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与欲望

六月河

<p>  许多朋友不止一次的对我说;这些年你所有的作品(文章、图片)几乎都没有离开藏区、雪域、高原,这是一种情结和情怀,不能简单的理解只是你的喜欢和热爱吧,说说你与蓝天白云下这片热土的情感,谈谈这些年你怎么奔跑的故事吧! </p><p> 在有限人生以奔跑速度,30多年60多次上高原、穿雪域、进藏区没有故事,有的只是好奇和不解,今后还将为这种好奇和不解继续奔跑,这就是我的答案吧。</p><p> 有一首歌很经典大家都很喜欢:“是谁带来远古的呼唤,是谁留下千年的期盼?难道说还有无言的歌,还是那久久不能忘怀的眷恋?......是谁日夜遥望着蓝天,是谁渴望永久的梦幻?难道说还有赞美的歌,还是那仿佛不能改变的庄严?我看见一座座山川相连,那就是青藏高原!”我也非常喜欢这首歌,但不是只感觉它曲调的豪放和优美。</p><p> 每当我站立在辽阔无际雪域高原的蓝天白云下,映入眼帘的便是,那一座座山、一道道川、山川相连,那一泊泊湖、一群群生灵、浑然一体。</p><p> 这时你能心觉到唐古拉山在吟唱着不老的圣歌,你能眼看到纳木措湖容下了天底的碧蓝。在高原我会用自己的身体认真感受雪花与寒风的交织,体会冷酷与温暖的相遇和相融。极度刻骨的缺氧、高寒高海拔无助的困扰,会使我对生命有一种新的认识,甚至可以忽然产生奔放的诗情和经典格句,我觉得因为这是纯洁赤诚剔透激昂的情怀与千年冰冻冷香世界结合的情感砰发。</p><p> 闭上眼睛用脑子想,仿佛看到藏羚羊、野驴、牦牛、苍鹰这一群群高原生灵在与大自然顽强抗争并生存着,大地那灰黄的草根以及不起眼的蕨类植物在生长着,动物和植物生命的顽强及坚韧向高原以外的世界展示,她们的生命在向宇宙诠释着,这里是宇宙尘世之外的仙境,这里是人类活动及居住的“禁区”,雪域高原的恢弘博大使人心旷神怡,惊叹不已。</p><p> 真正令我不堪的是,这一方仙境因为高海拔、高缺氧、高寒、交通等原因,它又被雪域高原以外的人们认为这里是贫脊荒蛮落后之地,其实这种认识也是没有错的,他客观的存在着物态和环境及发展程度的参照和比较,这是一种客观与现实的存在,我改变不了,但又经常使我感叹不已的是,人们没有认识到,我们不能简单的把两个不能划等号类别,放在一个天平里去进行比较。</p><p>这应该是两种世界观的认识吧,没有谁对谁错,也不要去做没有结果无畏的争论。</p><p> 走在蓝天白云厚重荒蛮贫脊土地上,我觉得双脚是踏踏实实踩在宇宙上了,感觉到非常充实。</p><p> 而且那种生活在水泥建筑城市森林、羽衣霓裳、酒绿灯红、闹吵纷扰、给人产生心烦热闷的感觉会瞬间消失。</p><p> 站在这大自然的土地上,我还会有一种联想,那一座座山,那一道道川,那一泊泊的湖与那日月共生共存的进程,仿佛就是我们古老民族演绎,这其中孕育了多少英雄豪杰的生灵,又传颂着多少可歌可泣动人故事。</p><p> 高原的博大恢宏和美丽又催使诞生了辉煌的高原文化,在这块土地上“贫穷、文明、愚昧、同存,历史、落后、现实、发达交织”。</p><p> 这也构成了人们精神与现实在认识上的错觉,我相信赞美高原的人们不仅仅是只从表象上看到了蓝天白云,晶莹雪山,恢宏博大,苍桑厚重,他们一定是在经历了一番高原缺氧,高寒侵袭等等的千辛万苦之后,丛中对生命对自然悟出精神层面的境界,丛中感悟到了高原的神奇和美丽。</p><p> 海拔、交通、缺氧一切的一切遮挡不住着千年灿烂的高原的美丽和文化神奇,也不会成为高原发展和腾飞的羁绊石。</p><p> 面对璀璨的高原和固有的地理位置及信仰文化,我始终保持着欲望,并永远不会被山高路远,高寒缺氧而击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的速度在琢渐缓慢,但我绝不会死守在羽衣霓裳的闹市里的,我的幸福我的欲望是奔跑出来的,传统观念的束缚永远满足不了我这颗好奇和不解的心。</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