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那一树金花

鉴贤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和那一树金花</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 鉴贤</b></p><p> 我家有一个大院子。或是家慈爱花,或是家严喜欢在院子中的大树下乘凉,或是姥姥姥爷爱种菜,因此我家的院中有些许植物。不过,在这林林总总的植物中,我独爱的却是院子中央的桂花树。</p><p> 院子中央的那棵树是这儿最为年长的一棵树,而且是桂树中最早的一棵树。我家刚搬来的时候就种下了,可是几年来,这棵桂树从未开过花。</p><p> 不会开花,或许是它过于年长了罢,也或许是它根本不会开花。呜呼,我究竟到何时才能盼到这一树桂花啊!</p><p> 时间如流水!在秋季的某一个清晨,当我在家中的院子里晨读,乍一看,只见中央的那一棵大桂树缀满了一簇簇、一团团的金色发亮的桂花,虽然她们被绿叶掩映着,但还是散发着浓郁的香气。哦,这一树金花多美啊!</p><p> 一天晚饭后,也是在秋天,我与家人在院子里谈天。不经意间用鼻子轻轻一嗅,只闻到了那一树金花发出的香味。院中菊的香味在何处?院中其它的花香又在何处?或许是这桂树真的无与伦比吧,其它的花香便销声匿迹了。</p><p> 当冬天的脚步渐渐逼近,秋天也准备着离开了。姥姥便带着我们这一家六口开始“摇桂树”了。姥姥总是说:“桂花的作用多的不得了。它可以做成桂花酱,我们弋阳人总吃的桂花糕就是弋阳年糕抹上桂花酱而成的,它还可以做成桂花茶,这茶还十分可口呢,它还可以做成桂花糖,既香又甜,它还可以做成桂花饼……”姥姥那里关于桂花可以讲上三天三夜。可是,这这棵金桂老了,濒临死亡了,不知明年是否还能开花?它为何到了老的时候才带给我们这些芬芳呢?为何啊,这一树金花!或许只是做好自己罢,或许它就是李清照讲的“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罢。</p><p> 我爱桂,我爱这一树金桂。用自己经年的积蓄,开出这灿烂而又热烈的花朵,胜过了同你齐放的花,而这一切都只为争做最好的自己!你,这一树金花,用自己经年的积蓄,将这开出的花朵无私地奉献给人民,可你又总是默默无言地散发光辉。哦,一树金花,你永远活在我的心中!</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