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设情景高手

花儿朵朵

<p class="ql-block">  一、两人在沟里起坯(沟里水干之后,用石滚把沟里的泥和草碾轧平,然后用斜头铲子横竖切割成小长方形,最后,把绳子栓在铲子上,一人拉绳,一人拿铲子把切割好的坯铲起来),一木匠过来了,说:"昨天我在地里干活,捉到一只鳖,鳖爬得慢,我还继续干我的活,后来又逮了只兔子,没办法干活,只好把鳖和兔子栓一起,结果,兔子挣一下,鳖翻一下,兔子挣一下,鳖翻一下……"铲坯的主马上接过来:"早些天我逮了好几个鳖,装到罐里,放上盐,上面煨了一层酱,听人家说这样做出来更好吃,前天,我伸手摸摸看腌得咋样儿了,结果,摸一个头上mu酱,摸一个头上mu酱(没有酱,谐音木匠)。"木匠灰溜溜地跑了。</p> <p>二、小麦正拔节的时候,天旱了好长时间,一天晚上下个透墒,第二天一大早大峰就跑着去地里看看庄稼咋样了,一看来气了,小昭正两脚泥从他家地里斜穿过来,走过去的地方麦子倒了一长溜。</p><p>大峰:"起得早啊!"</p><p>小昭:"看看庄稼。"</p><p>大峰:"我也看看庄稼。小昭,你说奇怪不奇怪 ,昨天我嫂子给我生个侄儿娃儿,他妈的,他从肚脐眼里出来了!"</p><p>小昭:"那咋了?"</p><p>大峰:"他鳖子想抄近路哩!"</p><p>……</p> <p>三、一小学语文教师为了让小学生们能直观感受到文学作品中人物的性格、语言、行为等跟他(她)的身份、处境、知识文化水平密切相关,设计了这样一个题:一个官员、一个书生、一个地主、一个乞丐,四个人住旅店,赶上下大雪,走不了,闲着无聊,书生提议每人作一句诗,构成一首诗。下面是这首诗,同学们看看这四句分别是哪个人作的。</p><p> 大雪纷纷落地,</p><p> 都是皇家瑞气,</p><p> 下它三月何妨,</p><p> 放你娘的狗屁。</p><p>孩子们兴味盎然……</p><p> </p> <p>(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