是工作比县局轻松了,工作头绪少了。</p><p><br></p><p>可以说到市局后基本不直接与矛盾的主体——人,打交道了,少了许多烦心的事。</p><p><br></p><p>加上生活规律,按时上下班,按时吃饭,身体自然就胖了。</p><p><br></p><p>对财务处的工作,尽管我是门外汉,但我还是很喜爱这份工作,也有信心把它学好、搞精通。</p><p><br></p><p>那时我已46岁了,思想上已有了为今后工作退下来作准备的想法。</p><p><br></p><p>想到财务工作是一项业务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学好这一门业务,退休后只要身体允许,还能有事干。</p><p><br></p><p>没想到计划没有变化快,财务处干了不到两年,我的想法破灭了。</p><p><br></p><p>1994年12月局长马凤炯找我谈话,因局工会主席秦尊印到了退二线的年令,让我接替局工会主席的工作。</p><p><br></p><p>1995年元月,我又走马上任到市局工会报到,真是流水的官一张纸。</p><p><br></p><p>这工作一干又是九年多,直到我2004年4月退居二线。</p><p><br></p><p>在这中间也兼过一段市局纪委书记工作。</p><p><br></p><p>那时的工会工作说实在的就是吹拉弹唱,打球照相,活跃职工文化生活。</p><p><br></p><p>因此到工会后,我首先抓了职工企业文化生活建设。</p><p><br></p><p>先后在基层单位,分拣局组建了13人的舞蹈队和12人的电声乐队;在发行局组建了21人的铜管乐队;在小寨邮电局组建了13人的女子铜管乐队;在钟楼邮电局组建了12人的健美体操队和10人的礼仪队;组建了以邵保国为头的局演唱队。</p><p><br></p><p>以上组织统称为西安市邮政局职工艺术团。</p> <p>1995年5月23日,借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纪念日之际,在西安人民剧院组织了大型文艺演出。</p><p><br></p><p>我亲自指挥的63人的西安邮政乐团,吹奏的《咱们工人有力量》、《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的雄壮乐章,拉开了西安市邮政局职工艺术团的序幕。</p><p><br></p><p>实践证明这样松散的文化组织,只不过是一时的热情冲动,长期坚持则困难重重。</p><p><br></p><p>1997年5月10日,我和工会组宣部长邵保国,到全国邮电系统唯一的专业文艺团体,湖北省武汉邮政艺术团进行考察。</p><p><br></p><p>回来后,我给马凤炯局长进行了汇报。</p><p><br></p><p>谈到要提高艺术团的档次,提高社会知明度,只能走专业化的道路。</p><p><br></p><p>既不影响企业的经营生产,又可以把这个团体打造成为一张企业的明片,一点带面,带动整个企业文化活动的开展。</p><p><br></p><p>我的汇报得到马局长的支持。</p><p><br></p><p>同年7月8日我们就从省艺术专业院校招收了马杰、苏宁等12名专业演员,</p><p><br></p><p>9月10日经局长办公会议同意成立“西安邮政艺术团”。</p><p><br></p><p>和武汉邮政艺术团不同的是,武汉的演员来源是有正式招工指标,招收的是专业艺术院校的学生,待遇同邮政正式职工,并高于正式职工。</p><p><br></p><p>我们西安的演员也是从艺术院校招收的,但待遇是聘用工,这样也符合演员,尤其是舞蹈演员的使用实际,因演员大部分吃得是青春饭,便于更新换代。</p> <p>当然,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艺术团管理的难度,演员随时都有跳槽的可能。</p><p><br></p><p>局长办公会决定成立艺术团后,我们紧锣密鼓地扩大招收演员,进行训练,排练节目。</p><p><br></p><p>1998年春节,就参加了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的演出,以后也就成了这两家电视台的常客,并多次上中央电视台。</p><p><br></p><p>提高了企业知名度,使西安邮政艺术团真正成为西安邮政及陕西邮政的一张名片。</p><p><br></p><p>企业工会若企业经济效益较好的话,工作闲适而轻松,当然也是个清水衙门部门。</p><p><br></p><p>因此我给想来工会工作的人讲:“你若想投名投利投发展,就不要到工会来,若为了平平安安地工作,工会无疑是个好部门。”</p><p><br></p><p>就这样我在工会干了九年多。</p><p><br></p><p>2004年春节正月初一我与书记张文昌去基层慰问职工,在行车途中给张说:“我二月份就该退二线了,请能赶快考虑谁来接我的工作。”</p><p><br></p><p>张说:“你不要给其他人讲,你已到了退二线的年令,省局不通知,你还是继续干。”</p><p><br></p><p>我知道张文昌书记的话是一时地搪塞而语,但我的请求和提示却是真心实意的,认真的。</p><p><br></p><p>说实在的,我1968年参加工作,1980年就担起了基层领导的担子,和最难管理的人打交道,干的实在是够够地了,确实向往平民的生活。</p><p><br></p><p>本来工会工作也不是多费劲,但你总得为上级负责,看人的眼色行事,还得把职工安抚好。</p><p><br></p><p>你干一天就得操人家份心,因此我那时想退下来的心情很迫切。</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尾 声</span></p><p><br></p><p> 2004年4月1日,我退出了领导岗位,2007年4月正式办了退休手续。</p><p><br></p><p>解脱了,自由自在了,壮心未与年近老,平平和和度晚年。</p><p><br></p><p>余下的人生岁月一个中心,把身体弄好,比啥都强。</p><p><br></p><p>想起古诗《空空诗》,“天也空,地也空,人生渺茫在其中。日也空,月也空,东升西沉为谁动?田也空,屋也空,换了多少主人翁!金也空,银也空,死后何曾握手中。妻也空,子也空,黄泉路上不相逢……”</p><p><br></p><p>此诗似给人以消沉悲观之感,但细啄磨,却不难领略到极其深刻地人生哲理。</p><p><br></p><p>人生如戏,戏如人生。</p><p><br></p><p>人生不管当官的,为民的,享福的,讨饭的,谁人临终不是这样。</p><p><br></p><p>过去的忘却了吧,今后怎么办?</p><p><br></p><p>车到山前必有路,少去想它。</p><p><br></p><p>现在唯一选择,就是高高兴兴地活好每一天。</p><p><br></p><p>人活着处处有矛盾,处处有烦恼,处处有你要生的气。</p><p><br></p><p>但烦恼、生气不要超过半小时,最长不要超过半天时间。</p><p><br></p><p>要活出精神,活出质量,那怕明天起不来了,再说明天的话。</p><p><br></p><p>我一个农民小子,中专文凭,吃了近39年咱农村人说的所谓“轻省饭”,仅为官27年,还拾了个芝麻官,也算是我家祖坟的顶级荣耀了。</p> <p>我一生最大的爱好是看书,但瞎看书,看了半个多世纪的书,到老还是个中专文凭。</p><p><br></p><p>真是清风不识字,何必乱翻书,无长进。</p><p><br></p><p>本人生性怯懦木纳,胆小怕事,死爱面子,对营蝇狗苟之事,避而远之,对予我显示强权强势的人,则也能嗤之以鼻。</p><p><br></p><p>最大的优点是心太软,能与人为善,以人为善。尤其对落魄之人和弱势之人,我更有怜悯之心,包括小猫小狗小鸡小鸭小鸟我都不忍心伤害它们。</p><p><br></p><p>由于爱看书,因此几十年来很注意书籍的收藏,现藏书近500册。由于能与人为善,所以工作所走过的地方都有好友相伴,现在有的仍保持着密切地联系。</p><p><br></p><p>退休后有养老金养老,有书看,有朋友,钱够花,还能喝口小酒,人生足矣。</p><p><br></p><p>这几十年,我的足迹,国内除东北只到大连外,全国的其它地方,黄河上下,大江南北,包括新疆、西藏都留下我的足迹。</p><p><br></p><p>境外去过美国的旧金山、洛杉矶、纽约、费城,华盛顿,尼加拉瓜、水牛城和拉斯维加斯;泰国的曼谷、芭堤雅;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吉隆坡;韩国去过两次,去过首尔、庆州、仁川、釜山、济州岛、世界上最大的海上火山口——城山日出峰;香港、澳门;还曾到祖国宝岛台湾台北的中正机场逗留了两个半小时。</p> <p>回顾几十年走过的路,总体上还算满意。</p><p><br></p><p>一是一辈子没做过缺德事,虽然曾经风雨如晦,阴晴不定,却能守住自己的良心;二是没有损公肥私,几十年自己所得到的每一个铜板都干干净净,劳动所得;三是没有暗算过别人,没有卖友求荣,没有踩着别人的脑袋,逢迎拍马,寻情钻眼往上爬;四是一生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任何时候都没有忘记珍惜自己的尊严。</p><p><br></p><p>所以,现在回想往事,心里坦然而宁静。</p><p><br></p><p>要说人生遗憾,一是对自己操心不够。</p><p><br></p><p>20世纪八十年代,大专、大学文凭那样好混,自己总是想着工作第一,不得抽身,一次次忽视,一次次错过机会,就是弄个大专文凭,我的人生结局可能还会更好些,起码退休金也可高许多。</p><p><br></p><p>其次是因工作第一,忽视了对三个孩子的教育。</p><p><br></p><p>有时老同学老同事相会,谈到这个的孩子研究生毕业在国外,那个的孩子是博士在北京,自己就难免感到汗颜,惭愧。</p><p><br></p><p>但细想,人生谁无遗憾,风来浪也白头。</p><p><br></p><p>2010年12月8日搁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