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黄校长PPT之感受

清澈

<p>用登山的图片做封面已经是一种习惯,既是一种清澈的内心深处的体会,也是希冀这如画深邃的视野能始终映射美好未来。</p> <p>昨日黄校长之儿童当众表达的公开课让我回味良久,黄校长加班做出的PPT,质量之高,内容之专业令我心潮澎湃,有一种不吐不快的感觉。之前就校长安排的儿童心理素质内容做了简易PPT进行了讲述,在讲的过程中,自己有了一些新的体会,但并不能清晰的表达出来。昨天黄校长的公开课让我找到了一些答案。</p><p>因为我的PPT制作水平比较差,相对来说美篇让我更舒服,可能是简单、舒适,还有图文并茂吧!就用美篇方式表达下感受,我现在的体会是写作和演讲是最好的总结方式,能让你找到潜意识的自己。</p><p>对这次公开课主要有三点感受:</p><p>1、儿童成长需要</p><p>2、课堂管理及课程内容</p><p>3、个人体会</p><p><br></p> <p>一、儿童成长需要</p><p>我的孩子从三岁多就开始接触各类的培训班,送孩子上培训班成了我很长时间里一项重要的任务,课多的时候,周末里一天要上3-4节课,一天尽在接送中。我们绞尽脑汁、不惜代价为孩子报了各种课,效果又如何呢,相信很多家长在这方面能有共鸣!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两年课程不知不觉的变成了网课,时代的发展就像是温水煮青蛙,让人浑然不觉,醒来时却已时过境迁!</p><p>再蹲下来感受下孩子,她也很努力了,尽心尽力的配合家长,听老师的话,但那根被偃的苗疲于应付,心里的苦你能感受到吗?大人尚不会去表达自己,何况幼小的孩子。</p><p>孩子14、15岁时其大脑发育已达到了成人水平,思维能力、语言水平都处于最佳的生理状态,我至今记得初、高中期间思维动力源源不断的感觉,就像是武林高手忽然获得很多内力,却不会使用。今天看到说比秀课程严密、全面的课程设计内容,让我不仅感慨,如果在小学阶段能受到这样的教育,到了14、15岁,就不至于浪费自己生理高点的状态,也许那些有成就的人就是在这个阶段打下了良好的基础。</p> <p>二、课堂管理和课程内容</p><p>对于课堂管理,我是有些疑虑的,这次听了后,让我看到了具体措施,充实的上课内容会让孩子全神贯注,而且每次课三次的上台机会也会让孩子感受紧张,并在一次次的紧张中成长。</p><p>课程内容是第一次看到,我感受到的黄校长是一个在学术上精益求精、勇于探索、执着的文化人,在成人和儿童心理成长方面有很深的造诣,而其治学有时也甚至到了严苛的程度,正是这种治学理念,才能在演讲表达领域产出这一个接一个,从成人到儿童,具有知识产权能力的文化产品。</p><p>课程内容我的理解主要有三大块:</p><p>1、show &amp; tell和消息分享,这是西方教育里普遍使用的素质教育的方法,过程中孩子是处在一种快乐、游戏的轻松状态中。</p><p>2、最重要,也是最多的演讲表达,每一项知识点都是由具体的方法构成的,简单的几个步骤,这是让很多语言能力很强的人都很感概的部分,也是核心的知识产权内容。</p><p>3、测评,每个学年有4-5次的课内测评,一次年度的家长、孩子汇集的大型场合测评,这些测评和考试感受完全不同,是刻意练习后的重要成长节点。</p> <p>三、个人体会</p><p>今年是我思想转变比较大的一年,连续的两次疫情和长期的徒步登山,让我有了更多的思考。</p><p>自2016年离开我的主业后,主业成为了副业,长期沉醉于阅读、登山和带孩子的状态中,2年前因为徒步开始写游记,到今年越写越多,还与孩子一起开始学国画,期间经常有心流的感觉!现在想,非常庆幸当初的选择,让我开启了另一种更有滋味的人生!</p><p>和孩子一起成长,给孩子做榜样一直是我养育孩子的主要思路,到现在已明显感觉到了很多的不足,对于孩子内驱动力的培养有技穷之感,就在这个时候让我遇到了说比秀,在看到新疆无法引进的时候,我非常果断的决定去做这事,也许儿童素质教育将会是我人生的第二象限,昨天看到课程内容,让我不禁想快些进入课堂,去体会那教育和助人为乐所带来的内心愉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