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留着

雨滴

<p><br></p><p> 高二那年,父亲所在的企业招工,我就退了学,去了离家有三十里的工厂工作,一般每周才回家一次。</p><p> 在那个夏天的周末,发现家里多了一个小可爱——五岁的勇,已经在我家住了好几天了。</p><p> 母亲说,她去我姥姥家,恰巧遇到五姨带着勇也去了,勇非要赖着不走,嘴里还振振有词:“人家小朋友都在姥姥家住过,我都这么大了,一次还没有……”五姨给他解释:“人家姥姥年轻,你姥姥年纪大了,你又太淘气,看不了你。”看着勇可怜巴巴地样子,母亲心疼了,说:“要不你跟我去住两天吧。”勇高兴了:“行,那我跟大姨去”。就这样,勇被母亲带到了我们家。</p><p> 换了新环境,又认识了新朋友——邻居家的孩子,勇开心得不行,都快玩疯了……</p><p> 天有点热,勇也不老实,那路边的沙土堆,成了他最喜欢的玩具,滚啊爬啊撒啊,都快成泥糊的了……等他疯够了,我一边给他洗脏兮兮的小手一边对他说:“小泥猴,下星期我回来,给你买身新衣服,然后带你去城里(农村人对县城的通称)玩,可不许走噢……”他使劲地点头,开心得跳起来:“姐姐要带我去玩喽,我要去城里喽……”</p><p> 特地去商场,选了一套带卡通图案的短袖套装。我想勇准是在家眼巴巴地盼着我呢,对一个小孩子来说,七天,也未免有点太长了吧……</p><p> 好不容易熬到周末,回到家,进了院子,就喊了一嗓子:“我回来了——”然后用眼睛去搜寻那个活泼可爱的身影,原以为勇不管躲在了哪个角落,听到我的声音,就会欢天喜地地跑出来……</p><p> 然而,勇并没有出来。</p><p> 母亲从屋里出来了,手里还纳着鞋底,“梅子回来啦,你饿不?家里还有……”我顾不得回答母亲的问话,心急得不行:“勇呢,咋没看到他?”</p><p> “走了,回家了。”</p><p> “回家了?不是让他等着我吗?这是我答应给他买的衣服……”拿起那套还未拆封的童装,心里一阵失落。</p><p> 母亲并不知道我对勇的许诺,当时我没有告诉母亲。</p><p> “你答应给他买衣服啦?”</p><p> “是啊,还说带他去玩呢。”</p><p> “怪不得你五姨来带他回家,他说啥也不愿意走,都急哭啦,嘴里喊着:我要等姐姐,她说回来给我买新衣服,还要带我去玩,我不走……”</p><p> 那是一个多么令人心痛的场面,心里的希翼,变成了无可奈何的绝望……对于一个五岁的小孩子来说,近乎残酷。</p><p> 五姨心疼妈妈,怕带勇太累,虽然勇心里有一百个不愿意,也还是被带走了。谁能想象,在他幼小的心里,留下了一个多么大的遗憾啊!</p><p> 后来,我去上班途中,特意拐到五姨家。门上着锁,那时我还没有手机,无法联系,把衣服顺着门槛塞了进去,就走了。我以为曾经许下的诺言,也就到此为止了。想必勇看到衣服,也还能高兴一阵子吧。</p><p> 就这样过去了二十多年,我已经完全忘记了当时的承诺,我以为勇也忘记了,毕竟他还小。</p><p> 期间逢年过节,亲戚串门,偶尔会遇到勇,他还是那么粘人,见了我就抱着我的胳膊,姐姐长姐姐短的,简直比亲弟弟还亲。</p><p> 后来我下了岗,又换了工作。勇也结了婚,有了两个孩子,为了生活,勇和老婆去了千里之外的烟台打工。</p><p> 勇一直很关心我,总问我啥时有空,希望我能去烟台,他带我好好转转。可是,我每次的回答都令他很失望。</p><p> 2018年的元旦,我晨跑崴了脚,在家休息了一个多月。</p><p> 三月下旬,单位放了几天假,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就萌生了去旅游的念头,我首先想到了烟台。</p><p> 舅舅家的大表弟在烟台开了个小公司,从老家带去了一部分人帮他做事,更主要的是,勇也在那里。</p><p> 试探着和勇联系,告诉他我放假了,想去烟台看看。</p><p> 勇开心极了,他说:“姐,你只负责来,剩下的就交给我了!”</p><p> “坐飞机吧!现在飞机票打折,比火车票都便宜,我从网上帮你订。”勇缠着我,非要我把身份证号发给他。我平时没出过远门,也从来没坐过飞机,更不会从网上订票了,有了勇,一切都变得那么顺当。</p><p> 我很快就飞到了烟台,勇在蓬莱机场的出口处等着我,那开心的样子,像个收到礼物的小朋友。</p><p> 烟台的春天来得有点迟,老家已经是杨柳依依,鲜花怒放,烟台还像冬天一般静寂。来前,勇特意嘱咐过我,烟台有点冷,多带件厚衣服,惊叹勇的细心,才不至于被寒冷扰乱了心情。</p><p> 勇说中午了,我们简单吃点,然后再去见见那些老表们。</p><p> 勇特意挑选了一家海鲜店,虽然我再三阻拦,也还是要了一桌子的海鲜。勇说:“你来了,就听我的,只负责吃,负责玩,别的什么都不用管。”</p><p> 这一桌子海鲜应该价格不菲吧,就我们俩,也未免有点太浪费了吧。勇好像也没怎么吃,只是开心得陪我说着话,把扒好的海鲜肉,默默地放在我面前的盘子里…… </p><p> “姐对我好,我知道。我想让你尝遍烟台的每一味海鲜,逛遍烟台的每一个景点。”</p><p> 勇说得让人感动,我一时不知说什么才好:“姐哪里对你好啦,对谁都一样,你也没啥特殊的。”</p><p> “姐就是对我好,小时候还给我买过衣服呢”,勇幽幽地说。</p><p> 我笑了起来:“这都过去多少年了,该多大的事啊,你还记得?”</p><p> “记得!我永远都记得!”勇说得斩钉截铁。</p><p> “姐还说带我去县城玩呢,到现在还欠着我……”勇诡异地笑了。</p><p> 我有点惊了,我的不经意的一个举动,在他幼小的心里,竟然沉积了二十多年。</p><p> “你没去过县城?还让我带着?”我跟勇打趣。我们两家属于同一个县城不同的乡镇,说没去过也是绝对不可能的事儿。</p><p> “去过,就是姐没带着我。”语气里带着些许委屈。</p><p> 他心里想的,还是当年我的那个承诺。可见,那次,对他的震动是相当大的,也许,在他心里,一直盼望着那个承诺能够被实现……</p><p> “好好,哪天去姐那里,带你好好转转……”我的心里还是忍不住的疼痛,想起当年那个受伤的小精灵。</p><p> “不!”</p><p> 勇的回答让我感到诧异。</p><p> “我不让姐还,我让姐——一直给我留着——”</p><p> 勇调皮的样子像极了小时候:“这样,姐就会一直想着……”</p><p> “你好坏噢,让姐欠你一辈子的债!”我用筷子敲了下勇的头,勇开心地哈哈大笑起来。</p><p> “姐,小时候,你带着我玩。现在,我长大了,该我带着你玩啦,我要让你看遍烟台的每一座山,每一处水……” 勇很认真地说。</p><p> 吃过午饭,参观了表弟的工厂,拜见了我烟台的几位亲人们。他们对我的到来,表现出莫大的热情,特意举办了一桌丰盛的晚餐,为我接风。</p><p> 勇很开心,不时地为我夹菜。酒也喝了不少,众人都劝他悠着点,他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没醉,姐来了,我高兴……</p><p> 第二天,勇带我去了蓬莱。先参观了“海底世界”,又去了“八仙过海”处……高大英俊的勇,不但做了我的专职导游,还兼任了我的随行摄影师。</p><p> 我们在海边尽情地释放着心中的快乐,捡贝壳,喂海鸥,追斜阳……</p><p> 勇像个小跟班,帮我挎着包,抱着衣服,提着装零食的方便袋……满脸微笑着看着我……一瞬间,我感觉我们好像互换了角色,我倒像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了……</p><p> 愉快的一天很快就过去了,我们沐着余晖踏上了归途,我的那只伤脚有点撑不住了,走路也显得有点瘸了。勇看着有些心疼,说:“姐,让我背着你吧!”</p><p> 我拒绝了勇的好意——我还不至于到了连路都不能走的地步,更不愿让勇受累。勇不再说话,只是用力地架起我的胳膊,陪我一起慢慢地走,我突然感觉脚下轻松了许多……</p><p> 我担心因我的到来,耽误了勇的工作,毕竟勇也是来打工的。当我盘算着哪天回去的时候,勇却计划着怎么请几天长假,陪我好好逛逛。</p><p> 可巧,我们的舅舅从老家赶来了。舅舅执意让我陪他多住几天,然后我们一起回家。我能多住些日子,勇感到特别开心。</p><p> 就这样,我就又成了舅舅的小跟班。舅舅去哪,都带着我。但是,他不许别人跟随,包括勇。</p><p> 勇几次试探着对舅舅说:“我开车,带你们去玩吧。”但都被舅舅严词回绝了:“这里我熟,你们好好上班,谁都不许去,我带着你姐,坐公交转转。”我们平时对舅舅都挺敬畏,他的话就是圣旨。勇带着失望,也带着羡慕,偷偷地告诉我:“姐,我也想去,想陪着你……”</p><p> 舅舅虽然六十多岁,但身体硬朗得很。对烟台公交线路也比较熟悉,我们爷俩每天早上出发,傍晚回来,去了烟台附近的很多景点:月亮湾,金沙滩,南山公园,烟台动物园,……由于我脚伤的原因,舅舅为了照顾我,我们只看水,不爬山。</p><p> 每天早晨开开心心出去,傍晚一瘸一拐地回来,再到工厂去转悠一圈,成了我和舅舅每天必做的功课。这几天对勇来说,是一种煎熬,只是默默地给我记着,我曾去过的地方。</p><p> 不知不觉,假期很快就结束了,老表帮我和舅舅定了回去的车票。</p><p> 勇开车送我们去火车站,言语中充满了依恋:“姐,我真舍不得让你走,还想让你多住几天,好多景点你还没去过呢。”我说:“有机会我还会再来的。”</p><p> “姐,等你脚好了,我陪你逛个够!”</p><p> “我给你留着所有的山……你累了,我背着你……”</p><p> 勇又为我许下了美丽的诺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