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恋如初

亦余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文字/亦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图片/网络、自拍</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时光过得真快,转瞬间,我们结婚已近四十八年,仿佛一切都在昨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一九六六年,那个特殊年代,在校与校之间的革命串联中,我们相识了。暂且不论那场史无前例的功与过,那时的我们,青春芳华,朝气蓬勃。你的父母是抗战时参加八路军的军人,我的父母是抗战时参加革命的土八路。我们的理想就是做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我们的信念就是跟着毛主席,捍卫父辈打下的江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们同在市里一个红卫兵组织中,我们同是各自学校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志同道合营造了更多的接触机会。</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那时,有些人的幼稚,有些人的别有用心,导致了一些不正确的狂热做法。本质的善良让我看不惯打砸抢,看不惯对老教师的人身污蔑,看不惯一些极左的行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和另两位同学是学校的主要负责人,红色的出身造反派的身份,使我们在学校有话语权。我们带着同学们,先后封了档案室、图书馆、试验室,任何人不许进去损坏档案、图书、仪器。听说初中同学要给老教师剃黑帮头,我阻止了他们的冲动,人身污辱在任何时候都不可取。学校书记是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老一辈,批判她时,我搬椅子让她坐着听。整个学校连块玻璃都没砸,完整保留一切。解放军进校,充分肯定了我们。其它学校戏谑地说我们女中是老右。右就右吧,文批不能武斗,对事不能对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一切,你看在眼里,你敬佩我的善良,你欣赏我的干练,你喜欢我的貌美,你的心中认定了我。当你们学校已经拿我俩开玩笑时,我却浑然不知,说实话,那时我心中的那个他不是你。</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随着运动的深入,我父亲被打成了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一夜间,我由红五类变成了黑五类。落差,使我茫然;现实,让我体味了一些人的世态炎凉。那之前,我已做为学生代表成了校革委会成员。学校的军代表、党委书记、老师、同学并没有歧视我,学校的生活一如从前。只是我,每当革委会开会时,竟不知所措,失去了往日的主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六七年冬,你和朋友来到学校找我,告诉我你明天入伍到你爸的部队,同时给了我一封信和几枚毛主席像章,信里中规中矩同志的称呼,却表明了希望今后多联系。随后我也收到了你另外两个朋友的信,他们意在撮合我们。</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对你也是了解的,淳朴善良,稳重有思想。尤其是在我人生低谷时,你对我的不离不弃,深深打动了我。患难见真情,你是值得托付终身的人。</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你参军走后,我也分配到七一学校当了教师。从此,瞒着你那反对的父母和不知情的我的父母,开始了两地书。</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你来信告诉我,已从条件优越的炮团转到了步兵连。你说,不靠父辈,到最艰苦的地方磨练自己,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有人“走后门”到好单位,你却“走后门”找苦吃,我这个“同志”还能说什么(我们通信一直以同志相称)。你各项考核都是标兵,成了部队重点培养的苗子。鸿雁传书,依然熟悉着你我。在各自的岗位努力着,鼓励着。盼信、读信,生活中有了彼此,日子中多了期盼。</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珍宝岛事件时,你们部队调到内蒙前线。天有不测,步兵的负重行军,前线的凿山洞,修工事,使你少年打蓝球撞伤的肋骨处时常痛疼难忍。那年秋,你回来了,探家,看病。此时,我父亲平反,官复原职。而你,外伤引发的多根肋骨发生病变,需要手术。注定要离开部队回地方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们交往瞒着多数人,父亲平反后,学校领导老师,父亲的老战友,纷纷给我介绍对象。有军人、外交官、父亲老战友的孩子,更有我们共同认识的朋友也来找我,我一一回绝。于你,失去了自己挚爱的军旅生涯,不能再让你失去我。显贵的地位,英俊的外表,比不上患难时的知交。</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你父母同意了我们交往,我也告诉了父母。因你父母之前的态度和你的身体,他们不同意,命运就是这样不断地出难题。经过做工作,母亲总算松了口。七三年早春,为了让你安心手术,我们领了结婚证。四月,顺利手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婚礼是在你身体恢复后的初夏,我们不要流行的几大件,不要整桌的宴请,办得节俭而隆重。学校盖了宿舍,我们有了自己的家。两个女儿的到来,增加了温馨欢乐,也给生活带来了困顿。虽然两边老人高工资,但自己的日子自己过。我们也真能干,你组装电视机,做碗橱,做沙发。我拆改旧衣,给孩子做衣裤,四人的衣服,沙发罩床罩,全是自己裁缝。</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你我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也算得上小有成就。快乐而充实的日子过得真快,两个女儿大学毕业,在单位更是优秀。我们经营着家,经营着爱。我性子急,你让着我,你身体不好,我就多照顾。吵过,闹过,心中惦念的还是彼此。生活中,举案齐眉是期盼,磕磕绊绊才是真。</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二零零七年,我们都退休了。辛劳了一辈子,好好地安排晚年生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们回归田园。你喜欢钓鱼,我陪你住到山区水泽,只要对你健康有利,克服困难也去做。闲不住的我更喜欢农耕生活,农民朋友的果园,是我耕耘的乐土。漁夫农妇,东篱南山自找乐。八年了,地里流汗,学会了各种农活;种菜栽薯,春花秋月等闲度。</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北方寒冷的冬,每年你的骨病总要犯。我们选择海南,温暖的三亚利于你养病。八年间,候鸟南飞,秋去春回。你的爱好从北移到了南,日日海边垂钓,温暖加锻练,折磨你的骨痛没再犯。我也重拾过去的爱好,天南地北的姐妹们,椰林海风,翩翩起舞,悠然洒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们携手旅游。或国内,或国外,或独自,或随孩子们,每年总要出去走一走。异国风情,拓宽了眼界;国内山水,陶醉了心境。喜欢旅游的我们,年轻时没时间,经济不富裕,现在终于随了愿。足遍九国,畅游十二省。自由行的惬意,孩子们的陪伴,增添了晚年生活的快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茫茫人海,牵手是缘。年逾古稀,爱恋如初,濡沫度日月,冷暖心牵挂。一起下厨房,一起拌嘴架,生活就是这样,柴米油盐,酸甜苦辣。逝去了韶光共赏月,追不回青春带露花,余生只愿与君度,执手白头共营家……</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105yvlu?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执手相伴山水间</a></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