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6号三次去牙山

乐途户外晁月铭

<p>牙山的一幕幕便像过电影似的一一呈现,或鬼施神设,或触目惊心:形神俱备的狗头石,栩栩如生的蚂蚱石,面目狰狞的魔鬼石,惊险刺激的天路,略带调侃的少女情怀,神秘的乱石沟,还有还有,航空母舰,天坑,天洞,天缝,天眼,最具激情的刀片石攀爬接上帽檐石下面大石缝悬降,数不清的奇缝怪石,怪石下数不清的石洞暗河……</p><p> 但提起笔来,最想写的却是兄弟龙在江湖。脑子里一直在想,什么样的朋友能一见如故,再见便生死相托呢,除了战友,就是户外我们这样的吧。我没有当过兵,玩户外却很多年了,一路收获感动无数。其实我玩户外的初衷就是简单的快乐,无拘无束的儿童般的人际关系,纯粹和志同道合的人做喜欢的事,纵情山水,结交朋友。和龙在江湖初识也是这样,夏天牙山上偶遇,结伴而行,中间出了些变故,合作中互加了微信。这次是我们第三次相约牙山,感觉牙山就像他在家准备的一场盛宴,招待远来的朋友,他恨不得捧出所有的珍馐美味,这让我想起了李白的诗句:“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龙在江湖兄弟直追古风,但不同的是,牙山不是一般的盛宴,不管是每一处好玩的亮点,还是亮点间没有路的路,危机四伏中,他都悉心呵护着我的队友们,瞻前顾后,手托肩扛,兄弟,辛苦了@“龙在江湖”。</p><p> 再说回牙山。提起牙山,心中总有些惭愧的感觉,初识牙山是在峄山顶上,远眺牙山,就像个娇小玲珑的少女,羞羞答答地坐落在峄山脚下,心想爬这么个小山包,还不简单。后来才知道大错特错了,牙山更像个健美冠军,浑身肌肉疙瘩,铜筋铁骨,处处鬼斧神工,越是深入越能感觉到他的神秘莫测。</p><p> 牙山在邹城,邹城是孔孟故乡,素有“孔孟桑梓之邦,文化发祥之地”的美誉,是著名的先贤圣土,早在八千年左右的北辛文化时期,我们华夏民族的先民们,就随着历史的演进,逐渐的来此聚居。牙山就位于邹城市匡庄镇西南七公里处,与峄山南北对峙,北面还连接小牙山,九里洞山,“他”积石成山,怪石叠峙,所以形成无数裂隙山洞,积雨则成暗河,水流潺潺。</p><p> 牙山好玩的地方太多了,走进这不起眼的山里,仿佛走进了诸葛孔明的八卦阵,又像是进了迷宫,两三趟下来,仍觉得所知者甚少,这更激起了我的好奇心,牙山,不久我还会再来的。</p><p> 转徐州驴友美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