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下广东的日子

沈伏芸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打工那些年(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们一直在努力的奔跑,朝着梦的方向,却也没有找到诗和远方,后来才发现,目之所及是远方,柴米油盐也是诗。也许生活就是食一碗人间烟火,饮几怀人生起落。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一【题记】</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04年,红火了几十年的糖厂,落下帷幕,老公创业几年也以失败告终,孩子刚上高中,各种花费,一家人的吃饭生活,这是须要直面的事情。十月,背着行囊便带一身债务,告别家乡,茫然登上了去广东的列车,开始了南下打工的日子。年届中年进厂已到了尴尬的年纪,好在妹妹介绍我来到增城一家纺织厂食堂,每天八小时,工资500,包吃住,就这样安顿了下来。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饭堂的工作简单却繁重,负责的高阿姨叫人总是叫名不带姓的,初来乍到我以为是广东人的习惯,后来才发现是高阿姨的亲切。工作虽然辛苦,倒也有了一日三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天下班后,我还会跟着饭堂的工友在外面找些活干,周边许多牛仔服制衣厂,去清理线头,晚上干到十多点,姐妹们手脚快一晚上可以挣十多块钱,我也可以挣七、八块,日子在忙碌艰辛中就这么的过着。</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天上班,师傅炒好了菜叫我们抬到窗口,弯腰还没把菜抬起,咔一下又蹬地下啦,扭到腰了,还挺严重的,只好去医院打了封闭针,继续上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广东的冬天,水还是有点凉凉的,我有风湿痛类风湿毛病,长时间泡在水里洗菜,切菜,十个手指,手臂到晚上睡觉疼痛得不知放那儿好,加上腰伤还痛着呢。高阿姨看着我上班吃力痛苦的样子,有天跟我说着:这工作不适合你。其实我也这么认为,但至少现在我没得选择,是否有能找着合适的工作,只能骑驴看唱本慢慢走着瞧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很快年底了,工友们大多回家过年啦,只留下部分维修人员须要吃饭,我自告奋勇留了下来,为了这伍佰元一月的工资,我一直干到年二十九晚上才登上回家的火车,赶上与家人、父母年三十的团圆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同宿舍一姐妹是做财务的,工资有二千多,老公做管理加起来工资有近六千,我挺羡慕她们的高工资,也不理解俩口子舍不得在外租间房,过着这种近在咫尺的牛郎织女生活。也许成年人的世界里白天各有各的光鲜,晚上各有各的心酸。这是我来广东的第一年,第一份工作。‘</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年后,我来到东莞新能油厂应聘化验工作,面试是严格的,我还是顺利被通过,月工资1500,包吃住,比饭堂强很多,又是自己的专业领域,感觉前途一片光明,我信誓旦旦跟老板、经理保证两个月学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新单位,新工作倍感珍惜,信心满满。上班后我才发现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所有分析项目是没有化学药剂的,设备都是些高温炉,加温炉,电炉,恒温炉,整个就是一个小型实验室。我们的工作就是生产出来的油品做分析,这到不难。主要是原料油分析,由你来做一小型实验,你提供的分析数据就是生产中的一个参考数据,当你实验操作不当,你的数据是没有价值的,这活就白干了。很快我就认识到两个月的承诺恐怕要食言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和我同进厂的还有俩个石化学校毕业的小女生,油里油外的玻璃瓶瓶拿好都费劲,一不小心就碎一地的玻璃渣渣。好在公司给了我们足够的包容与耐心。大概有半年时间我上班八小时基本没有过停顿、休息,有疑虑的数据,重新做,反复做。化验室这个炉那个炉的夏天同时开起,温度真的很高,油品分析有毒的,必须通风,没能装空调,为了不被烫伤还得穿长袖工装,带手套,这是规定。有时一个班下来衣服干了湿,湿了干全是白白的汗渍。在这样的环境里,打败你的从来不是天真,而是天真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化验工作,每多做一遍你的经验就会多一份积累,分析数据就会越来越精准,当你的数据被认可,被采纳感觉自己的价值都被提升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转眼中秋节了,老板从他自家果园子摘了几车新鲜荔枝、龙眼、香蕉分到各车间员工,那天采样回来看到操作台又堆了一大堆,还有几棵不知名的果子,我们车间不是分了一人一大包吗?问同事也不清楚咋滴,不一儿电话响了,“嗨!靓女”我一听就知道焦化车间师傅打来的,“水果给你们分了一份,放操作台上啦”“谢谢!谢谢!”除了谢谢我还问师傅那不知名的果子叫什么来着,师傅没告诉我,只嘱咐我们吃这玩意可以变漂亮。不一会下面车间又给我们提了一兜上来,我的天呐,吃得完吗。其实生活的温暖大部分来自于有身边人的惦记,感动、感谢,让漂泊的日子多了些暖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时间过得真快,来公司两年多啦,我把所有的时间精力都用在了工作,学习上。焦炭分析,煤分析也是常规分析,只要电厂送煤样过来,及是上晚班我都会去做一遍,这两年我比其它同事做的实验、分析要多很多,就是为了让自己技术上有更好的提升。休班的时候我还会去电厂化水学习我的老本行。他们新建化验室时,那些设备、仪器、化学药品材料计划表我也弄了一份,上面有型号、规格、价格很详细,还有报表与原始记录,不知道这些东西我以后能否用得着,反正我觉得留着又不占地,东西学到肚子里也不是什么坏事。生活总会有望穿秋眼的等待,也有意想不到的惊喜。</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07年8月,顺德纺织印染厂被中服上市公司收购后,新建了自备电厂,4.5千机组,电厂虽小,五脏具全,单机单炉老板没舍得交给年轻人,就收喽了我们这帮相对有点老的人组建了班子。刚进公司,整个车间一片狼藉,到处都是建筑垃圾,化水一栋大楼孤独的立在江边,走进搂里空空荡荡,两个钠离子交换器安放在一角落,全自动,美国制造。</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经历了一个多月的垃圾清理及配套设施的安装,化水除盐系统的设备,反渗透也要开始安装了。由我们糖厂的软化床,到去学油厂的阴阳床,及现在的反渗透,我真正感觉到学无止境。第一时叫了车间里一小伙和我去电脑室,搜索了关于反渗透除盐的相关资料,设备、原理及工艺流程,做了很多笔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九月份厂家开始安装、调试,我们一起帮忙,这是一个最好的学习过程,有了从电脑里下载的资料,学起来认知、理解轻松了很多。接下来建化验室,在糖厂我就有经验,还有油厂那不占地的东西也派上了大用场,很快材料计划就递交了公司,化验室如期建好。十月份电厂通过调试、试运行全面投入供气、供电。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我又开起了一段新的人生旅途。</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04年,我们从国企下岗,同事们都奔赴全国各地另谋生计,我也去了广东打工。虽说在广东工作十多年,我是用顺风顺水来形容,但其中的努力、付出、辛苦、心酸只有自己清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感谢美篇这个平台,《讲述职业故事,记录真实人生》能和美友们一起分享我们的过往人生。</span></p> <p>图片来自网络,感谢摄影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