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起名字

心灵漫舞

<p>结婚八个月后的一天,妻子做B超回来说:医生说看不清。我知道“看不清”即意味着是个女孩。我安慰妻子:其实我感情上倒很希望是个女儿。</p><p>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就一直想着给女儿起个什么名字。给女儿起名是件很难的事。起了一大堆不是被妻否定就是被我否定,不是听起来俗气就是叫起来拗口。有时我突然从梦中醒来,有时我默默地愣神,都因为女儿的名字。眼看着女儿快出生了,名字还没有起好。</p><p>在一个多雨的几节,在一个晴朗的日子,女儿匆匆降临,每天端屎端尿换洗尿布,累得我苦不堪言,我仍没有忘记给女儿起个好名字。</p><p>一日行于路上,猛然想到朱自清名篇《匆匆》,心头不由一亮,何不就叫匆匆?我和妻子工作两地,来去匆匆辛苦奔波;女儿有是匆匆降临,在以后的日子女儿又将在父母的奔波中成长。可回来和妻子一说,妻子立刻反对,说:这名听起来太累!</p><p>唉,起名字真难!后来我赌气不再给女儿起名,把这个工作交给了妻子。</p><p>眼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女儿仍没有一个合适的名字,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p><p>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在不经意间发现一个好的名字:取一诺千金的前两个字“一诺”。我为能想到这个名字而兴奋。名字含义有三层:一、一听这个名字可以知道这是个女名;二、说话算数,说到做到之意;三、女儿活的要有价值之希望。</p><p>我把我的想法说给妻子,妻子当场拍定。可在一旁的女儿听了却说:这名字不好,我不叫!我心说:叫不叫由不了你。</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