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茶芬芳了我的岁月

春水煎茶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岩茶芬芳了我的岁月</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齐智</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闽北归来,每日的生活节奏有了变化,七点,叫醒我的是闹铃,而激活我周身细胞的,则是武夷山带回的岩茶。</b></p><p><br></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北方取暖期的早晨,屋子里弥散着地热,可这不能阻挡外面的阳光冻得僵硬,直愣愣冷冰冰地照射着模糊的光,北方的早晨是脆生生的冷啊。赶紧烧水、备茶、温杯、烫盏、闻香......起床后,在这寂静的清晨,笨拙地完成一套行茶动作,连水声都分外清脆动人。想必,茶也是和我有缘的,跨越万水千山来到北方的小城,在这样的清晨,这样寒冷的冬季,用一杯暖暖的茶汤,慰藉冬日里的我的胃和肠。</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武夷山归来,发现把心落在了那里,落在茶山茶海中。小禅,茶愚,小雅,沫沫,小花,寅寅,个个像是我的前世情人,让我心心念念,回来的前一天,茶愚帮我选了极爱的香型老树雀舌,武夷岩茶的一种,汤汁馥郁妖艳。在武夷山品茶时,只闻其香,便沉醉不能自拔,仿佛瞬间找到了嗅觉中的那个知音。一起带回来的其他品类我也爱,诸如奇兰,铁罗汉、肉桂、醉贵姬等,只是都没能像雀舌一样带给我以惊艳。</b></p><p><br></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那香,可真迷人啊!</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雀舌这个名字真妙!妙在摇香时,嗅觉就已受到了极大的诱惑,雀舌似一位蒙面的异域女子,美丽妖娆却毫无媚态。要知道,有时候美丽是容易的,不媚俗却很难,更需要内在的底蕴作为支撑。在温热的茶碗中,虽是干茶,却已散发出馥郁的花香,她的香丝毫不含蓄不造作,带着傲娇的气息直逼着鼻腔而来,让你无法拒绝也不忍拒绝,嗅觉的愉悦指使着你赶紧注水,以泡出她的滋味来。</b></p><p><br></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从容的喝茶过程也很妙, 一泡,香气混合着热气,扑面而来的是奇异的花香;二泡,芳香从鼻腔流入口腔,岩韵初现;三泡,香气和汤汁得以饱满的呈现,岩韵丰富而有层次感。细细啜饮,感知茶汤在身体里的缓慢流淌,每到一处,似乎都能唤醒那处的细胞,润润的、滑滑的、香香的、甜甜的,口舌开始生津,周身松活起来,茶多酚给人以兴奋愉悦之感。</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茶愚很了解我,更了解我的味蕾!</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我为自己这么晚才与茶结缘而后悔不迭。</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也常常因不会品茶而糟蹋了茶愚的茶而不安。</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茶愚极尊重他的岩茶,回到阜新,我脑海中总是浮现出他坐在茶桌前的样子,那个表情是肃穆的,神态是安详的,动作是呈弧线的优美和婉转,他常说,肉桂是一位理性深沉的男士,可我分明感觉雀舌更像一位穿着棉麻长裙的熟女,明艳动人,香气高扬,毫无遮掩,让人格外喜欢。含蓄内敛真好!</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雀舌赋予岩茶以新的生命力,明晃晃的艳,漫透的香,她的美,她的香,带有与生俱来的贵气,不!用小禅书里的话,叫霸气!</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这次买的茶,我专门挑剔了茶具。盖碗是我从福建下梅古村带回来的,仿古的瓷,偶尔会想,以后每天都有岩茶可泡,那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啊,想想有时笑出了声。</b></p><p><br></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瞧,我有多贪婪!生活,可能也就因这一丝丝的贪婪而饶有情趣吧。就像喝茶,看小禅的书已经充满了我的生活圈,让我的生活有意思。</b></p><p><br></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欲望好美!去了闽北,抬头一片武夷山,低头一杯大红袍的神仙日子让我美了好一阵,这又来了闽南,踏访客家土楼,骑行环岛路,登上了日光岩,晚上又计划着去福鼎喝老白茶,在明年油菜花开遍的季节,一定要去皖南,去碧山,去见寒玉,住猪栏酒吧……然后到清明前,一定要跑去福鼎寻找最好喝的老白茶……</b></p><p><br></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铭心啊!武夷山茶书游学中的美美的画面,在三坑两涧,小禅走在最前面,衣襟上别着温润的茶花,唱着轻快的歌儿,在山谷中她大声地喊着,“我们走大山大河去”……茶愚专业的讲解,让我们对岩茶有了深刻的认识;在九曲溪泛舟漂流,两岸风光旖旎,俨然一幅动态的山水画卷。虽是初冬,却似北方的深秋,给人以美丽富饶之感;观看《映象大红袍》,了解武夷“山水茶”文化,夜幕下的玉女大王峰更显神秘与深情;在下梅村,晋商万里茶路起点,感知康乾盛世过往的峥嵘岁月......</b></p><p><br></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万千景象,仿佛就在眼前,又恍若隔世。眼前的一碗茶汤,盛满了所有关于小禅,关于武夷山的美好回忆,却也硬生生将我拉回到北方来。</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家乡一如既往的冷啊</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可我不怕寒冷,因我有了茶的滋养。在冬日的清晨,我体会到了彻骨的寒,也感受到了暖心暖的肺的爱。</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这寒,是自然的恩赐,这暖,是茶汤的馈赠。寒与暖,我都欣然接纳,并体悟着它们的好,它们分明独立,却又相互转化,融合得如此和谐美妙。</b></p><p><br></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今冬,有岩茶相伴,茶汤已混入我的血管中,鼓胀了我的细胞,成为我身体的一部分,芬芳了我的岁月🍵🍵🌹</b></p><p><br></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