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细数《肖复兴散文》动人处

秋天的童话冬天写

人的一生,如果真的有什么事情叫做无愧无悔的话,在我看来就是童年有游戏的欢乐,青春有漂泊的经历,老年有难忘的回忆。<br> <br> —肖复兴<br><br><br>什么样的人生才是无怨无悔的人生,什么样的人生才是幸福满足的人生,我想每一个人的定义都不同。<br><br>当代著名散文名家肖复兴先生就曾对无愧无悔的人生有过自己的解答,他是如何说的,也是如此做的,也许这就是作家的笃定和信仰,相信什么就去做什么,深信什么就去实践什么。<br><br>1982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肖复兴,骨子里有漂泊的热血,从不经世事的男孩,自己决定去北大荒开始,他就长大了,这也十分符合他的梦想,北大荒的六年,磨炼了他的意志,也锻炼了他的笔锋,从此以后世间少了一个戏剧家,多了一个心思细腻,情感丰富的作家。<br><br>这位作家强调文章贵在细致、清澈、真实,因为他同意郁达夫在文字创作上的理念“细、真、清”,今天我有幸读到《肖复兴散文》,这本收录了他近年来最负盛名的52篇文章,也深刻体会到了他想把文字按照生活最本真的肌理展示给读者的强烈愿望,下面我就从我最喜欢的三篇文章浅析肖老的作品。<br><br> <br><b>一次次细致的擦拭身体,一年年的时光流逝,看似孤独的ta,把最暖的爱给了母亲</b><br>表叔,是老肖大院里的一位邻居,为什么喊他叔叔,已经不甚记得,但是表叔的事情却刻在脑海里,怎么也不愿忘记。<br><br>表叔有一辆自行车,还有一个强健的身体,每天下班表叔尤其爱擦拭自己的身体,可以看到他脊背和胳膊都擦的通红,再就是每天给自行车擦拭,像生活里的仪式,每天都要举行,一日不落下。<br><br>作者在表叔擦拭身体的部分用足了笔墨,好像表叔擦拭的不是身体,而是命运。表叔长的好,可是没有娶到老婆,表叔的命运是苦的,但是表叔很孝顺。<br><br>他愿意为卧床不起的母亲贡献自己的年富力强,只到生命的最后,表叔也没有流露出一点对世道的埋怨,他爱这简单、重复,甚至残酷的生活,孤独一生的表叔,把爱都给了母亲,他温情的告诉母亲,没有她,哪有自己,所以他不苦,一点也不苦。<br><br>如果抗真不过命,那就按照生活的意志,简单的活着,一如他日复一日的擦拭身体,从强健的体魄到落魄的孱弱的后背,岁月带走了他的青春,连带着他的生命一起带走了,表叔走了,大院里的人还记着他。<br><br> <br><b>一碗鲫鱼汤,折射最纯真的友情:越是艰苦岁月,友情越是珍贵难忘他</b><br>《肖复兴散文》共有平凡而伟大、我的父亲母亲、恋食记、明信片与远方等共4部分,其中位于第一辑里《鲫鱼汤》看似平平无奇,却最打动我。<br><br>肖复兴的青春有6年是在北大荒度过的,后来继续读了大学,大学毕业回乡探亲,北大荒成了他的第一探亲地。<br><br>那里的相亲们热烈欢迎他,为他做了热气腾腾的饭菜,可是和他最要好的一位朋友却不见踪影,就在他以为酒鬼朋友忘记自己时,提着小鱼的大老张突然出现在饭桌上,对着厨房喊,快给老肖炖鲫鱼汤。<br><br>一个常年喝酒,睡懒觉的人,能为了昔日战友的一口鲫鱼汤,早早站在池塘边垂钓,想想那样的情景,都让人心生柔软。<br><br>就像老肖说的“我永远难忘那小碗鲫鱼汤,汤熬成了奶白色,放着一个红辣椒,几片香菜,色彩是那样好看,味道是那样鲜美。”<br><br>那才是艰苦岁月里,最动人的友谊啊,北大荒的七星河上专门为你钓鱼的人,一生能得一个,已足矣。<br><br><br><br><b>年轻时去远方漂泊,漂泊之后,便能体味人生百味,以全部青春为代价</b><br><br>人的一生,总要有点起伏和波折,这些变化放在年轻时,会显示出迷人的地方,因为年轻不惧起伏和波折,还有无穷的勇气和力量。<br><br>带着满腔的热情上路,一路上风雨无阻,漂泊的岁月里,曾经的棱角也许会磨平,但是心境却是一天比一天好了,心滤的如水晶般清澈透明,这个时候便是踏上人生最稳定的阶段的时候了,动荡之后便是安好。<br><br>所以我羡慕老肖的青春,他用全部青春换来了年老时难忘的回忆,也换来了人生百味,他的人生算是圆满的,也是丰足的。<br><br>我羡慕他,我祝福他,安享余生,写出更多好的作品,我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警醒,漂泊的意义到底是什么?用心去体味,去感受,去收获吧。<br><br>合上《肖复兴散文》,许许多多的故事跃上眼帘,那温暖的劈柴、那佛手之香,花边的饺儿,拥着长大的孩子入眠,一幕幕生活场景是那么熟悉,又是那么陌生,熟悉是那些事情生活里都很常见,陌生的是我没有发现平凡中蕴含着这样多的伟大。<br><br>关于人生况味,我要体会的还有很多,我想这本散文我会继续读下去。它会像是一位熟悉的朋友,和我话家常,直到精髓为我所体味,直到美妙被我所感知,那么方不负岁月所赠的韶华,借由他的散文,把生命最细小的感动收录在我的精神世界里,便足够了。<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