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咪

自在

<p class="ql-block">  “十一”前女儿家的那只已过十岁的名为舟舟的加菲猫因病安乐死了,看着女儿红红的眼圈,不禁想起猫咪与我家……。</p><p class="ql-block"> 我不喜欢小动物,也许是小时喂养小鸡的经历留下了阴影。除人之外有温度的活物都不愿碰。</p><p class="ql-block"> 大概是四五年级,我在院里看到鸡贩的大叵罗里那些小黄绒球唧唧喳喳的挤来挤去,太可爱了!怎么看都看不够,太想拥有了。赶紧回家,请求母亲给我买几只。估计大人对孩子的突发奇想都是不屑的,我好说歹说,大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之势,最后母亲拗不过我,只好让我买了五只小绒鸡。从此,我放学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把相连的两个单人床上的褥子卷起,让小鸡在床板上撒欢儿。它们奔来奔去,叽叽叽叽唱着欢快的歌,可爱的让我感动。那时对这些小生命,只知赏玩,不知喂养,已经记不得给它们吃些什么,只记得没过多久一只小鸡倒下了,心疼难过,默默的流泪,却不知如何补救,就这样一只接一只,当我将最后一只小鸡的尸体处理完,再也忍不住了,嚎啕大哭。从此,对小动物只可远观。</p><p class="ql-block"> 不巧的是,与先生交往不久便得知其很喜欢猫,总逗弄猫。当然,开始我还矜持,不表示什么。结婚后,我们住的楼道里有人养了大大小小好几只猫,有一只公猫煞有雄风,天天晚上出去刷夜,没多久就皮包骨头了,成为楼里的笑谈。一天,一只猫在我家厨房大快朵颐,把我待烹的食材一扫而光。当即跟先生约法,不得将猫带到家里。</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子承父癖,女儿五六岁时酷喜爱猫。也是拗不过她,一只灰黑花的猫咪就成了她的最爱。我当然是不碰猫,先生工作忙也无暇顾及,猫的一切都是女儿打理。一天女儿说她胳膊上一处很痒,我一看像是癣,带她去医院,大夫一看就问你家是不是养猫了,我说是,他说这是猫癣。什么?还有猫癣!不能养,坚决不能养。就这样理所当然的送走了这只猫。</p><p class="ql-block"> 又过了很多年,女儿已经上小学高年级了。那年快过春节时,孩子姑父说他们工地有只大波斯猫,工地的人都喜欢它,给它吃,让它住。现在要过春节工地没人了,这只猫会冻饿死的。知道我家父女倆都喜欢猫,于是将这只猫送来我家。碍于情面,我只得同意。</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只波斯猫不假,两只眼睛颜色不一,体型较大,完全成年。应该是白色长毛,但脏成灰色。为其是只波斯,如此的落魄,颇有些恻隐之心。</p><p class="ql-block"> 当然,我仍不会碰它。先生艰难地给它洗澡,(它挣扎,把先生的手挠破了)给它擦干,给它搞个窝。从此在我家住下。</p><p class="ql-block"> 那是九十年代,猫粮还不普及。平时喂它什么记不起来了,记住的是先生经常给它买鱼罐头吃,我们却无此待遇。</p><p class="ql-block"> 人说猫很傲慢,不摇尾乞怜。这只猫表现的淋漓尽致。该吃吃该睡睡,绝不主动跟你亲近。你看电视,它跳上沙发同看,跟你保持距离是一定的。那一个高冷,不由得想起它的血统。我本不能与小动物亲近,倒也相安无事。</p><p class="ql-block"> 谁知它后来总乱叫,贵气全无。常常绕圈,各种奇怪的举动,让我不胜其烦。最后在地毯上转了一圈又一圈,选正中位置痛快的一泻千里,把我彻底气晕。拉开门,出去!它三步并作两步貌似胜利大逃亡,很快就无影无踪了。</p><p class="ql-block"> 一次同事说起他家猫的故事,到今天我还记得。</p><p class="ql-block"> 他母亲对家里养了多年的母猫,管束甚严,从不许出门。而近来常有一只公猫在窗外唱小夜曲,搞得这深闺小姐也躁动不安,总在窗台上应和。(他家住一楼)他母亲将门户看得更严,绝不许猫咪迈出一步。然而,一天早上起来,猫咪没有了,怎么也找不到。最后发现昨天还完好的纱窗上居然有个大洞,显然猫从这里跑了,这洞一定是两只猫共同努力的结果。同事的结论“这就是爱情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03年非典期间猫又走近我们。</p><p class="ql-block"> 我们住在一楼,院子常见猫的身影。一天早上先生拉开窗帘,见到两只不很大的猫像在觅食,不知动了哪根筋,他拿了根肠掰成几段扔到窗外,两只猫迅速将肠吞掉,同时也记住了这扇窗。第二天一早窗外猫咪一声接一声叫,不扔肠是不行了。</p><p class="ql-block"> 从此每天早上猫司鸡职,准点叫早,当然它们每天都不会失望,我们一定把肠扔出。(是最便宜的那种鱼肠)略迟,两只猫就跳上窗台,不耐烦的拍打纱窗。近距离看,一只猫两眼颜色不一,一蓝一杏黄,我们给它起名“小波斯”,另一只两眼向中间聚光,起名“小对眼”。</p><p class="ql-block"> 很快它们的队伍就壮大了,有肮脏的白毛变灰毛的体型硕大的雄猫大佬,有瘦猴脸的猫美女(总遭到公猫的围追堵截)最厉害的要属一只估计是刚断奶的小小猫,不算尾巴身长也就二十公分左右,张着大嘴巴叫的最响亮,抢食也绝不输给那些大猫,真是个混不吝的小霸王。还有些不是常客的过路者,每天窗下总有大大小小的七八只猫,高一声低一声的催着开饭。</p><p class="ql-block"> 那只雄大佬不知怎的认识了我家的车,常常晚上下班,车刚停下它已经在车门外侯着了,随后大模大样的跟着我们要进家门。先生只得不客气的一脚踢开。</p><p class="ql-block"> 馋猫们嗅觉超棒,遇上家里煎带鱼,阳台上聚集一群猫,由猫大佬带领,它叫一声,其它紧随着喊声一片,它再来一嗓子,其它马上又高唱,就这样一直闹到家里人吃好饭,把鱼骨头拿去。它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抢而光,我们耳根才得以清净。馋猫们的闹剧让不苟言笑的公公都乐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楼旁边是校长楼,五几年的老房子。非典时某校长住在那里,他家院子很大。总见他女儿抱着大袋的猫粮喂猫。看她家院里有很多小猫追逐嬉闹,以为她养的。问她得知,是不请自来在她家院里住下的两群猫。猫妈妈颇有魅力,四五只公猫围着它转,它这一两月刚生了一窝小猫,正忙着哺育后代。而它的女儿与它前后脚也生了一窝小猫,它升级为猫姥姥。但女儿第一次做妈妈还不习惯,常常丢下小猫自己玩去了,猫姥姥同时哺育着两窝猫。动物啃老可真不多见!</p><p class="ql-block"> 女儿家的加菲猫,绝对是宠物猫。一点儿都不傲,很粘人。大扁脸,大眼睛,几乎看不到鼻子,嘴巴好像总闭不上,憨憨傻傻的,那张脸长成那样就是逗人笑的。</p><p class="ql-block"> 两口子对它那个尽心,真让我长见识。一次猫生病了,女婿带着它看病,一家医院不行又换一家,各种检查,住院。用掉了太多银子。出院回家精心调养,又是换猫粮,又是喂药。看不懂年轻人,这不是给自己添乱吗?</p><p class="ql-block"> 忘记什么原因,有一阵子这只傻猫放在我们这里养。好嘛,它真不拿自己当外人,居然到我的枕边给我按摩起肩膀了。不知所措,想轰它,但它如此殷勤实不忍拂其好意,不轰它又真不习惯跟小动物如此亲近。心一软,就随它去了。自此,它有恃无恐,哪儿都少不了它。家里有点事,有外人,它上蹿下跳的比谁都忙。</p><p class="ql-block"> 女儿怀孕小两口到娘家住,怕养猫对胎儿不利,将它送到亲家。好多年了,很少见到它,算算它应该有十岁了。</p><p class="ql-block"> 9月初听女儿说,舟舟不好,不吃不喝还流涎不止,看着好心疼。准备抽时间带它来这里的兽医院看病。</p><p class="ql-block"> 再见到它,真惨不忍睹!两眼泪汪汪的,口水不断,瘦了,毛也不亮了。即使这样,见到我还强打起精神翘着尾巴示好,让我好心酸。</p><p class="ql-block"> 各种检查后确定它得了鼻癌且已扩散。女儿还算理智,决定让它安乐死,不让它再受罪了。</p><p class="ql-block"> 这么多猫,唯有这只猫是我主动抱过的。它的憨傻真诚,它的殷勤热情战胜了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