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父亲

笑悟人生

<p>怀念我的老父亲</p><p> 作者------------张化民</p><p>&nbsp; &nbsp;&nbsp;父亲去世很久了,时间始终不能抚平我对父亲那种深深的、刻骨铭心的思念&nbsp;,在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我还是忍不住被伤心的泪水打湿双眼。我有时候觉得父亲并没有离去,经常会在梦中梦见父亲,与生前无异,有时候是灰色的中山装,有时候穿大棉袄坐在轮椅上,在丹江河边看风景,有时候是坐在院子里晒太阳。。。。醒来后总是怅然。我经常会傻傻地想,父亲现在在哪里呢?你过的好吗?你在干什么呢这会?吃饭了没有?天暖了,不知道你换衣服了没有?有没有人照顾你?和我母亲团聚了没有?</p><p>&nbsp; 2014年2月23日,我那85岁的老父亲不幸与世长辞了;近百人生献教育,一世辛劳为儿女。三十功名尘与土,两袖清风启后人。噩耗传出天地悲&nbsp;,思念不舍山河泪。孔子风范,万世流芳,父亲形像,永不泯灭。父亲离开了我们,但他那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的作风,严于律已、为人师表的风范,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他那语重心长、不知疲倦地教诲学生的师者风范依然浮现在我们的脑海。为家庭为儿女他吃苦累,忍饥诶饿、无私奉献我刻骨铭心永远不忘。我们没有回天之术,也无再生之能,父亲终究走了,永远地走了。我们老张家失去了一位好父亲。我们全家近百人齐聚父亲灵前,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为他老人家驾鹤西游准备后事,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哭诉、诉不尽他一生的艰辛,一阵阵悲痛欲绝的哀嚎,嚎不完儿女对他的思念,一句句呼天喊地呼唤、唤不醒他那沉睡的生命,我们只有默默祈求;祈求他老人家一路走好,静静的盼望;盼望他来生再做我的父亲。</p><p>&nbsp; &nbsp; 我的父亲母亲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他们用一生的心血养育了我们兄妹11人,可想而知,在那个年代,缺吃少穿、父母亲是何等辛苦。。。。</p><p>&nbsp; &nbsp; </p><p>&nbsp; &nbsp; </p><p>&nbsp; &nbsp; </p><p>  </p> <p>  父亲的一生,是历尽艰辛、积极向上的一生。在父亲在16岁那年我爷爷因为帮助红军游击队共产党工作,被国民党还乡团杀害了,父亲和奶奶被侩子手用刺刀逼进房子里,隔着老家土楼上窗户,亲眼目睹了侩子手残忍的将刺刀刺进爷爷的胸口,父亲在简单的处理好爷爷的后事,怀着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满腔仇恨,带着爷爷的期望和遗愿,只身一人去了湖北武汉师范学院上学,两年后,也就是1947年,武汉师范学院毕业后回到了老家,为乡政府工作,1948 年正式参加工作,在乡政府当文书,当时没有工资,每个月一升包谷,就这样他一个人承担起了养活一个弟弟一个妹妹的重担,(当时我的奶奶因为生活所迫已经改嫁他人),父亲作为哥哥,像慈母一样呵护管教养育弟弟妹妹,也就是那一年父亲和母亲结婚了。&nbsp;解放后父亲分配到学校教书,这就成为父亲一生的职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从此扎根教育。从参加工作以后,吃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苦,受尽了他人难以承受的累。先后在西马庙、老老君殿,金盆,南寺,勇峪、庾家河,上河,炉道,两岔口,窑沟等学校、担任繁重的教学工作和校长职务。他一生热爱教育,团结同志,关心学生。在工作中不断充实自我,积极钻研业务,以强烈的爱心和较强的业务能力,赢得了教育界的好评,受到了学生的爱戴。因工作认真负责、成绩突出,父亲曾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这样一位人民的好教师,一位和蔼可亲的父亲,一位德高望重、倍受尊重的长者,培育桃李三十载,鞠躬尽瘁八十春。父亲离我们远去了,但他生前的事迹却令我们追忆久远。</p> <p class="ql-block">  父亲的一生,是爱岗敬业、辛勤耕耘的一生。宽仁美德似甘霖披泽生灵,敬业风范如湖水响照青天。从1948年到1979 年,在他三十多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他一直爱岗敬业,爱校如家;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刻苦钻研每一篇文章,精心设计每一个教案,认真上好每一堂课。为了学生,他呕心沥血;为了学生,他循循善诱,废寝忘食。特别是对学习困难、调皮捣蛋的后进学生,他更是关怀备至,用自己亲切的话语和灿烂的笑容温暖他们的心灵,用自己公正无私的关爱照耀滋润他们的心田,使之成为积极上进的好学生,帮助他们认真完成了学业,走上了成才之路。父亲他;煤油灯下,夜深人静精心备课;三尺讲台,谈笑风生兢兢业业;批改作业,圈圈点点扎扎实实;传道授业,解难排惑苦口婆心;为人师表,爱生如子爱校如家;待人真诚,政治风雨同心同德;平易近人,老少交往有情有义。对同行教师,他总是以宽大的胸怀和宽容的态度感化他们;对业务能力有限的新教师,他给予切实的帮助和鼓励。他人缘好,作风踏实;古道热肠,有求必应。父亲的同事们都说,与父亲搭档,轻松愉快,信心十足;与父亲交往,醍醐灌顶,如坐春风。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耕耘着,为教育事业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直到他生病住院,珍断严重肺炎,不能再从事教师工作,他怀着对教育事业、对学校对学生依依不舍的心情,办理了提前退休手续,让他的四儿子也就是我接班,继续在那个学校当教师(后来因为工作需要我转到水利行业工作)。</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父亲的一生,为人师表是清廉正直、光明磊落的一生。他为人忠厚、襟怀坦白;谦虚谨慎、平易近人;生活节俭,艰苦朴素;家庭和睦,邻里团结。我的家住在一个偏僻的穷山沟,文革末期那几年,每到星期6晚上就开大会,大队组织群众学习,我父亲就成为义务讲解员,月光下、大场边、几百名群众围着我父亲,听他领学毛主席著者,解读革命理论。打倒四人帮时,他义务为我们大队画漫画搞宣传,写大副标语。大唱革命样板戏那几年,父亲利用寒假时间每天晚上组织青年人排练样板戏,他一会指挥,一会打板,一会拉二胡,忙的不亦乐乎。我的父亲写的一手好毛笔字,每到过年那几天,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都来我家请对子,父亲就一副一副的给他们写春联,屋里屋外到处的是春联。父亲就是这样,不讲名利不记得失 ,无怨无悔服务乡亲。父亲经常教育我们,只要你能为别人做有点事,哪怕再小的事,说明你有价值,是有用的人,当然希望你们以后成为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样你的人生就有价值了。</p> <p class="ql-block">  父亲的一生,是为养育儿女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的一生。小时候我们家兄弟姐妹多,在农村吃粮食靠参加集体生产队劳动工日分配,家里就母亲一个劳动力,粮食根本不够吃,父亲就在学校把他粮本上的细粮换粗粮(一斤换二斤),自己做饭吃,省下的拿回家,每到周末,我们兄妹几个跑几里路去接我父亲,他那补了补丁的黄挎包里除了一袋粗粮外,还有他咬了几口又省下来的锅盔馍,每次见面他都乐呵呵抱抱小的啦啦大的,然后把那快馍平均分配个我们吃,自己去确眨巴眨巴他那因为饥饿起皮干裂的嘴吧,伸着长长的脖子(因为饥饿),笑眯眯的看着我们狼吞虎咽的把馍吃完,迈着那沉重的步伐,一边走一边检查我们的学习情况,问谁进步了谁范错误了,谁帮妈妈干活了谁把衣服鞋子穿破了,还要给我们讲很多大道理。。。父亲总是穿着那件洗的退了色补了几个补丁的中山装,一双大拇指露在外头的布鞋,为了儿女们他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尝尽了人生的辛酸困苦,看遍了世间的眉高眼低。回想老父亲的一生,确实让我们子女心生敬佩,感到有这样的好父亲是我们子女的自豪。老父亲用他老人家一生的爱心和付出的艰辛劳累,养育了我兄妹11人,感到有这样的好父亲是我们子女的福气。父亲像一盏灯,始终照亮我前进的方向;父亲像一棵松,永远苍劲挺拔迎风傲雪;父亲像一幅画,每看一次都让我感到心灵震撼;父亲像一本书,丰富的内涵让我每读一次都有温故而知新的感觉;父亲像一座山,厚重的脊梁和坚实的臂膀挽江河而与山川同在,携松涛而与日月共存。</p> <p class="ql-block">&nbsp;父亲的一生,为后人言传身教树美德、善良勤劳做典范的一生。他对儿女从严管教,严格要求,又不失和蔼慈祥,使儿女们健康成长,老父亲经常教育我们子女如何做事、如何做人,教育我们子女在单位里工作一定要尊重领导,处理好同事之间的关系;要多学习专业知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要勤快做事,对人对事不要斤斤计较;要多要求自己,不要贪图小利,不要逞强好胜;对待亲友、邻里要以诚相待,解人以危难之中,助人为乐。老父亲的一生就是这样对待自己,生活上克勤克俭,而对待我们子女却是疼爱有加,对待亲朋好友们却是满腔热忱。老父亲即使在那样生活艰苦的环境之中,也不忘记照顾、接济比我们家庭困难的亲友。从老父亲的身上我学会了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的道理,也知道了如何地锻炼自己,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社会如何地去做人、如何地去做事。他辛劳一生把我们养大,到了八十年代我们兄妹都长大成人,成家立业,苦于各自忙各自的事业,很少有时间专门陪在父亲身边,为了不给儿女增添负担他和母亲单独住在县城,每天和那些老同志一体,锻炼身体,看书下棋,喝茶养花,看使清闲自在,其实我知道父亲无时无刻不在操心我们这些儿女,每次打电话他总说好了挂了,其实他就是不想阁下听筒、总想再听听儿女的声音,每次他说一切安好不要挂念,其实他的眼角已经挂慢了思念的泪花、他比谁的更加思念我们。每一次我回家看他,临别时他总是挥挥手叫我回去吧,可是他确站在那远远的望着我们远离的背影,其实他是多么不舍得我们离开啊。仙人已过蓬莱阁,德范犹香启后人。老父亲虽然已经离开我们,老父亲对我们的谆谆教诲,我们永远铭刻在心;老父亲的一生为我们子女做出的榜样,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老父亲的美好品德我们将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向他老人家学习,让美好品德代代传承,做好自己的一切。</p> <p class="ql-block">  母亲去世后父亲的身体健康状况越来越差,增加了心脏病,前列腺炎等几种病,每年都要住几次医院,每次我都送他去医院,接他出医院,几乎每天早晚我都去看他、背他去检查、扶他去厕所、可是父亲就是白天不让我照顾他;他说“你有工作不要在这里耽误,工作要紧”,晚上不让我陪床,他说“你明天要工作,好好回去休息,认真搞好工作,这里有人照顾就行了”,说到这里我很是遗憾,庆幸的是我妻子待我父亲像是她亲生父亲一样,端水喂饭,接屎接尿,从来不闲脏、不怕苦,她说有她代我伺奉父亲,我按照父亲的意愿好好工作,这就是孝顺。想到这里我还是感到惭愧,为什么不放下工作好好的陪陪他老人家呀。杜鹃泣血,百灵哀鸣,晴空一声霹雳,噩耗猛然当头,我的老父亲溘然长辞,撒手西去。想当年,中流砥柱耀杏坛;值此日,星沉月落尽哀音。父亲带着对儿女们健康快乐、一生平安的祝福和牵念,带着亲人空余血泪、肝肠寸断的不忍和难舍,带着子孙的依恋与热爱,永远地离开了我们。</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人奔西土,音容宛在。辛劳一生,儿孙满堂;教书育人,桃李满园。父亲虽然离我而去,但是他的音容笑貌将长留儿的心中,他的宽厚美德,他的善良勤劳,他的敬业风范,他的无私奉献,他那博大的父爱,将成为我们学习的典范,成为我精神的动力。</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勇峪山风劲吹,丹江河水含悲。父亲啊,您将和青山相伴,与黄土相依,与日月共存。我们请您一路上务必慢行,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老父亲啊,儿子永远地怀念您!祈愿您老人家在天堂里一切安好,一切顺利!企盼我们来世再做父子,来世我再好好地孝敬您老人家!小儿化民想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