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荷塘月色》赏析

信马由缰L

<p>(随此文播放的这首单曲是我跟着网上的乐队用二胡演奏的,演奏的很业余,请多指教。)</p> <p>有时候,我会无所事事的在网上依着自己的审美情趣搜索音乐,听音乐时,一般说来我是不用心的。不过也有例外,像昨日里,我在网上偶尔听到一首《荷塘月色》的乐曲,那乐声一经响起便让我直觉着很是入耳,而再往下听时则越发觉得舒服,于是,我放下手头的营生,静静的“一口气”把这曲子连着听了好几遍,再接着,趁着兴头,我又拿起二胡,跟着网上的演奏将这曲子“合奏”了一遍,那感觉,实乃清妙。</p><p><br></p><p>之后,从也是很喜欢文艺的我的大姐那里得知,原来,《荷塘月色》并非是纯音乐,而是多年前很走红的一首歌曲,而我孤陋寡闻的竟第一次仅听到这首歌的乐声,这样的想,我觉得我还真有点挺对不起这么美好的一首歌曲和自己的情感了。</p><p><br></p><p>不过,我就顾不上听歌了,也不想去研究此歌的歌词,而仅就此歌的曲子,想在这里说一说它给我的感受。</p><p><br></p><p>在我听来,这首歌的旋律富含很多新鲜的元素,既温婉又悠扬,同时还有板有眼的,别具一格。而从风格上讲,其韵律不仅有着浓浓的古典风味,似乎还带有江南水乡的些许意蕴也未可知。</p><p><br></p><p>聆听如此之新颖的曲子,在我,“想象”乃油然而生的:月光下荷塘四周寂静的夜色;荷塘里孤零零漂浮着的花叶;在荷塘边和沿着荷塘,对月感伤和漫步思想的有情人;还有那晚风吹拂的清凉......</p><p><br></p><p>总之,这首曲子,无论其旋律还是它的意境,若说它就像是岁月留下的清香,在清静处依然能让人们可寻到能闻到,我觉得是一点不过的。也正因此上,如此只美妙的曲子,但凡有谁听到,我想,大概都会有一种历久弥新的感动吧,</p><p><br></p><p>何以?您想,在世事纷繁,人心浮躁的当下,一些我们曾经拥有过的美好的情怀,那简单而纯净的初心,有谁会不想能继续拥有,又有谁会不向往呢!</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