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沙滩船

春天看海

<p>"大雪"过后,辽西地区进入深冬季节,天寒地封冻,干冷剌骨寒。</p><p><br></p><p>凌晨,多云,风平。吃过早饭,穿起羽绒服,背上摄影包,转乘二次公交,终于到达了笊篱头终点站,准备到渔村码头采风摄影。</p> <p>昔日笊篱头,是一个富饶的小渔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海,长年靠打鱼捕虾为生。如今小渔村大部分住户已搬出山沟,奔向城里,只剩下为数不多的留村渔民。</p><p><br></p><p>从终点站到渔村码头需徒步半小时,一路上既看不到车,也不见人影,只有几只土鸭土鹅在路旁摇摇晃晃走着,还有几条看家狗不时伸出脑袋探望着过路的人们。整个村庄是那么静谧、安静、冷清、凄凉。</p> <p>海岸边的树木落光了曾经繁茂的叶子,只剩下灵魂的线条。绿草已经萎靡枯黄,碎草在微风中翩翩起舞。岸边的沙石、网箱没有藤萝缠绕,也没有长枝短叶簇拥,此时落魄地袒露着,大大小小,低低矮矮,沿着岸堤散乱排列,像是一群虔诚的匍匐参拜者。</p> <p>在这深冬的季节,倒是林中高大的白杨树、柳树,依然磊落舒展腰身,不屑一顾摇动结实的枝条。对于寒冷,对于冰雪霜冻,环顾以蔑视,不以为然,冥想来年春暖花开,重塑形象。它们在寒风中,没有落叶的哀伤,没有折技的凄苦,在一阵阵凛冽的北风中,张扬臂膀腰肢,不是抗争,是静谧中的自由舞蹈。</p> <p>因为今天是多云天气,云层较厚,整个天空是灰蒙蒙的。又正赶上是满潮,不见昔日的成群海鸥觅食,更没有飞虫掠过。此时的海边出现了难得的静场。</p><p><br></p><p>走近沙滩,眼前展现的都是一些横七竖八、堆放无序的破旧船体。曾经的辉煌,变成了今天的沧桑。由于多年的风吹日晒、海水浸泡,船体都已腐烂,残存在船仓里的黑色机油也缓缓流入海中……</p> <p>在凛冽的寒风中,我迅速打开摄影包,取出相机,在"创意风格''里,选择用"黑白"模式进行拍照。顺着沙滩小路,径直走进旧船的身旁,开始从近到远,从点到面的摄影。</p><p><br></p><p>突然,一张贴在船体上的《通告》进入我的视线。《通告》称:根据国家有关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最近将要开展涉渔"三无"船舶清理取缔工作,对沿海涉渔"三无"船舶以及"僵尸船"、"沙滩船"进行集中销毁、清理。</p> <p>我非常兴奋,仿佛寒风中的我吹来了一股暖流,"三无"船舶集中销毀、清理真是到时候了。因为它的存在,破坏了周围的环境、污染了海域、生态遭到破坏,威胁人民财产的安全。此《通告》太及时了。我想,今天的摄影也将成为过去,图片将是十分珍贵了!</p> <p>环绕四周,这是一幅黑白的水彩画。画中的一个人伫立在海边,这就是我!在狐独宁静中倾听,不远处的春在悸动。</p> <p>我坚信,2021年呈现在我面前的笊篱头这片海滩将是干净、清新、多彩、和谐的画面。</p> <p>再见了!沙滩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