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我要陪母亲过冬至

水芙蓉

<p class="ql-block">这个冬至邂逅在无眠的夜,如期而至。心里五味杂陈,有很多话想说给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听!</p><p class="ql-block">致: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你给我生命 ,把我养育,如今我长大成人有了家,为了人母,才知道你的不容易。总想给你很多,为的是来报答你的养育之恩,可是,即便这样想,往往行动却跟不上愿望,甚至是为了生活,与你总是聚少离多。今天又一次告诫自己,希望自己能在今后的日子里,卸掉所有的包袱,常回家看看,那句“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时常缠绕在心头啊 !今年的母亲都七十八高龄了,试问一下自己,究竟母亲还有多少个春秋冬夏?究竟还有什么理由比陪伴母亲更重要,我的心开始愧疚和不安起来。不管怎样,为了母亲,有些追求还是可以暂且放放的。</p><p class="ql-block"> 记得冬月初二那天那一幕情景,我才懂母亲需要什么?那天是你七十八岁寿辰,总以为给你老人家买了金,买了貂你就会很高兴。殊不知,我满心欢喜地把礼物捧在你面前,当着亲戚朋友们的面给你换上的那一刻,似乎在你脸上读不到你内心的快乐,我还一个劲地在你身旁自导自演,现在回忆起来,在场的我简直有些可笑?我这算孝敬吗?简直就是在炫耀?我怎么当时就少了根筋呢?一向聪明的我怎么就当时明白不过来自己的母亲需要什么呢?的确可笑……</p><p class="ql-block"> 直到这个冬至的夜晚,寒夜向我袭来,冻得我失眠了,才想起该给母亲捎去冬的问候!才想起此时此刻我有多么想念母亲!我又把你陪伴我儿时的回忆通通的回忆过遍,那些幸福的画面被我梳理了一整个晚上。我闭上眼晴,穿越过心境,穿越回二十年前,我又来到了我和你生活过的故乡,故乡的四季分明,我清淅地看到有你陪伴的那二十年,我们有苦有乐,有喜有忧却总感觉都是幸福!然而,二十年后的陪伴随着我的成长,陪母亲的时间慢慢越来越少了。先是我踏上征途,然后是我成了家,一切地一切都在忙碌的人生中改变,渐渐地陪伴你的时间越来越少,母亲你也变得不多言了。我明白,是我亲手把你一步一步地推向给孤独。每当一想到这儿,我时常会失眠。也就在今晚,我又失眠了。多久了,我都没抽时间去看望你,你又把我盼了吧!母亲!我又想你了!一想念你,我又失眠了。想着想着我的心像被撕裂了一样,我哭了,哭得好伤心,好伤心!因为我想起了在我的成长之年,母亲的不惑之年,我永远失去了我敬爱的父亲,母亲永远失去她生活依靠的另一半,那种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是什么感觉?慢慢地,母亲就这样陪着我们(我头上还有三位姐姐,两位哥哥)在风雨中长大,我们同时经历别人承受不了的苦和痛,日子终于熬好过了,我也到了待嫁的年龄,自从我成家以后,我几乎把所有心思都放在了家庭上,有些忽悠了母亲,感到无比的自责和难过。记得那些年母亲虽然历经太多沧桑,但是她从来没有跟我们诉说过她的苦和痛,我们一直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都想着要报答母亲。可是到了今天,母亲年龄大了,我们一个个已成家立业,反而愧疚的是对她陪伴是越来越少,反而她却总爱站在我们的角度为我们考虑说:“都放心的去工作吧,膝盖上长嘴了,要吃饭,我还硬朗,别老是惦记我,只要记得得空了,跟我说一声,我做好吃的等你”。往往也就是让这些反安慰我的话,让我对母亲的陪伴和照顾忽略了,我只记得她说她还硬朗,却忽略了她的白发和年纪。我的心又一次的疼痛起来:“对不起,母亲!”一句对不起,我给自己的心灵找到了如释重放,我在找用一句对不起让自己好受起来。顿时,我又想到一句话:“一个常对别人说对不起的人,只是让自己好过而已。其实,前题已经伤害对方了”。所以我们应该要去懂得,尽量不要做对不起任何人的事,当你给对方说对不起的时候,的确是已经伤害对方了,我们应该为这句对不起负责任,心灵才会得以安放!此时此刻,,我又一次地把自己自责起来,这种自责时常会让你无比的愧疚和纠心,它总会让人一下明白起来,懂事起来。此刻我急切地盼着天亮,等天亮了,不管有太多理由也阻挡不了我要去见母亲!我要去与母亲过冬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