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胡同·门墩

笑呆呆🍀

<p>年年岁岁,朝朝暮暮……静心细观,它曾经的时光便活化成语言娓娓道来……</p> <p>门墩,又叫门座、门台、门鼓,抱鼓石。&nbsp;</p> <p>门墩的雕刻纹样繁多,通常会借助人物、草木、动物、工具、寓言、几何图案……</p> <p>我看到拍到的唯一以人物为图案的门墩</p> <p>女童</p> <p>男童</p> <p>我看到拍到的唯一的六柱体门墩</p> <p>很有趣的门墩</p> <p>同样图案的门墩,却一旧一新,请问你喜欢哪个?</p> <p>门墩,表达了建筑者们希望长寿、富贵、驱魔、夫妻美满、家族兴旺的美好心愿。</p> <p>我看到拍到的唯一纯文字的门墩。</p> <p>雕刻四个狮子,寄意“四世同堂”。</p> <p>我看到拍到雕功最精致的门墩!几乎每次路过都会拍,第N次经过时遇到了户主。</p> <p>老人告诉我:在这里生活了二十多年,当初搬来时就只看到一个门墩……老人还首肯我进入院子并拍照……对于一个拍胡同的爱好者来说,没有比被接受和认可更开心的事了。</p> <p>历经风雨,坎坷磨难,今尚在,便值得人们看重爱惜!</p> <p>这不应是门墩的最终命运,而该是相对保存完好,默默守候着居民的进进出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