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着父亲的灵魂游云南(一)

古石岭公益书屋

<p>  父亲一生中最想去的地方是云南,记得我读高中时父亲叮嘱我好好读书,争取考大学,以后陪他去云南走走看看。因为云南有他同一起长大的表姐絮姑,有他失联多年的亲姐家人,还有他儿时最向往读的大学西南联大………其实父亲的这个愿望我一直记在心里,刚参加工作,工作忙,加之经济条件受限制,我计划过个一两年再带父亲去的,可惜的是在我参加工作的第二年,父亲就得了偏瘫,行动不便,1996年永远离开了我们。没有带着父亲去云南走走,一直是我心头的痛。2018年5月24日,我就职的湘禹水电有限公司组织员工赴云南福利旅游,我们订的云南旅行线路是云南大理、丽江之行,我异常高兴,感恩湘禹。</p><p> 5月23日我一个人来父亲的坟前,静静的与父亲无声交流,诉说着我对他的思念与内疚,高兴与遗憾,告诉父亲明天我将背着他的灵魂去云南走走看看。</p><p> 5月24日天公作美,天朗气清,我背了简单的行李来到公司门口等车,等我到时,已有很多同事先到,其中有一位的老者是我同事的老父亲,见到他的那一时,仿佛看到我的父亲,只是他比我父亲幸福 ,在他有生之年能与儿子一起去旅行。</p> <p>一路与爸心灵对话,爸:现在从平江到长沙,很方便了,走通平高速,一个多小时就到,爸,记得我那时去长沙读书,一天二班车,去一次长沙要四个小时,你交待我,读书时间莫想着回家,不要把时间浪费在路上,同时也可省了车费,我一学期中途不回家。</p> <p>爸:我们专用旅游大巴九点多就到黄花机场了</p> <p>爸:这是黄花机场,你没来过,我带你去机场看看,高端大气的航站楼。</p> <p>爸:候机时间充足,你先眯一会眼晴吧,早上起得早,昨晚你一定很兴奋得没睡好吧。爸:您走得早,家里人只有你没有坐过飞机了,哥我带他坐飞机去了上海,妈我陪他坐飞机去了哈尔滨,去年同姐坐飞机到了杭州,小辈们都自已有能力坐飞机了,你放心吧。</p> <p>爸:这是我的登机牌,航班号上海航空FM9397,登机时间12点过10分,长沙黄花机场飞昆明长水机场 ,应当是下午14.55到昆明。</p> <p>爸:安检后我们来到了候机厅,我让你近距离看看飞机。记得小时候我与你在田间劳作时,你看到天空有飞机经过,总是大声喊我:“快看,天上有飞机”,我能看出飞机在你眼里是多么神秘之物,坐飞机这待遇在你以前的眼里是奢望,但现在却成了平常事</p> <p>顺利登机了,爸:我坐的位置不靠窗,为了更好的让你欣赏机窗外的景色,我与同事换靠窗的位置。</p> <p>爸:窗外的景色美吧,兰色天空,白云朵朵,我们真的腾云驾雾</p> <p>爸:经过两小时多飞行,我们来到千里之外的昆明,你以前以为云南很遥远,你看,两个小时就到,比以前到省城去都方便。</p> <p>同事与他七十多老父亲在提托运行李,爸:你看到了吗?如果你健在,我也会一定象我同事这样守护他父亲一样守护着你。</p> <p>爸:七彩云南欢迎您,我们来到了你生前最渴望来的那片土地,第一站云南昆明。 我线路安排没有昆明市内游,我们大体旅游线路是昆明石林一大理一丽江一昆明一返回湖南</p> <p>爸:现在旅游很方便,特别是我们这样的大团队旅游,平江那边有跟团的导游,他早就与昆明这边的旅行社沟通好了,不要我们操太多的心,一下飞机,接站大巴早已停好静候我们上车。</p> <p>爸:我们坐着接站大巴很快来到了位于昆明顺通大道第三城财富中心云来大酒店,高档大气,</p> <p>爸:才下午三点多一点,有时间,下午团里没活动了,人员都在宾馆休息,我们去昆明步行街,西南联大旧址,絮姐住过的翠湖公园旁的景虹街看看,我把行李一放到房间就计划着去昆明市内,其他人不去,就我俩。</p> <p>爸:这里是云来大酒店附近的昆明学院,我刚才手机查了,昆明学院边有个羊甫村公交站,从羊甫村站坐118路公交车,即可直达昆明步行街。(即南屏街口)</p> <p>爸:找到公交站台了,羊甫村站离我们住所很近,羊甫村站是118路首发站。很方便</p> <p>爸:我们坐上118路公交车,现在交通很方便,加之手机地图,将生活变得更便捷,以前一到城市,我记得第一件事就购城市地图交通图,现在不用了,连118路公交车还有多小时间到站都有智能播报。</p> <p>爸:我们来到了昆明南屏步行街,南屏步行街是昆明老商业中心,是昆明繁花的代名词,你听到南屏,是不是很耳熟,我记忆中的南屏是小时候你故事里的南屏山,江南的"南屏晚钟,净慈济公"。</p> <p>爸:这是在步行街的街门前。象征性的街门,别致有形。看,我身后两扇厚重的铜门,透过它,我们看到步行街的过往与繁荣。</p> <p>爸:后面的圆柱上记录的昆明步行街的前世今生,不急,你慢慢看</p> <p>爸:街头的挑夫铜雕让我想起你那个时候为了养活我们,农闲时到外面当挑夫时的情形</p> <p>爸:我们与这个摄影师合个影,还记得你与我的第一张合影吗?也是我与你唯一的合影。那是姐姐出嫁的前一天,你请来摄影师,在我家大门前拍的,这照片我一直珍藏着。</p> <p>爸:我们来到了步行街附近的忠爱坊,这里有三个呈品字修建的牌坊,忠爱坊、金马坊、碧鸡坊,这可以说是昆明的象征。</p> <p>爸:这是忠爱坊,忠爱坊始建于元代,是人们为了纪念咸阳王平章政事赛典赤.瞻思丁的功德所建,忠于君而爱民,他是回回人,一位好官</p> <p>爸:这是东边的金马坊,它们始建于明朝,大体相同,细看有区别,金马坊上端画着两匹金黄骏马,碧鸡坊上画的是凤凰,东边的是金马坊,西边的是碧鸡坊。</p> <p>爸:这是西边的碧鸡坊,因靠近碧鸡山而得名。</p> <p>爸:现在金马坊与碧鸡坊这建成了金碧广场,也是昆明八景最有名"金碧交辉",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期盼</p> <p>爸:我们去金 碧广场边的商业街道走走,看到了吗?现在的商业到处都很发达。</p> <p>爸:我请你到老仓醋这里吃碗过桥米线再走,中餐在飞机上用歺,肚子有点饿了吧,这里服务很好。店门口摆了一个大醋缸,想吃自已倒,免费,老仓醋的过桥米线味道不错吧,味道清淡,应当合你口胃</p> <p>爸:我按着导航指引,我们从步行街坐公交车又来到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旧址)</p> <p>爸:云南师范大学校门上写着西南联大,“中国历史名校,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西南联大是云南师范大学的骄傲,是中国教育史上的骄傲,如果当年你象巴金《家》的觉慧弃家外出求学,你的愿望应当能实现的</p> <p>爸:师范大学校园闻一多的雕像,闻一多,当时在西南联大当教授,新月派诗人与学者。我们熟悉的《七子之歌》就是他的作品</p> <p>爸:大学校园真美吧,记得我在长沙读书,你说有空要来我学校看看,但是你为了省钱供我读书,没有来过。今天我领着你到云南师大校园走走。</p> <p>爸:我们来到西南联大的校门了。请路人帮我们俩合张影,他看不见你,但你永远在我心中。</p> <p>爸:我们来到一二一运动的纪念雕塑,1945年的12月1日,由昆明青年学生发起并得到全国各地响应的"反对内战,争取民主"民主运动。</p> <p>爸:你对西南联大比我清楚,因为我读高中时就听你讲过。清华、北大、南开南渡长沙建临时大学,后因长沙战火迁昆明改名西南联合大学。这是矗立旧址上当时清华大学梅贻琦的铜像,让人肃然起敬</p> <p>爸:这是当时国立北京大学校长蒋梦麟,他是北京大学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校长。</p> <p>爸:这是私立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的纪念铜雕,南开大学的创立人,被尊为"中国现代教育的一位创造者。</p> <p>爸:西南联大纪念碑,著名学者冯友兰撰文、闻一多篆额、罗庸书,碑文叙道,1937年“七·七”卢沟桥一声炮响,拉开了抗日战争的序幕。日寇南侵,平津告急,北大、清华、南开三大名校奉命迁往湖南,在长沙组成临时大学,校务由原三校校长蒋梦麟、梅贻琦、张伯苓主持,于当年11月1日上课。后来局势日艰,上海、南京相继沦入敌手,武汉震动,临时大学正式迁往云南。数百名师生分批南行,多数师生步行3000里,部分师生乘车船,有的更绕道香港,由港经越南,历经两个多月的艰苦跋涉,1938年初夏抵昆明,更名“西南联合大学”,于5月4日上课。学校分设理工学院,址在昆明;设文法学院,址在蒙自;同年冬,增设师范学院。一学期后,文法学院迁回昆明。1946年5月4日联大结束,三校迁返平津,历时整整8年。</p> 爸:我最近看了岳南写的《南渡北归》这本书反映就是这一段历史。如果你在世,你一定喜欢看这本书 <p>爸:这是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先生亲笔字迹“国立昆明师范学院纪念柱”,为感谢西南人民,西南联合大学北归时把师范学院留在昆明。</p> <p>爸:好想与你进去 西南联大的纪念馆,更深的了解西南联大,可惜他装修不能进,我们只好在纪念馆面前留个影吧。</p> <p>爸:我们这是来了李公朴先生的墓碑前,李公朴,我第一次听他的名字是从闻一多先生《最后的演讲》这课文,他是江苏淮安人,杰出的社会教育家,抗战前办国难教育,抗战时办抗战教育,抗战后办民主教育,并积极投身于反内战、争民主运动,周总理称他是一个为民主革命而献身的战士。</p> <p>爸:联大的校舍简陋吧,但就是在这样的校舍里,培养出大批优秀学子,一所走出2位诺贝尔奖得主172位院士的大学,杨振宁,李政道都是这里的学生。</p> <p>爸,我真有的点恋恋不舍离开西南联大,“中兴业,须人杰”我记住西南联大校歌中的二句了。我们抓紧时间,还是去翠湖公园旁边的景虹街看看吧,那是你一起长大的表姐絮姑以前的居住地。</p> <p>爸,其实从云南师范大学到景虹街很方便,但我还是请出租车送我去,到了景虹街,出租车师傅说这就是景虹街,我有点不相信。因为我记忆中的景虹街是一条很小很小的街,很窄,道路也高低不平的,路边的房子特别低婑。我1992年凭着絮姑写给家里的一个信封找到他家,那时姑父也健 在,记得我我在他家住了一周,絮姑带我去了滇池、圆通山、翠湖公园,当时他家房子还没有卫生间的,早上第一件就是去公共厕所倒马桶,白天上个厕所要去街尾的很远的公厕,现在真的大变样了 ,找不到一点以前的影子。城市规划建设的越来越好,昆明是这样,我们平江也一样的。</p><p>爸:絮姑我永远不忘记,我记得1984年他从昆明给我寄了一本历年高考试卷题集,鼓励我好好读书。你偏瘫之后不能写信,我代替你一直与他书信联系。你去世之后,不管我是在家还是在外打工,我也经常写信给他,后来有了电话,过年节就会打电话给他送去祝福。但是5年前的一个中秋节我打电话给他,电话打不通,我也向我记忆中表哥的工作地址写过信,都如石沉大海,后我又试图通过云南的网友邦我找,还是没有结果,爸:你放心!我不会放弃寻找的,一定会与他们取得联系的。</p> <p>爸:时间不早了,翠湖公园我们就不进去细看了,找个地点吃点晚饭,然后坐公交车回住所吧。</p> <p>爸:我们还是坐118路车返回住所,路不熟,加之晚上一个人,不然我好想骑共享单车回,让你看看夜色下的昆明,是多么宁静与安祥。</p> <p>爸:灯光下云来大酒店,是不是很美。好,十点多了。今天有点累了吧,我们洗个热水澡睡吧,明天游昆明石林,早点休息,做个好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