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付俊峰2020.12.06致自己!

在路上

<p>  《时光》——付俊峰2020.12.06致自己!</p><p> 难得天气转晴,又恰逢周末,我也休假,带儿子、女儿小区里转转,晒晒太阳,也是其乐融融!单元门前几株枫树,叶子火红火红的,十分惹人注目!拿手机随手给女儿拍了张照片,很平常的一张照片,可是出现在背景里的两个文字——“时光”,却让我一瞬间有一种触电的感觉!</p><p> “时光”,一个再熟悉不过的词语,一见到它,人们都会不自然地联想到“时光荏苒、时光易逝”之类的,却往往又在忙忙碌碌中将它忽略!如我,时常在小区里进进出出,却一直没有在意这家开在单元门口的叫做“时光”的早教中心,尽管之前女儿说它装饰的尖尖的窗户挺漂亮,我还带着她进去阅读过里面的儿童绘本,那里有世界各国的优秀绘本,不似我儿时读的《岳飞传》、《杨家将》、《两个小八路》、《铁道游击队》之类的连环画。而之前这里也是做启蒙教育的,我还带小妞参加过活动拍过照片,疫情后就关了,转让了……联想到小区和周边其它果蔬店、日杂店、服装店等频繁转让更迭,让人唏嘘不已,更不要说科比、迭戈了!时光真是不会为任何人停留!</p><p> 而问起人生最美好的时光,相信多数人会不约而同地回答“童年”!问起最累的时候,估计回答“中年”的最多!难道真是“用我的苦累换你的美好”吗?爱人此前也总是抱怨我不管事,自己带人太累了!可是最近不满四岁的小妞时有妙语脱口而出,让人忍俊不禁,一些行为也是小大人似的,很暖心,又让爱人觉得欣慰,值得了!小妞的哥哥也是,青春期后,忽地懂事了,似乎越来越优秀了,学习根本不用我们操心,只需例行公事地唠叨两句“长大了一切都得靠自己,现在是人生的关键时候……要努力、自信、坚持、乐观向上,要诚实、宽容,多换位思考……学习上要吃懂吃透,以点带面,触类旁通,要见贤思齐,互相帮助,不耻下问……”之类的,高我一头的儿子此刻就会把他的想法、计划大致说一下,末了,甚至不忘恭维我一句“老爸当年也是学霸哦!”,这时我就会顺势说教:“所以,你一定要吸取老爸的教训,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努力!”……相遇美好,忘却苦累、磨难和失败,记住生命中的美好,分享美好,不也是美好的时光吗?可谓时光不会辜负任何一个用心、努力的你!</p><p> 说到中年的苦累,我却是心存愧疚的,七十多岁的母亲还在帮我看管、照顾小孩,休假回家,晚起的我,餐桌上早已放着母亲做好的早餐,甚至燕麦、黒芝麻糊、牛奶都冲调好了!……愧疚的同时我也是满满的欣慰、幸福,老人健在,这可是我们做儿女的福分!舐犊情深,爱屋及乌,尽孝和养育好后代不都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吗?最好的时光就是心怀感恩、感激,珍惜现在、活在当下!</p> <p>陪伴你们成长的时光就是最美的时光!</p> <p>陪伴你们成长的时光就是最美的时光!</p> <p>一粥一饭,就这样温暖了时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