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常在,生命永痕

修德

<p class="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转眼母亲离开我们已半年有余,在母亲在世的最后日子里,我们兄妹四人能陪伴左右,至今回想依然历历在目。一直不迷信,对于生老病死世道轮回,也逐渐看开。小时候对生死的概念模糊不清,认为死亡与我即不沾边又很遥远的事情。邻里乡亲死人的事时常发生,偶尔抱着好奇的心理前去观看,棺木两则由当地画师描摹出阴阳两界生活的场景,似乎人并没有死,而是到了另一个世界继续生活罢了。 近年来,目睹了身边的亲人、同学和朋友的离去,在对他们地离去感到十分痛惜同时,似我对生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生的向往和对死亡的恐惧在人们的潜意识中普遍存在,对死亡过程的痛苦、离开人世间的无奈、失去亲人的不舍和对美好生活的留恋也在人们的潜意识中普遍存在。</span></p><p><br></p> <p class="ql-indent-1">母亲2014年1月患了恶性肿瘤至2020年6月去世,这期间手术4次、化疗21次,每次化疗后副作用非常明显:头发脱落、面色苍白、周身无力和恶心呕吐。最初用“没大病”、“治疗一段时间会好起来”等善意的谎言去安慰她,让她克服恐惧接受手术、克服身体不适接受化疗。然而当一切挣扎和努力都没有效果,当机体的功能随着时间的流逝迅速退化,当母亲再也不能坐起来的时候,我们都明白,那个人人必经的死亡已经逼近母亲,无法躲避了。</p><p><br></p> <p class="ql-indent-1">临终前几个月癌细胞在体内多器官转移,她预感到自己来日不多了,总想让亲人陪伴在自己的身旁,每当我回家看她,每次话语不多,总是带着渴望生存和乞求的眼神看着你,不时掉下泪水,既痛苦又悲伤,这时我无言以对。</p> <p class="ql-indent-1">在母亲人生的最后几天,开始不吃不喝,一直很虚弱地昏睡着。我们陪在她身边絮絮叨叨地说话她也没有回应。但我知道,母亲心里什么都明白。我能感觉到我握紧母亲的手时她传递给我的信息,和死神的争斗让母亲精疲力尽,她已经没有力气说话没有力气睁开眼睛了。妹妹用棉签沾水涂抹母亲干燥苍白的嘴唇,尽量让它保持湿润,让母亲的努力抗争不那么孤独无助。</p><p><br></p> <p class="ql-indent-1">“妈!”妹妹的大哭惊呼让我一惊,老人提示妹妹不要哭……母亲走了!在我的注视里,我拉不回,留不住,在与死神争斗了好些天后,她就这样安静地轻轻地走了!母亲生病以来一直蜷缩的左腿,在家人轻柔的抚摸下慢慢伸开。期间,父亲进来看了一眼,而妹妹已哭成泪人,抖索着什么也做不了。当亲戚朋友赶来,母亲已经穿戴整齐安详的如同睡着了一样。按照民族习俗快葬、简葬,看着母亲的“埋体”被稳稳地放入墓穴,我知道这是我与母亲最后的告别。</p><p><br></p> <p class="ql-indent-1">死亡的力量是强大的,人类无法抗拒。曾经无悔的生过,死又何尝不是另一种生?我们尊重每一个生命存在过程中的努力,我们更尊重每一个生命以任何方式的离开。那一刻,何尝不是一种解脱一种生命的升华?因为我知道,我们各自依然以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空间存在着。</p><p><br></p> <p class="ql-indent-1">思念常在,生命永痕!既然人的生命非常短暂,如昙花一现、似天空中的流星,那就要把有限的生命绽放出鲜艳的光彩。乘着年轻,做到孝敬父母,尊重长辈,对子女尽教养之责,对其他家庭成员,遇到困难时要竭尽全力给予帮助,不计较利益上的得失,勇于奉献。只要做到这些,将来有一天离开这个世界那也无愧于自己、家庭和社会;只要努力和奋斗了,仍是平平凡凡,那也无怨无悔;你周边的亲朋好友和相识你的人说上一句:“这个人还行”,记得你的名字那就知足了。</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