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坚信教育因我而美丽

赵妍

<p>  很荣幸我参加了本次覃丽兰芙蓉名师工作室举办的家校沟通现场交流会,作为一名初三班主任,我被这场学习盛宴深深感动,睡前我将感悟记录下来,分享给大家。</p> <p>  第一次走进怀铁一中,第一次聆听覃丽兰老师优美的声音。在优雅的旋律中,覃老师带领我们朗诵她的灵感,我被深深震撼,唤醒我疲倦的内心,唤醒了我对职业的崇敬。</p> <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我们在覃老师带领下深情朗读</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郭玉良老师带来的讲座《家校沟通的智慧和魅力》</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沉浸在撕纸游戏中</span></p> <p>  郭玉良老师风趣幽默的分享方式让我们耳目一新,在学习过程中,我们虽知道沟通的重要性,但我们却不知我们处于什么问题当中。现在我作为一名班主任,平时匆匆忙忙,我却忘了停止脚步思考沟通的重要性。</p><p> 作为班主任面对顽皮的学生学习不主动的学生我很无力,作为科任老师面对教学工作,进步不大,每天匆匆忙忙,回到家对待家人似乎也是父母型态度。通过郭老师分享我认识到自己心里的状态,我们不应该让状态成为我和学生,和家长,和家人沟通的障碍。要学会控制情绪,说话也是一门艺术,高效的沟通是用爱去关注,用心去聆听,用情去鼓励,用理去服人。</p> <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刘蓉老师分享《家校沟通之“道”》</span></p> <p>  刘老师通过游戏,视频,自己与孩子的故事道出了亲子沟通在于积极关注。最后她自己对孩子的做法激励我们:未来的岁月,我们要积极关注他的内心,陪伴他一起面对和解决他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p> <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我们欣赏了两堂非常精彩的主题班会课</span></p> <p>  李慧老师带来的《亲子交流,你“亲”了吗》,李老师全程露出亲切的微笑,学生们也在老师的设置情景中一步一步倾吐心声,用画、用肢体语言表达了他们内心想要的的和谐亲子交流。</p> <p>  曾琳娜老师带来的主题班会展示《同桌,你好!》,曾老师是个细心的班主任,她发现了自己班目前存在的专业生与非专业生之间的矛盾纠纷,通过召开这场班会,让同学们敞开心扉,最终目的是让同学们都明白,想要班级和谐相处,共同快乐成长学习,同学们要学会换位思考。曾老师通过“滚雪球,心中有他人”的互动游戏,让同学们对同桌有了新的认可,最后曾老师通过让同学们对同桌写下祝福鼓励,再一次拉近了同桌之间的距离。</p> <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戴荔老师的讲座中,我们深入学习了家校共同体建设的方法和策略。</span></p> <p>  听了戴老师的讲座,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一个热爱教育事业的人是如何在自己岗位上放光发热的,我对教师这个职业再次充满了崇高的敬意。戴老师用她充满魅力和热情的语言,述说她亲身经历的教育故事,阐述她构建家校共同体的方法和策略。她对学生的每一个细节都深深的打动了我。戴老师的家校共同体建设中有别具一格的爸爸课堂,妈妈课堂,爷爷奶奶课堂等等……其中,她以爸爸课堂为例,着重讲解了爸爸这一角色在孩子学习成长过程中的关键作用。让我不得不为戴老师的智慧佩服,她似乎不费吹灰之力就把家长的力量运用到极致,这些别具一格的课堂最后都指向共同一端:学生的发展。这恰恰说明了戴老师对学生是真心的爱,真的用心了。</p><p> 作为一名班主任我深深感动,一个有温度的教育者是要懂得借助家长的力量来完善对孩子的教学。一个有智慧有思想的班主任,是懂得放下自己班主任架子,去了解家长,把他们放在正确的位置上。</p><p> 作为一名孩子的母亲我深深感动,我学习到了育儿之道,孩子的学习成长之路离不开父母的温馨陪伴,我将做好一名好老师,也要当好一名好家长。</p><p> </p> <p>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将如戴荔老师最后所说的那样,利用零碎也要自我评估,自我反思,这样才能自我提升。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上下而求索,愿我们都将把学习一直进行下去,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p>

老师

家校

班主任

学习

沟通

课堂

同桌

我们

学生

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