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师兄

雨滴

<p><br></p><p> 一提起二师兄,是不是就会想起《西游记》里的猪八戒?我的这个二师兄呀,可比那个“二师兄”有才得多!</p><p> 二师兄大名叫刘双保,他是山阳书院的副院长,也是山阳诗社微信群的创始人。在群里,主讲诗词楹联的辛老师欣然做了大师兄,我们就跟他打趣说,辛老师是大师兄,你就做二师兄吧,何况你名字里面还有个“双”字呢。</p><p> 因为《西游记》的缘故,似乎“二师兄”的称呼好像多了一层贬义,但是他不在乎,发了个笑脸,表示默许了。</p><p> 从此,我们诗社群里,掀起了学习的高潮,大师兄负责讲课,二师兄负责纠正。两位师兄配合得相得益彰。在师兄们的指点下,群里学习诗词楹联的气氛更浓了。</p><p> 每天晚上,二师兄还要收集诗社学员的作业,然后编制,再发表,每每整到半夜,很是辛苦,反倒当做一个乐趣。</p><p> 随着对二师兄的了解,对二师兄的佩服程度也日渐加深。二师兄不止在诗歌、散文、诗词楹联等方面出类拔萃,他围棋的棋艺也是首屈一指,目前已达到了围棋4段,还是山阳公益学校围棋课的主讲老师呢。</p><p> 二师兄很热心,也很乐于帮助别人。最初我写了一篇散文《最美的红叶》,发给他看,征求他的建议。</p><p> 他并没有动手帮我修,而是拿出朱自清的《背景》做比较,指出我文章存在的问题,让我修改,再修改……当时感觉自己改得就要吐了,在他的指点下,终于让杂乱的文章,变得有点眉目了,结构也清晰了许多。山阳书院和金乡新闻报,相继刊登了我的这篇文章,这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对我以后的写作,也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对二师兄,一直心存感激。</p><p> 那天相约一起去参加一个活动,到了二师兄的办公楼下,突然脑袋里冒出一个想法,跟他开个玩笑,逗逗他。就用我另外一个他不知道的号码,拨过去,压低嗓门,就变了个音:“刘双保吗?”</p><p> 他回答说:“是我,你是?”</p><p> “你的快递,下来拿一下。”</p><p> 我忍住几乎要喷发出来的笑,可不能露馅了啊。二师兄可能已经习惯了对邮件的安排,他说:“放传达室吧。”</p><p> 我赶忙说:“这个邮件,需要本人亲自签字。”</p><p> “好吧,那我下去!”</p><p> 我就躲在门厅后面的柱子后,藏起来,等着观看他的反应。</p><p> 他下来,出了大门,向两边望了望,没看到人,有点诧异,然后向柱子一侧走了几步,没发现什么,转身就要回去。我从柱子后侧突然跳出来,喊了一声:“二师兄”!</p><p> 他吓了一跳,一愣,看清是我后,大笑起来,笑得好灿烂:“你呀,你呀……”嘿嘿,二师兄拿我没办法。</p><p> 就这样,二师兄亲自“迎接”了我。跟着二师兄来到六楼,参观了他的办公室,说是办公室,还不如说是个图书馆更为贴切。书架上,桌子上,橱子里……满屋子都是书啊,顺手拿起一本,是金乡历史,再换一本,还是有关历史的书籍……原来二师兄,是专门研究金乡历史的啊!他主编的那套《金乡文化研究丛书》,足足有十多本呢。看着那些书籍,更增添了对二师兄的佩服。</p><p> 最近,二师兄自己又创办了个公众号《易慧新国学》,开始了他的传道、授业解惑之旅,为教育事业贡献着自己微薄的力量。</p><p> 你说,我的这个二师兄,是不是很有才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