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上,我来了! (4)——“沟里”的秋色

田 丁 (人文风光摄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从南井拍摄完,我们紧接着来到了下一个拍摄点——“沟里”,具体是什么“沟”?向导说不清,这里的“沟”跟我想象的有点差距,我环顾四周并没有找到我所认为的“沟”,“里”更谈不上,只是感觉这里的地势与四周相比稍为低洼一些,大片大片的草地和白桦林顺着你的视线延绵数千米。这能算是沟吗?也许内蒙人跟我们对“沟”的理解不一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至于向导为什么在这个接近晌午的时候安排我们来这里,这是他的经验:一、“沟里”有人烟,有住家,和别的景点不同;二、更重要的是晌午前牧羊人总是赶着羊群上山去吃草,我们在这里可以“守株待兔”拍到羊群,呵呵,有动感的风景照片肯定比静止的强。但心中总有一个疑问,为什么不可以早一点把羊群放出来吃草呢?让我们少等些时间?原来,羊的胃非常娇气,特别怕着凉,下了露水的草羊儿是不能吃的,因为露水和我们日常生活中用的水不一样,露水是天气在早上的寒雾气结晶成水落到了草的叶子上,当羊吃了带着露水的牧草时就会产生不良反应,一般吃得少一时看不出来,但是如果啃食多了那么羊就会出现拉肚子,同时羊的精神气大打了折扣,这就是羊吃露水草的危害。因此牧民放羊的时候几乎都是在当日的下午或者是在接近中午的时分去放羊,这个时候的露水几乎蒸发完了,牧草比较干燥,这个时候最适合羊吃。摄影能使你增加知识,这也是我喜欢上摄影的原因之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沟里地势低洼,到了这个摄影点最大的收获是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到白桦树,因为沟里有一片白桦林。天色不太好,洼地里的白桦树的颜色也稍为逊色,不象山上的白桦树层林尽染,树干是那样的粉白,树叶是那样的金黄。所以拍出的白桦树有点沉闷,等待了近一个小时,我们终于看到了羊群,羊群浩浩荡荡走出它们的围栏,顺着牧羊人和头羊带领的方向三步一吃草向着山的那边走去,大家纷纷拿起相机从不同的角度按下快门,可惜的是反差小了一些,不管怎么样,没有白等,我们终于逮到了“兔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上午收工之前,云层被阳光拨开,天空放亮,山高处的几株白桦树在蓝天下的映衬下显得特别灿烂!闭上眼睛,深呼吸,这就是坝上最美的秋天,美得令人忘忧,沾满尘嚣的心灵也渐渐平静下来。这时候的肚子打起了小鼓,才感觉到饿,我们该回宾馆吃午饭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div><br></div><div><br></div>本篇完。<br><br>本文作者:笔名田丁,50后。从字面上一看便知其含义。其实这是父亲的笔名我拿来用了,我是为了纪念他。闲暇时,喜欢用摄影来记录生活,抒发情感。现在有了“美篇”,为了更好地为看官理解图片内容,略赘上几段文字加以说明,也是我认识世界的一个独白。不求专业,不索知音,只是漫步人生中留下一串串脚印。所发图片都是原创,图片如若阁下喜欢,随便拿去。<br><br>我喜爱摄影,我摄影不刻意追求最终的结果,但注重享受拍摄和整理图片的过程,从中亲嗅自然的味道,品味一生中点滴的美好时光,把日常中那些触动人心或平常的画面记录下来并分享出去,把自己当时的情绪传递给另一个志趣相投之人,真的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如果了解或增长一些知识更是锦上添花。我很幸运我选择了摄影作为我的喜爱,並与之快乐为伴。这种快乐只有自己知道,仅仅是开始,没有结束。<br><br>敬请期待下期的《美篇》。谢谢您的欣赏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