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神农架、衢州药王山

你不懂我心

<p>  提及衢州,说真的,对于这个城市的认知仅限于我能准确读出他的名讳。除此以外,一无所知,所以我非常期待这次的衢州之行。</p> <p>  到了衢州听说有个药王山,那里山清水秀,绿树成荫,空气中充满着清新的负离子,是个完美的旅游胜地。</p> <p>  我知道在中国的历史上称得上药王的只有两个人:孙思邈和李时珍,药王山应该是药王采药或居住过的山。</p> <p>  陕西耀县有个药王山,因为陕西耀县是孙思邈的故乡。而衢州的药王山据说是孙思邈和李时珍都采过药和居住过的,因此,衢州的药王山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药王山。</p> <p>  据统计衢州药王山有国家一、二级保护树种10余种、野生果树近百种、中草药有500余种、名贵药材20余种。有国家一、二级保护兽类12种、珍稀保护禽类6种、观赏性鸟类20余种、蛇类10余种、两栖类、鱼类10余种。因此药王山既是“天然氧吧”、“育百药之胜地”,又是“天然野生动物园”。</p> <p>  被誉为“江南神农架”的药王山景区,相传是药王孙思邈隐居采药之地,他在此采药,拯救黎民百姓,因此得名药王山。</p> <p>  药王山地处紫薇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游区面积在江南独树一帜,是一个得天独厚的旅游度假胜地。相传炎帝神农氏曾在此采药,历史记载衢州名医刘光大、杨继洲;国家名医李时珍、华陀、孙思邈、刘神威等相继在此采药、居住。</p> <p>  进入景区,沿着人工依山势修建的木栈道前进,行走其上,感觉要比其他景区的石砌台阶舒服多了。这里路都是由枕木铺砌而成的栈道,全长2400米。再加之栈道两侧树木葱葱、水流潺潺、让人惬意非常。</p> <p>  根据游览线路图的指示开始爬山</p> <p>  很远就听见小溪里的水哗啦啦响,近前一看,溪里有许多的大石头,经过溪水漫长时间的冲刷,已经被刷去了它的棱角,都变得圆头圆脑的。溪边上开满了各种各样的小野花,把药王山装点得美丽动人。</p> <p>  清澈的溪水中间有一台木头做的挺古老的水车在咕噜咕噜地转动</p> <p>  药王山有许多这样清澈见底的小溪,还有天天被小溪冲刷从而发出动听流水声的石头。我蹲在小溪边上,翻着石头捉螃蟹,寻找童年时代的乐趣。</p> <p>  上了山,走在木质的栈道上,我随时警觉着,防止摔倒。因为每级台阶又高又陡,一级台阶相当于普通台阶两级那么高,半级那么窄,就算走在平路上也不时紧张一下,而且有一些木板好像被白蚁咬过,还会摇动,有些地方木板掉落了,是用新木板搭上去的。就连扶栏杆也心里不由得要咯噔一下,扶在上面那嘎吱嘎吱的声音,听着就让人担心,竖在边上的标牌也提醒着人们:请勿靠在木质栏杆上!</p> <p>  虽然“嘎吱嘎吱”的木板晃动声让我局促不安,可是一路上的风景多少还是令人心旷神怡的。一棵又一棵的参天大树挺立在路两边,还有边上叫不出名字来的绿色小植物,不时还能找到蜘蛛网,和在蜘蛛网上爬行的蜘蛛。</p> <p>  这座桥叫忆贤桥,它是为了纪念一个曾居住山里,以采药卖钱为生,救人无数的好人。</p> <p>  这座桥叫不老桥、远远看去,有一种饱经沧桑的历史感。它有着很明显的岁月痕迹,这么多年过去了,饱经风霜的它,依然还坚强的在这里屹立着,墩实坚韧,负重担当。</p><p> 相传,孙思邈曾经走了走这座桥,活了140多岁,所以现在每天都会有不少游人在上面走一走,希望能长寿百岁。今天我也在上面走一走,希望我和我的家人都能幸福健康、长命百岁。</p> <p>  景区里有许多造型独特以医药文化命名的小桥:这座桥叫四君子桥。</p> <p>  这座桥叫济时桥</p> <p>  这座桥叫五行桥</p> <p>  这座桥叫知母桥</p> <p>  这座桥叫千金桥</p> <p>  此处所见药王山的景色更美、千峰竞秀,百川争流,竹木青翠,鸟语花香,说药王山是“人间仙境”毫不为过!</p> <p>  沿着山间步道前行,一路看到各式各样的名贵中药材,每一种药材的身上都挂着一块“名片”,详细介绍了它的特点和用途。</p> <p>  走了不久,就传来了瀑布声。越往前走,瀑布声就越大,有如惊涛拍岸、又如林间送风、阵阵微风吹起,把瀑布吹得如烟如雾,小水珠飘落到脸上和身上,舒服极了!</p> <p>  抬头一看,已到神农瀑。神农瀑又是一番气象,水气夹着寒气,磅礴而下,飞溅于石壁上迸发出一种似爆竹的声响,摄人心魄。而发散开的阵阵水雾,在斜阳的照射下竟时隐时现地浮现出五彩的虹,煞是好看。水雾随着风向的改变阵阵飘忽过来,弄得身上潮潮的,相机也模糊了。</p> <p>  瀑布沿着峭立岩壁飞流直下,犹如抛下的珍珠,溅起银花朵朵。那不是李白写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真实情景,在我眼前再现么!</p> <p>  据说药王山有大小瀑布27处之多,药王山经久不息的瀑布,带给了“神农沟”的流水潺潺,从而构成了“明月松里照,清泉石上流”的美景。</p> <p>  继续上行,就来到了药王山吊桥,这是通向主峰的唯一通道。吊桥有20来米长,不宽,仅容两人交换。吊桥建在两端的崖壁上,桥面铺有木板,两边用1米多高的尼龙网围栏围住。吊桥距离地面有10来层楼那么高,桥底就是“神农沟”。因为人行走时桥会摇晃,胆小的就不敢在上面行走。</p><p> 当很多女游客行至桥中央时,两个男子忽然模仿起电影《红高粱》九儿出嫁颠轿时的那段情景,他们边唱着“抬轿歌”,边腿部发力,吊桥就在空中荡起了“秋千“。使很多女游客不敢立行,只好趴着桥面蜗行而过,这真是一场令人笑痛肚子的“恶作剧”!</p> <p>  神农药膳馆的建筑古色古香,许是得了些药王的配方,这里的药膳味道很浓,吸引了很多游客在这里消费。</p> <p>  到了山中的药王居,已经走了一半的路,这里可以看到玻璃栈桥了,抬头看上去还挺吓人的。药王居这里还有猴子,是药王山的一大特色。接着继续爬上去就是马尾瀑。</p> <p>  药王居里面供奉了药王一孙思邈,游客基本都会进去参拜一番,祈求身体康健。</p> <p>  药王居门前的许愿池</p> <p>  八卦泉听说是整个药王山最具有灵气的地方</p> <p>  再往前就来到了猴山,这里依山而建了许多亭台楼阁,空中四处交叉挂满了长长的锁链,是为了让猴子们玩耍用的。</p> <p>  山路上一直有告示牌:前方野猴出没,要游客注意安全。不过沿途看到的猴子感觉都挺温顺的,还会与游客一起合影,很有意思。</p> <p>  山上的猴子有走的、坐的、躺的,他们身材像个小孩,浑身长着金黄色的长毛,眼睛又圆又大,嘴巴小小的,都是人见人爱的猕猴。</p> <p>  这些猴子看到有人来也不害怕,只是瞪大眼睛盯着看。我向饲养员买了些花生米,放在手心,那些上窜下跳的小猕猴立马安静下来了,纷纷跑到我这儿来拿花生米吃,我张开手等它们一颗一颗拿走。最后一只猕猴王大模大样的走来,吃掉了最后的一些花生米。饲养员说,猕猴王是老大,一般它吃东西的时候,其它小猕猴不敢抢。哈哈,原来如此,好威风的感觉!</p> <p>  不知你看到了吗?房顶上有四只猕猴在休息。</p> <p>  药王山看起来不高,但是爬起来很累人的。我爬了好久,累得气喘吁吁,依然没有爬到顶。那些树木好像都在笑话我:“才爬了这么点就累成这样,我看你还是回去吧!”我没有放弃继续爬的念头。我爬呀爬,突然眼前一亮:哇,终于到山顶了!我看到了远处的山峦,耳边听到呼呼的风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真是一览众山小!征服大山的感觉太好了!</p> <p>  走着走着就感觉有一阵阵雨雾往脸上扑来,抬头一看,像一条巨龙一样的一条好长好长的瀑布直泻而下,我惊呆了。我飞奔前去,站在瀑布下,张开双臂,闭目抬头,尽情地享受着这壮美的瀑布水雾。</p> <p>  这个就是药王山上最大的马尾瀑、落差达到98米,我爬到时水有点小,但风挺大。瀑布从天而降,飞流直下,飘飘洒洒,形似马尾凌空飘逸,简直太美了。</p> <p>  这里的山出奇的青,水出奇的绿,空气出奇的清新,我深深的为这里的美景所折服。</p> <p>  这次浙江衢州药王山之旅,对我说来是一次愉快之旅。衢州的药王山犹如藏在深闺中的美少女,有待于当地政府和旅游部门继续探索、开发,愿衢州药王山不断走向全国,走向世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