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佛山鱼雷

<p>我的父亲,喻绪微,湖南宁乡县人,1937年6月29日-2020年12月7日,享年84岁。</p><p>三年读完完小,两年中学毕业,在12岁时,离开家乡父母,随乡里到湖南郴州宜章瑶岗仙钨矿,参加工作。</p><p>十八岁加入共产党,二十岁时,被保送到当时的湖南科技学院学习电气自动化。</p> <p>学业结束后,为了和我妈妈在一起,回到瑶岗仙钨矿,从事电器电工工作。因为工作的原因,练就了徒手攀爬的技能。有一次,他和妈妈出门忘记带钥匙,我家的大门对付小偷是否行不得而知,对付我们这些人是很厉害的。请来专业开锁的没有打开,叫来消防人员也没有打开,他又不和我们联系,而是,自己徒手沿煤气管,爬上七楼,通过防盗窗的安全门进去才打开了门。这个事发生过去几个月后,在一次无意的聊天中,我才知道,把我吓死了,狠狠地批评他老人家。那时,他已经七十岁了!</p> <p>1963年元旦,爸爸妈妈结婚了,从此,一个新的家庭诞生。</p> <p>我是爸爸妈妈的第一个孩子,出生的时候,护士小姐说,很健康,可惜是个女孩,爸爸说,女孩好啊,我可以打扮她。爸爸希望我能像花一样美丽,于是,给我取了一个单名:“蕾”,蓓蕾初放之意。</p><p>老二也是姑娘,那就叫“蓓”吧,合起来就是蓓蕾初放了。结果,让很多人误以为妹妹是老大,我是老二。</p><p>老三出生的那天是晚上,我已经睡得迷迷糊糊,恍惚中,爸爸叫起我,快来看,妈妈又给你生了一个妹妹。这一年,是1968年,文革时期,于是,老三被取名“文”,取意文文静静,有文化之意。</p><p>终于,老四是一个弟弟,爸爸期待他可以像雄鹰一样翱翔天际,于是,取名“翔”。</p><p>老大的好处是,爸爸妈妈初为人父人母,将满腔热情都给了这个女儿,我妈妈说是,放在手上怕掉了,放在嘴里,怕化了。于是,一个娇生惯养的女儿被他们带了出来。</p><p>在不能去托儿所,又没有到去幼儿园的那段时间里,工作时间,我被送到外婆家。每一个周六爸爸妈妈接我回家,就给我吃一堆香的 油的,甜的。周一一到外婆家,就开始拉肚子,好不容易到周四好了,周六一回家,又开始。被外婆说过多次,也不见效。原因只有一个,我的嘴馋和爸爸的宠溺。妈妈说我,一进商店,不买几块糖就不动。还没有出商店门,糖就全部吃完了。奇怪的是,这样吃糖的我,居然没有长虫牙。</p><p>所有的小朋友都喜欢骑高马,我也是一样,出门就要爸爸骑高马。后来,老二老三出生了,爸爸不得空抱我了,居然还要耍赖不走路,说是走路脚疼,每次都要被哄很久才挪动步伐。</p><p>十岁那年生日,爸爸给我请假一天,带我从第一师范出发。在第一师范,爸爸说,当年毛主席在这里学习,冬天用井水洗澡,磨练意志。到船山学社,给我讲毛主席在这里如何组织革命。清水塘,讲毛主席和杨开慧的故事。最后到爱晚亭,一路的教育,十岁不小了,要学习怎样做一个人,做一个有志向的人,做一个坚持做一件事的人。做一个爱国的人,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p><p>我的中学是在长沙的雅礼中学,离家有一些距离,需要坐公交车。那个时候的公交车不能按时,有时候回家已经天黑,但我从来不会害怕,原因是,我知道,在我回家的路上,一定会看到爸爸接我回家的身影。</p><p><br></p> <p>我的父亲,写得一手好字,楷书,草书和隶书。钢笔字也是极有特点。小时候,爸爸要我们练字,姊妹几个,没有一个认真学过,长大后,后悔不已。我自己的名字,都是在上大学后发现实在是不好看,临摹了爸爸给我的信信封,才稍微有了一点样子。</p><p>他的绘画天赋也极高,没有学过,自己琢磨成的。那个时候,每次矿里俱乐部要放新的电影,那个大型电影宣传画,就是爸爸利用晚上时间,在他电工工作室里画成的。每次他画画,我就在边上玩玩具,这样的日子一直到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才结束。</p> <p>到长沙后,爸爸妈妈的工作单位是从事稀土研究的。有一年,稀土材料进行全国巡回展,到长沙的展览布展主要负责人就是我的爸爸。在这一次布展期间,还是小学生的我开始知道稀土的重要性。</p><p>那个年代,动不动就搞歼灭战。我记忆里的几次,一次是在北京,和首钢,北京钢铁研究所,一起公关高炉控制系统。第二次是在上海,在上海硅研所,公关高频炉,为了多晶硅单晶硅。每一次打歼灭战就是半年左右时间。有一年,爸爸也是出差去打歼灭战去了,弟弟肠炎,所里出动了不少人去医院,要求一定要好好治疗,因为只有这样,才不会让爸爸分心。</p><p>爸爸技术过硬,对同事也极尽照顾。那时升一次工资不容易,是有指标和名额的。每次给他的名额,他常常让给同事,说自己的工资不低了。结果就是自己的组升工资的额度总是会超标。</p> <p>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是爸爸一直对我们的教育宗旨。</p><p>记得那年大肆新修水利,我所在的小学要求去工地慰问。于是,我极热衷地参与,在各工地间表演。期中考试,双八十。成绩回来,让您怒不可遏,一顿暴揍,结果是,我开始发烧几天。邻居阿姨们都说,没有必要啊,学习再好有什么用,都是要下乡的。爸爸说,学好了知识是自己的,而且,谁知道以后的发展会怎样?可不是吗?高中毕业时已经开始高考了。数理化自学丛书,便在我进入中学后,成了我的必修教材。也是在爸爸的熏陶下,喜欢读书,喜欢数学,喜欢物理,只有化学,从开始入门,遇到的老师,就不是我喜欢的老师,结果就是,不太咋样。为此,还是有被教育的记录。那个假期,在家里,被要求熟练背出元素周期表,这个结果直到现在还影响至深。</p> <p>我的父亲,五音不全,却是舞林高手,一个国标,让他的退休生活精彩纷呈。</p><p>退休后不久,为了替我照顾儿子,随我们来到佛山,一个不会粤语,普通话不标准,只会家乡话的人,因为跳舞,书法,成了社区的活跃分子。和妈妈搭档,参加各种国标舞比赛,取得非常好的成绩。</p><p>我家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健身馆,他从来到佛山的那一年开始,就一直坚持健身,标准的健身达人。前年,更是被推荐到了佛山电台,还有广东电台。</p><p>坚持健身,保持了一个健美的体格,加上常常参加舞蹈比赛和表演,体型保持的很好。于是,兴华商城的时装秀,也常常有他的身影。他搭乘公交车,出示老年证,人家都不信他有七十八十,一定要他身份证证明实际年纪才给他免费。</p><p><br></p> <p>自己照料自己的生活,直到住进医院的这最后的时光。他不愿拖累家人。也是因为他的太自立,让他已经身染重病,做子女的我们都没有发现。</p><p><br></p><p>在完全不能起身前一天,还自己染了头发,剃了胡须,将自己要穿的衣服整理好放在身边。</p><p><br></p><p>前两天和我说,接他回家,收拾一下,穿衣服。我问他,你能起来吗?爸爸试了一下,努力都不能起身,他无奈地说,这一回真的是拐了场了。</p><p><br></p><p>从住进急救室那一刻起,他就在和死神抗争,期待奇迹发生。</p><p>......</p> <p>我最最亲爱的爸爸,愿您在天堂一切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