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老师 小小老师

李玉辉

<p class="ql-block">  虽然不与人民共和国同龄,却深刻经历她的巨变。我的教育、教学、课堂就是见证。</p><p class="ql-block"> 小学时,老师是高小教初小,初中教高小,高中教初中,高二教高一。这是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的基础教育状况,我们就是这样普及了初等教育。我在职工子弟学校完成了小学到高中的教育。我的小学一年级是民办班级。民办班就是两个小学生抬着一条二人板凳在校园里游走,那里空旷,就在那里停下,老师上课。下课了,听到铃声,我们的课也停了。好的时候,发现没有学生上课的空教室,我们就赶紧进去,坐在教室里上课,体会有教室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这样过了一个学期,条件就改善了。但老师还是从矿里工人技术员里选,零时调来学校上课。小学老师里有两位印象很深。我们有点调皮。看了电影或是什么表演,都会在教室里学一次。一次是看了黄河大合唱的纪录片,我们坐在后排的男同学,在快要下课的时候,一起敲起桌子,模仿指挥的动作,像大师一样弹钢琴般地猛弹桌子。工厂调来的女老师大怒,拿起课本朝我们方向狠狠地扔过来。我们被吓得不敢吭声。副班长也被撤了。后来县师范来的老师就温和细致了。初中开始时是高年级学生教。后来工厂来了很多大学毕业生,矿上就安排他们来教我们,一直到高中,我们的老师都是大学毕业生教的。这是我们的幸运。</p><p class="ql-block"> 农村就没有这个条件,但普及教育却是相同的努力。我们插队下乡后,生产大队都有小学完小(五年级)的学校,老师是从各个生产队选的,也有分配安排来的。我们知青有当时的高中毕业生,大队就从中选派几个小老师,我多么希望我能被选上,年年都失望。没有一年当选。失望啊!我很羡慕当选的知青,我就是没有她们幸运,没能走进教室当小小老师。</p><p class="ql-block"> 命运却让我干起教师教育培训,从事过教师学历达标培训与专门的学历班教育。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基础教育的老师,既要完成教学任务,培养下一代,又要实现自身学历提升达标。他们作出了卓越贡献,向他们致敬!现在,基础教育的老师有硕士学位的已是平常,博士学位者也不少见。我们的大学普及了,我们的高等教育规模属世界最大的。我们的教育,包括幼儿教育,进入公平、合格、全面、创新的量稳质升的新发展阶段。</p><p class="ql-block"> 从小小老师、小老师到现在,过去了40多年。真的骄傲啊!我们的制度创造了世界教育奇迹。毛主席等老一辈领导人,以他们特有的人民情节,实现全民识字扫盲、初级教育,高等教育以有限的资源培养了人民共和国急需的、发奋有为的人才。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员引领,承前启后,又实现了高等教育普及,开始创办世界一流的教育,这是我们实现现代化,民族伟大复兴所必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