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圭亚那的第60天

第十六期援圭亚那医疗队 秦公照

国内已过大雪节气,4°的寒风吹得女儿瑟瑟发抖,脸蛋生疼,‘妈妈,天气好冷……’,一下子酸楚流入心底,转眼离开亲爱的家人已经整整二月了。褪去了刚到这片土地的紧张、好奇、压力,逐渐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工作后,心底那份思念之情总是在夜深人静之时悄然萌动。<br> <br> <h5><b><i>安静的德姆拉拉河</i></b></h5> 站在德姆拉拉河边,静谧的河水,不变的气候,时间仿佛停滞,思念却如发酵的包子撑满了惆怅的心怀。离开家乡时都是酷热短袖,一如现在的我,时隔三月的你们已经棉衣加身了,而我依然如故。夏荷、秋枫、冬雨,朋友圈的讯息拉近了空间的距离,但是无法代替家人的味道,萦绕在我心头的有时候是妈妈的炒素,有时候是女儿头发的香味……。 <h5><b><i>踮起脚来给我你的拥抱</i></b></h5> 曾几何时觉得自己特别刚,不屑于小女子之扭捏作态,甚至离别时也没有给爱人一个拥抱,现在的我偶尔也会好想牵你的手,有被你拥入怀中的悸动。现在的我只记得你们的好。当真离别是柔软剂,用时间慢慢洗涤着对家人的感情,不好的记忆被涤荡清楚,留下的都是干净美好的……<br>还有十个月,<br>时间继续,莫停,莫缓……<br>思念如马,自别离,未停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