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她说,是烟云还是楼台

倾城向子

<p>等等等等,先别划走,文章末尾有彩蛋,前边的记录你看或者不看,末尾的分享留给你。</p><p><br></p><p>半空中飘起零零散散的落叶,在风中窸窸窣窣摇曳着生命最后倔强的几秒,便落叶归根。拾起一片,透过微弱的光,也能看到清晰可见的纹路。2020年的秋冬,来得有些早,大街小巷的银杏树已慢慢变黄,从叶子到枝条,为这座城市染上了治愈系的黄色,是这个秋冬里唯一让人惊奇的颜色,它们融合在同一个时间里,应该会有许多个曼妙的故事吧。</p><p><br></p><p>擦肩而过陌生的面孔,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大街小巷的角落里,时不时飘起落叶,在他的肩膀上,在她的手心里,在它的声音里。于是,撒满了一地,遍地金黄色的外衣,给这寒夜带来一丝丝温暖。是糖果的甜味,叶落知秋,每天清晨至黄昏,那一棵棵伫立在街道边的银杏树,飘洒了一地,不禁拾起,思念油然而生,便将这则故事寄去远方,让这经历了四季的叶子有了最终的归宿。</p> 最终的诗和远方,成为了我们最想去的地方。以前没有手机、座机,是一封封书信牵起相隔千里的你我,我们总会不定时的将发生过的故事写下来寄给那个想念的人,再等上个十天八天的时间,期待着对方的回信,然后再找个安静的地方,有期待的拆开慢慢品读,那十几分钟的书信,就好像她就在旁边给你说,是烟云还是楼台,字里行间透露着各种八卦、喜怒哀乐、涂涂改改的笔迹,最后的那一行写下的是近期的梦想,近期的美好愿望,最好的祝福留给身边的人。<br><br>平凡而朴实的人生,平凡的梦想,平凡的人,会这样每天重复过着普普通通的日子,有朋友、有家人、有爱人、有诗和远方、有你,有变化的一直是岁月遗留下的时间,而唯一亘古不变的是一直在努力的你,直到学会了长大,学会了用一辈子的时间做一辈子值得有意义的事情。<br><br>我听见或者听不见,是烟云还是楼台?我看见或者看不见,是秋天还是冬天?且听她说,是林林总总也是叶落知秋,是酸甜苦辣亦是归来时还是少年。我们总是听见不一样的声音,人生没有多么多惊天地动鬼神的故事,只不过我们都拿出了一点点真心去对待自己想要对待的人,才有了温暖的故事。有的人为之奉献一辈子,做一辈子的老手艺,写一辈子人生的林林总总,看淡过红尘将最后的时间留给佛学......且听她说,兴许她的故事不足以改变你,她只是她,你也只是你,同在一个空间里,都是普普通通的人,没有冒险的经历不是好的冒险家,即是你要追求的,何不冒这个险,去试试,便知道了! 生活和家庭,它总归是美好的,是分享也是改变。<br><br>他是个夜猫子,可以熬到三四点不睡但皮肤一样比我好,我喜欢早睡早起,有规律的吃个早餐;他喜欢每天和人聊天、爱表达,我喜欢安静不说话,琢磨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他爱吃面和馒头、无辣不欢,我喜欢吃素食和米饭、煲汤是我的最爱;他怕热,我怕冷;他记性好,我记性差;他做事有计划,总是安排得妥妥的,我每天过着有规律的生活习惯;他没有驾驶证也不会开车,我有驾驶证不敢开车;他喜欢平静的情绪,我爱哭;他喜欢每个月给我买一杯奶茶,我喜欢每个月买一束花;他喜欢记住我喜欢的东西,我喜欢听他分享每一件有趣的事情......<br><br>然而......就这样的两个人,愉快的度过了不紧不慢的生活,慢慢的会发现,我做饭他洗碗,买菜总是买到我喜欢吃的,他说“只要你喜欢吃的我都喜欢吃”。因为我知道,他除了好吃馒头和面便是馒头和面。北方是个小时候渴望去看看的地方,想去的原因是因为想看雪,推一次雪人,打一次雪仗,听一曲北风吹的故事。我们会习惯在闲下来的时间里一起听个轻音乐、喝壶热茶、吃点点心、练会字、画会画、看部电影......未来可期,也可“欺”,因为总有那么一次妥协在对方的眼里,我们听说,也听她说,世间的林林总总,总归有个美好的故事在。 走着走着就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该放弃哪些,该坚持哪些,该放下哪些执着。可能每个人填充这一生的方式都不一样,但都能找到合适自己充饥的方式,或精神、或家、爱人和朋友,又或许是远方。大部分得到这样的填充,都是经过付出换来的,用每天积攒的力气换来的,每个人都有自己感动的故事,没有谁比谁的故事更好,只是我们都学会了用心。<br><br>令人回味的还是那落满灰尘的角落放着五年前、十年前的书籍和书信,拾起翻看时,未免多了一味岁月的痕迹,听见她说,看到了烟云里的楼台,外婆去世已经四年了,是怀念,也很想她,昨晚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长到足以从小时候到长大后的那整整二十年的时光,梦里都是小时候她给我们做好吃的、留好吃给我们的外婆,我好像重新给她理了头发、买了好吃的回来给她、帮她淋菜、给她喂鸡、在田野间收割稻谷、在地里收玉米和红薯......<br><br>印象中外婆总是戴着老花镜缝缝补补、外公在打好米后我们帮着挑出石子,然后吃上热乎乎的米饭,也许最好的怀念就是记录下一次次的想念吧,我爱这个给了我将近20年无数次疼爱的外婆。<div><br>“于无常处知有情,于有情处知众生。”-大冰<br><br></div> 我喜欢清晨的阳光和黄昏后的夕阳,固定的时间里吃素喝茶,你知道春天里的盎然,你也知道夏天时的炎热,你会知道秋天后的甜淡,你更知道冬天里缺少不了秋天给的温暖;因为你爱的人眼里有彼此的状态。<br><br>于休息之日,做喜欢之事,喜欢便是喜欢,不喜欢别把它当成一种执着,面对这份喜欢便是喜欢。<div><br>“Happiness is not about being immortal nor having food or rights in one's hand. It's about having each tiny wish come true, or having something to eat when you are hungry or having someone's love when you need love.” “幸福,不是长生不老,不是大鱼大肉,不是权倾朝野。幸福是每一个微小的生活愿望达成。当你想吃的时候有得吃,想被爱的时候有人来爱你。”-电影《飞屋环游记》<br></div> <p>承蒙诸君不弃,肯往下读。文章的末尾就分享一下我这一年的感受吧,但是不分段落,不管你有没有看到最后,哪怕是读到这里,也要写下来给你看,因为我知道,嗯,你会给我面子,希望,你会喜欢。距离2021年还有20天,为什么找今天发出来,因为“20”是“爱你”的意思,希望你也一样收获到许多的爱,来着陌生的、熟悉的、家人的、爱人的、朋友的温暖的疼爱。兴许今年写的文章,噢!不能说是文章,应该是一些琐碎的记录篇吧,今年明显已经写得很少了,估计关注的人已经期待或者遗忘了还有我这么一个不负责的记录者吧,罢了,不说这类事情。我知晓今年做出了一些关于得失的决定,当然,还有舍弃了我一度认为最热爱的事业,离开了我相处五年的同事朋友,为的是在我喜欢的另外一座城市有个良人与我定了终身大事,但某种意义上讲,在得失之间去权衡利弊,我还是选择去接受这座城市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人、每一条大街小巷,你知道的,是成都,直到十二月初,惊奇的发现看到了秋冬融合后的惊喜,看,下边那张图就是我先生拍的,那个我穿黄色外套的衣服也是他买的,还有我的小黄包,嗯~!一切都刚刚好。你有没有很想念过一个人,我就有,想我的父母,想我的兄弟姐妹,想我闺蜜,我会给我那两个闺蜜写封信,毕竟,她们会找个安静的地方慢慢的看我写什么,还能保护眼睛不是,我结婚的时候她也给我写了信,直到现在还有几个字不知道她写了啥,你说气不气。我只会突然偶尔诗兴大发才会写,还要给她们画画,写留言,寄去银杏叶,还要做标本,不管画的、做的、写的残不残,我喜欢就行,她们看便是,霸道~!最惦记的闺蜜莫过于她们两个人了,当然,还有许多我想念的人,心里挂念着,默默关注着,希望,相聚千里的你一切安好,愿你被岁月温柔对待,生活如糖。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温暖而不炙热,覆盖我所有肌肤,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总之,要好好的。好了,不知道算不算分享,江湖总会相见,你若想我就给我私信,喜欢做什么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好,有时候你需要亲自去撞回南墙,别人的经验与你的人生无关,不为任何做辩解,当然,也懒得去辩,不用怕,按照自己的脚步去走就行,大胆迈出那一步,会摔吗?会的,而且还不止摔一次,先尝试,再选择。再见,2020年,好好爱自己,再去爱别人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