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鸟飞绝, ——大熊山雪景写生记

师傅

<p>   千山鸟飞绝</p><p>——大熊山雪景写生记</p><p> 古时一到下雪天,家家柴门紧闭,因为木有棉衫夹裤穿不敢岀门。人不出户,雪盖万物,旷野之息,食物难觅,所以柳宗元大师的《江雪》成为描述下雪之千古绝唱。记得读初中时的一堂语文课,窗外飘起了鹅毛大雪,师大毕业的高材生语文老师李星祥忽然诗性大发,停止了讲课,对我们说:看到窗外的大雪,我给同学们介绍一首描写下雪的古诗,接着声情并茂,抑扬顿挫朗诵起柳宗元的《江雪》</p><p> 千山鸟飞绝</p><p> 万径人踪灭</p><p> 孤舟簑笠翁</p><p> 独钓寒江雪</p><p> 听着,听着,我竟然进入了诗的意境……下课后,我拿起课桌内一盒上美术课用的水彩颜料,提笔画了一幅《江雪》。李老师知道后拿起画卷看了良久,说了三个字:画得好!后来我写了一篇作文,他拿到班上朗诵。作文本发下来后我看到文章后面有三个龙飞凤舞的字:写得好!</p><p> 原来“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说的就是这种美妙的意境啊。从此,我就喜欢画几笔了,因为心与梦可以在画上绽放,光与影能在笔下跳跃,美丽的画面就在我手下诞生……我的思绪、情感都蕴藏在画面里,这种捉笔抒点情的感觉太爽了。</p><p> 话说回来,继续大熊山看雪。现今的世道变了,一到下雪呷得酒足饭饱的人就喜欢往落雪的地方跑,满山遍野都是红红绿绿的汽车子,只要是个人都要整一部。人一出来,啃鸡腿,磕瓜子,丢果皮,食物有了,鸟亦出来了,变成了:千山鸟不绝,万径踪不灭了!</p><p> 新化是革命老区,贺龙,关向应等红军革命活动的足迹遍全境,旅游资源丰富。在新化开车外出转半小时就有美丽的自然风光,民俗风情。但新化旅游开发应该说是后来者居上,风声水起,这要得益于新化县委县政府的旅游开发宗旨。思路决定出路,新化本来就重文又重武,名人陈天华,陈正湘,方鼎芵,罗盛教……名胜古迹众多,大熊山,三联峒,天门山,紫鹊界,上梅古城向东街……虽然历史厚重,但还需宣传扩大,才能做大做强。新化就是看到了宣传的作用,对持有市,省级以上证件的摄影家、文艺家们和60岁以上退休人员大开绿灯。因而激发了这一大批热爱摄影和写作的文艺人员的积极性而义务发片、写文宣传,在这个信息化大爆炸的时代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们来参观旅游,带动了整个山区的变化,将来还会有更多的有识之士来投资发展。</p><p> 相比之下,有这样一个景点。有一年和娄底市政协的一个委员去湘西一个开发较早的地方拍片,这个地方省摄协的领导对我们讲是省摄协的创作基地,持省协证可以免票进入的,到了那里后我们那个委员就持证去山门收票处去游说,搞了半天回来了,说收票的湘西口音是这样讲的:小啰嗦,拿钱来!(湘西人讲“少”为“小”)</p><p> 2020年12月2日大熊山的这场初雪,就是摄影人的微信、美篇、抖音产生了蝴蝶效应,让大熊山堵车了。好友大熊山一级警督张怡新告诉我,他们在山上疏通车辆忙了整整一天。</p><p> 只是这回高山道路结了冰,车开不上,一些不怕死滴越野一族们油门灌水似的喷也只冲在冰路上东倒西歪的横在那。</p><p> 前几天都是阴雨之天,天气预报5号开始放晴。于是我们一行赶紧前来,凭着爬大熊山二十多年的经验,自以为还有点自知之明,加上进山时门卫好友刘勇再三叮嘱:一把年纪的人了,山上已结冰,车子千万莫往冰上开!虽然凌晨5点动身,但到山上冰线时,发现还有比我们起得更早的人。一打听有的是昨晚就在车上睡的,目的就是想看冰雪中的大熊山日出。</p><p> 我们不敢冒失,找个安全之地把车停稳,背上行囊:一部刚购回不久的6000多万像素的SonyM4,一部Nikon长焦相机,还有备件,水,食物,沉甸甸滴怕有10多斤。我伸伸腿冲冲拳精神抖擞准备开爬,可是双脚一踏上冰路,没套冰爪的双脚不听使唤不往上走,却往下溜,心想不好,还木回神,练武时一个习惯性右侧卧位在冰冻的山道上形成,整个身体和行囊缓缓下滑还伴随着咔嚓咔嚓的碎冰声,身旁的人看见也不来救我,却一个个蹲下翻包找湘雨预发给他们的冰爪,手忙脚乱的往鞋子上套。</p><p> 爬冰山是艰辛的,身着去漠河零下三十多度的装备,不一会身体就发热起来了,只得边爬边脱,脱后又冷又穿上,但还是脱了一半,脱下的装备又霸蛮挤进行嚢包里,又增加了几多重量,勒得颈固酸痛,脚上的冰爪紧紧箍在笨重的雪地靴上,一步一喘。身边的小诃诃更是造孽,近一米八的个头,身上虽然挂了二个压重大包,几次还是差点被风吹翻,好在有个结实的脚架像撑杆一样救驾,但也为此累滴内裤里衣湿了三层,他告诉我:干了又湿,湿了又干!</p><p> 喜爱搓牌喝米烧酒的“谭嗲嗲”,虽然是酒精考验的老务子,但观冰雪木有经验未戴帽子,冰得面巴子好似干了半斤苞谷烧,通红八红的,但人还算灵泛,不知从哪位女同胞的包里拽岀一条布捆了个布包头,最终还是经不住风雪的肆虐,独自趔趔趄趄步行十多里下山去了。</p><p> 值得表扬的是言米,虽然有冰爪,但嫌穿着不舒服,结果绊一跤,只好乖乖套上继续前行。</p><p> 经过帕米尔高原历练的步行者,此回也拜倒在了大熊山的石榴裙下,灰头土脸,精神不振,感叹山路弯多,冰路难爬,晕车“高反”了。</p><p> 还是风流倜傥的叶帅,瞪着半只洗澡被自已抓红的眼睛,在雪风中掠影,“冰雪童话,水墨云山”统统入镜,收获颇丰。路中虽因冰挂太厚不得不弯腰低头跟在湘雨身后,被新化老乡缪赞为:这个八九十岁的老将爬到这上面来了,太厉害了!但确确实实是厉害,威风不减当年!</p><p> 温温尔雅,被同学们特别是女同学赞誉高情商的宁湘更是激情澎湃,一路上对所见的自然美景、人文风情赞美之词溢于言表,本篇后记将以他动情的感慨做为后序,到时可一品他的文采!</p><p><br></p><p><br></p><p><br></p> <p>冰路上横七竖八的车</p> <p>塑料的冰链爬山是不行的</p> <p>如果不是护栏挡着,这车就下去了</p> <p>昨晚上山拍日出的车:变成了一个冰冻馒头</p> <p>这是被护栏挡住车的主人,即然车没下去那就继续抖音秀恩爱</p> <p>激情四射的宁湘,一路饱摄美景</p> <p>步行者虽然“高反”,但雅性还是有滴</p> <p>步行者虽然晕车,合影还是要滴</p> <p>千山鸟不绝</p> <p>小诃说:师傅给我拍一个:装装B</p> <p>打雪仗去了妞妞们的包包</p> <p>冰龙肆虐</p> <p>小妞妞说:我手机拍了好照片</p> <p>用花布包头的谭嗲</p> <p>登顶留个影</p> <p>竖起拇指:熊山风光甲天下</p> <p>疑是仙子戏琼台</p> <p>大熊山老场长,新化摄协主席方建宏兴致勃勃带着女儿拍雪景</p> <p>大熊山旅游投资商胖哥在山上放飞机</p> <p>做个威风状</p> <p>以为抱着冰块就不摔跤了滴言米</p> <p>相机手机并用的湘雨</p> <p>冰龙绞海</p> <p>像个钻山豹</p> <p>熊掌探海</p> <p>亲近熊山冰雪浴</p> <p>师傅在写生中(方建宏摄)</p> <p>九龙五彩民居</p> <p>遥望九龙峰</p> <p>登大熊山九龙峰</p> <p>灵芝</p> <p>辛亥革命先驱陈天华故里</p> <p>湘雨、师傅:</p><p> 下午好!</p><p>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这次大熊山揽冰之旅,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确是我人生最美的一次相遇。我看到了最美的冰挂(雪松,雾松)、最美的水墨山水国画(层次鲜明、雾景变幻);尝到了最丰富、最美味的家宴;享受了最尊贵、最感动、超越星级的服务。这是你们用真情送给我最好的礼物🎁!给我人生留下了最真最美的回忆,让我终生享用。</p><p> 如果说美景让我兴奋,美食让我享受,那么最让我感动的是:你们用真情触动了我的❤️灵。这次旅行在人员的选择、时间的安排、食材的准备、生活用品和服务、每一个细节你们都做到了极致。每一个细微的行为(订制行程、准备装备、配制食物、制作美食、拍摄照片……)都在用真情为我和同学们制造快乐,传递爱的能量。</p><p> 一路上海滨总给我说:这一次你们主要是请我。但我感觉你们对所有的同学和朋友都是一样的真心和真情,因为你们的内心全是🈵️🈵️的爱,🈵️🈵️的情;有你这样的同学是我一辈子修来的福分。与你们同行“呀哇”(这是我这一次从师傅那里学到最好的新化方言),发自内心的谢谢你和师傅,这是同学们共同的❤️声。🌹</p><p> ——— 黄宁湘</p><p><br></p><p><br></p> <p>宁湘,你好!</p><p> 看了你的留言高兴激动,谢谢你的夸奖,招待不周多多包涵。</p><p> 我们只做了平时待朋友简单而且常做的事。做人需要修炼的,修炼的最终在于真,在于心。也许做人的极致就应该平淡真情、无声无息把做人的善良、宽容、感恩与爱,一点一滴地浸透到我们待人接物的每一件事里。</p><p> 师傅是一个心胸豁达、乐观仁厚的人,不管对待他的朋友同事,还是对待我的好友同学,都是满怀深情,热情接待。与他相交的人都认为他是一个最好“玩”的人,都愿意跟他“疯”,他也获得了我们名誉“同学”的称号。</p><p> 童年的朋友最难忘,况且你们都是我的发小。我们都到这个年龄了,能这样相处非常不易,值得珍惜,我们都渐渐走向纯粹和深邃……</p><p> 古人云,同声自相应,同心自相知。谁都愿意与心底阳光、向善感恩的人一起,与他们相处自己也会快乐,人愉悦就会产生舒服快乐神奇的多巴胺,经常愉悦的人甚至能战胜疾病。反之,与负能量的人一起,自己也会变得烦躁沮丧焦虑。</p><p> 有的时候我们想用自己一颗善良的心去温暖别人,但没有收获真心真情。因为美与丑共存、假与真并行。这些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我们需要边行边修炼,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温暖自己,也温暖别人。</p><p> 这次我们在大熊山手捧雪花,牵手冰雪,相拥美好,也见到了笑声朗朗感叹连连最快乐的自己,在心底留下了永久的最美的回忆!</p><p> 愿人生,好友相伴,知己同行!</p><p> 愿人生一路风景,一路温情!</p><p> 湘雨</p><p> 2020年12月6日晚</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