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心:紫溪山100公里越野赛记

钱 多多

<p>男儿志胡杨,</p><p>冬临将至春。</p><p>邂逅峰密林,</p><p>佛糸跑者心。</p><p> 后来我才明白,我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低估了赛道的难度。不以为然,掉以掉心。后来我也才领悟,敬畏自然很重要,科学跑步很重要。坚实的基础、充分的准备和正确认识自己同样很重要。其实是首次昧然参与,一玩就是长距离,不知天高地厚,必然痛彻心扉。有过咬牙抗争,更加磨励精神,涅槃凤凰,浴火重生。自律的自虐,带来身心的自由,这是一个矛盾的认识意识。不想跑,又想跑。己累到生无可峦,还忆念记录美篇。</p> <p>  幸遇春林大哥,人称杨主任,轻装上阵,轻松谈笑而行,状态十分轻松,如同游山玩水,自背丰盛补给,边走边唱《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等流行歌曲,十分低调,后来经不起我软缠硬磨,讲了他的故事,才知是真正的大神。</p><p> 春林大哥参加云南悦跑团天天悦跑每天5公里打卡活动,每天跑5.20公里,雷打不动,2015年到现在有6年了,其实他想表达的是健康跑步,佛系跑步。</p><p><br></p> <p>《可可托海的牧羊人》</p><p>歌曲歌词:</p><p>那夜的雨也没能留住你,山谷的风它陪着我哭泣。</p><p>你的驼铃声仿佛还在我耳边响起,告诉我你曾来过这里。</p><p>我酿的酒喝不醉我自己,你唱的歌却让我一醉不起。</p><p>我愿意陪你翻过雪山穿越戈壁,可你不辞而别还断绝了所有的消息。</p><p>心上人我在可可托海等你,他们说你嫁到了伊犁。</p><p>是不是因为那里有美丽的那拉提,还是那里的杏花。</p><p>才能酿出你要的甜蜜,毡房外又有驼铃声声响起。</p><p>我知道那一定不是你,再没人能唱出像你那样动人的歌曲。</p><p>再没有一个美丽的姑娘让我难忘记,我酿的酒喝不醉我自己。</p><p>你唱的歌却让我一醉不起,我愿意陪你翻过雪山穿越戈壁。</p><p>可你不辞而别还断绝了所有的消息,心上人我在可可托海等你。</p><p>他们说你嫁到了伊犁,是不是因为那里有美丽的那拉提。</p><p>还是那里的杏花,才能酿出你要的甜蜜。</p><p>毡房外又有驼铃声声响起,我知道那一定不是你。</p><p>再没人能唱出像你那样动人的歌曲,再没有一个美丽的姑娘让我难忘记。</p><p>心上人我在可可托海等你,他们说你嫁到了伊犁。</p><p>是不是因为那里有美丽的那拉提,还是那里的杏花。</p><p>才能酿出你要的甜蜜,毡房外又有驼铃声声响起。</p><p>我知道那一定不是你,再没人能唱出像你那样动人的歌曲。</p><p>再没有一个美丽的姑娘让我难忘记。</p> <p>  春林大哥说,后来知道我和陈卫一起,要不然听雨我们三人一起还是比较好的搭档,速度也搭配,跑步思想也搭配,一路佛系跑,一路畅谈人生。 他对生活对跑步对生命的感悟就是:科学跑步,轻松完成100公里。</p><p> 后来得知,主任100公里以上越野已经跑了30多个了,最长的330公里,2017喀纳斯330,还有大理苍山等。他也喜欢文学,偶也写写美篇,更多的是喜欢看。主任在两周内跑了两个100KM,一个50KM,身体竟然正常无异, 其核心内容就是跑完100公里以后像是刚跑步热身一样,看起来没有跑过步一样,走路正正常常。为此,他进行了大量实践。</p><p> 真的让人叹佩不己。跑步己融入生活甚至生命,科学奔跑己卓有成效。</p><p> 这是11月25日主任50KM轨迹。</p> <p>这是11月28日主任100.34KM轨迹。</p> <p>这是12月26日主任108.94KM轨迹。</p> <p>听雨有雨却没雨,</p><p>雨洒雨停雨润境。</p> <p>佛系跑跑, 健康就好。</p><p>快乐多多, 热爱生活。</p> <p>镜随意动 ,壮志在胸。</p><p>赛前热身, 集体拉伸。</p> <p>  我背了两个充电宝,用悦跑记录为125.50公里,我宁愿相信是飘了,多了个半马。有三次我跑错路我是记得的,头晚没赶上技术说明会,跑错见不到路标后又折返回岔路口找路标,还会带到后面几人一起错一段,好在及时改正。人生路上,人人都在修行,修行原本的涵义就是不断修正自己的错误。有时候,路走错了,止步即是进步。</p> <p>  2020年12月5日6日,恰逢周末,首次参加楚雄紫溪山100KM越野赛,体验了一次超虐过瘾、爽到极致的赛道、山峦叠嶂的峰景和溪流峡谷一地金黄落叶的美图印于心扉,流连往返,清幽静美,人形鱼贯,风动云行,群山起伏,穹天大美,白云苍狗,人渺如蚁,敬畏自然,融入生态,奋力登攀。</p><p> 12月4日,17:30下班,赶18:40 G2848高铁车次重庆西至大理,遇黄俊大哥,原启武兄约,应诺同行,有事至西昌,遂不能同往,后邀老冯结伴,因其突发身体微恙,实不能去,途中约陈卫,配速均匀,路远结伴行,相互鼓励。6车厢6号,66,首次,懵懂无知,以为稍微轻松,无知无畏,懵懂的心,出站遇忘尘,莫名狂堵,久候无助,悔出发晚,谢佳艺帮代领参赛包,头晚和喜氏跑团小伙伴同宿舍,本想前后有伴而行,名叫猛,跑太猛,他绝尘而去,只好慢行。补给丰盛,鸡汤羊汤锅等给力,热心暖心,志愿幸苦,彝人古镇,听雨雨注,天公作美,冬练春林,谈笑歌音,交流心畅,幸遇众友,多彩弦律,遇见三毛,和圣杰兄,紧随其后,借其光亮,齐遇紫溪,开怀而行,后程赛道,累并淬炼,砥砺前行,坚毅奋进,虽慢不止,和秘境百马小伙伴结伴互励前行,昼夜差温大,雾雨迷朦之感,山脊光影,信念动力,全靠强大的坚韧精神支撑,名叫卫,煅炼身体,保卫自己。找回森林,融入自然。美景多多,下坎爬坡。身心励练,含笑向前。不要轻言放弃,既然选定了一个目标,就要执著的去求索,永不放弃,就有希望,看见光亮,就在前方。虽然很慢,最终和小伙伴安全完赛。遇见笑一个,高嵩入云,志新立新,夜话小明,卡卡来袭,老土中途,静河朱江,越野狂浪,曾雨凝寒,钟钟清清,柔荑景致,草花大师,篝火梅芳,冬樱余艳,往事随风,一笑而过,海燕激昂,码头群舞,汪毅坚毅,一路向南,持之有恒……恕不罗列,砚泽热切。一群跑者喜相聚,体味酸爽收获多。简单奔跑,开心就好。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增欲其所不能,所以动心韧性,百炼千锤,磨砺意志。乐途好景,忘尘春林, 虐美紫溪,激昂奋进。敬畏奔跑,健康佛系。山峦叠嶂, 禅悟心境。忘记尘世的烦恼,找回心中的森林,洗濯自我的魂灵,淬炼不凡的身心。 </p><p> 敬生活,爱健康。悦越野,自找虐。紫溪山,励志练。我参与,我见证。我来过,我无悔。趁青青,逐未来。我体验,累身心。好风景,在路上。好心境,自驻心。</p><p> 感恩一切遇见,感怀一份梦想,感激一份牵念。历经昼夜,仰凝星月。人生拒绝回眸,前路漫长求索。所有走过的路,流过的汗。值得,无悔。</p><p> 所见之景,所遇之人,所经之事,自然而然,顺理成章,舒缓适应,顺其自然。</p> <p>奖牌图案, 人定胜天。</p> <p>中国彝乡, 滇中翡翠, 红火楚雄,</p><p>欢迎您!</p> <p>出站遇忘尘 ,火车站 ,人生驿站。</p> <p>  云南悦跑团的随风, 最初看他写的7+5美篇, 文笔优美行云流水记忆犹新,让我大胆去跑了一次,景美,岔角箐,七道梁子,摩天岭,后来忍不住又去跑了几次,以后还会去。</p> <p>往事随风。读风哥《点燃梦中的篝火, 唤回心中的森林》,这是一个唯美牵念的感人故事,心生涟漪,不弃不舍……</p> <p>  命运之景,郁郁葱葱,瞬息万变,云起风涌。人生总是在不断的受伤,不停的疗愈。抬头时岁月静好,俯下身负伤前行,无可退路,别无选择。</p> <p>  天公作美,潇潇雨歇,西静滚驴重安全,望天坡陡终登攀,林间丛叶鸟音迹,天籁静寂心自安,曲径通幽,放飞心境,润泽精神,在穹顶溪畔旁,在崇山峻岭间,领略的不止是风景,更有民族的地域风情;感受的不止是变化,更有内心的笃定和坚韧;坚持的不止是挑战,更有自虐的淬炼;得到的不止是初心,更有灵魂的洗礼!</p><p> 30公里组和60公里组赏心悦目,跑影凝汇,奔入旅程,百公里今年第5届首发,线路多样变化,同样野味十足,让人铭记难忘。</p><p> 我一路跑跑停停,吃吃喝喝,凝眸紫溪山黄叶飘飞漫舞春秋实至寒冬,听远处溪流潺潺水声哗哗流逝岁月不复返。惊艳路边独自美好的野果小花,无意争春不羡慕大红大紫默然吐露一丝芳华。</p><p> 尝彝家人飘香味美的羊汤锅,还有米稀饭、鸡汤,水果,饮料,劳累后狂食,一路说说笑笑,这些跑过的路途看过的风景俨然成为生命的一部分,不可割舍,前半程的悠然自得也自然而然为后半夜的痛苦不堪埋下了伏笔。</p><p> 2020楚雄紫溪山越野赛100公里赛程24小时关门,60公里组赛程14小时关门,30公里组赛程8小时关门。</p><p> 据赛后组委会公布:100公里男子组吴泓龙以12小时38分19秒的成绩荣获冠军;100公里女子组张潓萍以15小时06分44秒的成绩荣获冠军;</p><p> 60公里男子组冠军向徳,用时7小时40分52秒;60公里女子组冠军严雪嘉,用时8小时57分04秒;</p><p> 30公里男子组冠军杞朝海,用时2小时58分24秒;</p><p>30公里女子组冠军何翠萍,用时4小时05分17秒。</p><p>&nbsp; 无论尘与土,无论云和月,无论喜与悲,无论笑和</p><p>泣。这次,我们超越身心,我们向死而生,纵然万劫不复般的疲倦,但我们依然发自内心的笑容灿烂&nbsp;。虽然有伤痛刺骨的煎熬,荣耀时刻&nbsp;</p><p>追梦的求索之心不死。</p><p> 紫溪山,越“野”越自在,好风景,在路上。好境致,在心中。累并快乐着,痛并回味着。2020年,一个让人铭心刻骨永世难忘的战役年代,我们在检测自己的身体状况,经营健康,努力生活,这是我们的的高光时刻,清辉明月下,命运高悬,剑指何方,何去何从,穿越迷茫,毅然决然,义无返顾。奔跑中,我们的身体和灵魂同步在路上,心灵和梦想纠缠永远同在,鏖战正酣,否极泰来。</p><p> 改变不了一切,只有坚韧不拔,超越痛苦,在孤独和寂寞中点燃激情,加持能量,以必胜的信心坚持前进。这一分钟不放弃,下一秒就会有希望。</p> <p>30.60和100组别,此处分路</p> <p>杵哥</p> <p>三人同行,笑乐征程。</p> <p>气氛热烈, 空气潮润。</p> <p>  我就是星空中最耀眼的亮光,每个人都是优秀的、与众不同的。</p> <p>  2020楚雄紫溪山越野5年首发百公里赛道,作为目前楚雄紫溪山越野赛规格最高,最具有挑战性的项目,整条赛道极具吸引力,赛道路况整体先难后易,却又不缺乏越野跑的“野味儿”。同时,延续紫溪山越野赛经典的30公里组和60公里组项目,赛道分别经过西静河水道、望天坡、懒驴坡、绝情坡、紫顶寺吊桥、蝴蝶谷、仙人谷、逍遥坡、落叶谷等紫溪山越野赛最核心、最经典的线路!跑最经典线路,看最美风景,品鸡汤,羊汤锅,听听这些地名,劳累之苦攀爬之难,可想而知!</p> <p>一地金黄 ,岁月飞逝。</p> <p>  在CP7之后,我和陈卫在极度疲倦不堪之时,接到佳艺的电话,说奖金脚都早磨破了还坚持完赛,鼓励我们一定要坚持,不要轻言放弃!赛后我看到了奖金脚磨破的照片,惊讶不止,这种状况坚持完成,需要多么强大的内心力量!内心感悟,奖金跑步不为奖金,只为励炼身心,他说他也是第一次跑越野比赛。第一次就干100,6公里就磨开了,脚就成了这种伤势,但后来我看成绩,</p><p>他是男子前八,太牛了!这需要多么强悍的韧劲!!难能可贵,让人叹佩!</p> <p>沙子哥, 乐呵呵,凌波微步,越野无数。</p> <p>  热心的沙子哥,坚毅的笑容。</p><p> 在昆明跑团、乐途跑团环滇拉练时,他都热心的参与志愿,服务帮助跑友。在和沙子哥交流时,我用累到极致四个字来形容自己。他说:没有一场百公里是轻松的,完赛不完赛的,都很辛苦吧!</p><p> 沙子哥说:我爱跑步,不是想跑得比别人快,一次次的超越自己才是最大的喜悦;我爱越野,山水间的未知旅途足以让我爱上出发。</p><p> 真爱所见,深以为然!</p> <p>三毛</p> <p>紫顶寺开心一跃 。</p> <p>累并快乐, 自找苦吃。</p> <p>一米阳光 ,呼吸心畅。</p> <p>  都称余艳鸡血姐,象打了鸡血一般,不知劳累,激情活力,微笑如初。而杀姐的文字我犹喜欢,力透纸背而充满哲思:</p><p>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浮生如梦,为欢几何?昨日种种,譬如昨日死;今日种种,譬如今日生。风雨下涨潮,总会退。</p><p> 来如微雨,去似微尘。</p><p> 星海横流,岁月成碑。</p><p> 岁月长,衣裳薄,来日并不方长。守着流年,幸福安康,满尤未满,即是圆满。</p><p> 我们要尽力摒弃对他人的期待,才能一心一意的去努力。但以往者,更说何益,惟论其未然者而已。”</p><p> 文字力量,磅礴之光。</p> <p>士可杀不可辱 ,</p><p>人生不倦之旅,</p><p>众人在奔忙赶路之时。</p><p>杀姐犀利的眼神,</p><p>透过思悟和</p><p>灵感的光亮……</p> <p>高山仰止,</p><p>嵩河汇溪。</p> <p>峡谷幽境,摄影忘行。</p> <p>  ‘旋律,不知疲倦,一天不跑20公里就会生病,跑步是治病良药,一个月跑量七八百,男生都不敢参赛的甘肃100公里,极少有人完赛的戈贾100公里,难度极大的紫溪山70公里就当训练课!’</p><p> 本次是100公里医跑。</p> <p>包头王</p> <p>志愿者 幸苦啦</p> <p>乐在其中, 途中有你。</p><p>听雨驻雨, 多彩旋律。</p><p>忘尘春林, 虐美紫溪。</p><p>敬畏奔跑, 健康佛系。</p><p>山峦叠嶂, 禅悟心境。</p><p><br></p><p>忘记尘世的烦恼,</p><p>找回心中的森林,</p><p>洗濯自我的魂灵,</p><p>淬炼不凡的身心!</p> <p>神马都是浮云,</p><p>森林祐护苍生。</p> <p>跑者眷侣,笑游不累。</p> <p>跑个越野 , 竟然一尘不染。</p><p>真是高手 , 洁静让人费解。</p> <p>老土挥杖,</p><p>剑指夕阳。</p> <p>你谁呀 我是小清清啊 </p><p>妙笔才女小清清</p><p>闻声辨人</p><p>CP6遇见</p> <p>绿色情愫</p> <p>穹顶之下,深夜山脊,我拍下月的清凉和山的孤寂,命的不屈,人的果敢。</p> <p>暗夜太黑 ,前路漫漫。</p><p>司令团长等跑友关心叮嘱我们:</p><p>务必注意安全,</p><p>顺利安全完赛!</p> <p>不轻言放弃,</p><p>一定要完赛。</p><p>暗暗为自己和同伴加油,鼓劲!</p> <p>今天有好多跑友步数都是98800步,</p><p>简直是神同步的节奏。</p> <p>陈卫,CP7之后一起患难与共的兄弟。真跑者!</p> <p>陈卫上周才跑了三天环滇127KM,又干100KM,体力真好。做人做事,可谓优秀,诚如跑步。</p> <p>青山如黛柔荑景,</p><p>飘飘渺渺淡浮云。</p> <p>篝火暖人心, 越野奔跑情。</p> <p>深夜中坚守岗位的志愿者。</p> <p>洁流清源, 实不简单。</p> <p>自由女神, 向死而生。</p> <p>墙上美画, 喜欢收集。</p> <p>  看背影,好熟悉,人们常说,穿喜氏小褂的,都是大神,也许可以理解为是一种鞭策和鼓励!</p> <p class="ql-block">2020.12.7. 庚子年大雪 ,大雪至,寒冬始。多多铭记为砺志,大雪不冷,回味暖心。大雪节令,不下雪,也是一种幸福。其实,下不下雪都是一种幸福!心安即好,他乡亦如故乡。要感谢组委会的完美精心组织,要感谢志愿者的热情服务,要感谢摄影师为赛事留下美好瞬间,感恩幸遇见,真情始患难。感谢CP7后陪我一起毅行的陈卫兄弟,等等。相依为命,一路支撑,困到极致,累到无语,咬牙坚持!最后一公里,我太兴奋了,竟然狂奔起来,我和陈卫都安全完赛。</p><p class="ql-block"> 紫溪山越野赛,来年让跑者一起点燃梦中的篝火,唤回心中的森林!</p><p class="ql-block"> 本美篇照片来赛事组委会摄影师及朋友圈跑友等,一并诚致谢意!如有不妥及不愿展示之情形,请联系在下删除,谢谢!冲过终点,我竟平静如初,期许和感怀,等待和释怀,对峙和纠结,或许,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p><p class="ql-block"> 感谢生活,感悟命运,历经磨难,终至回归,心之流放,煎熬成钢,终于在百折不挠的求索中,找回了自己勇敢的心,在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如此这般的苦累我都能扛住能坚持,生活中的波折还算什么,流言、冷意、打击、甚至是挫败,一笑而过,往事随风,什么情愁爱恨,什么恩怨纠结,什么郁闷寡欢,统统忙不得没精力去琢磨。</p><p class="ql-block"> 人生除了生死,其他都是擦伤。好好活着,活着就是幸福。</p><p class="ql-block"> 负重负累负伤,不可以抱怨不可以止步,依然前行,相互鼓励,也许这就是人生常态。这一秒不放弃,下一秒就有希望。坚持,坚持,只有坚持,才有走到终点的可能和勇气!</p><p class="ql-block"> 勇敢的心,越野的情,青春的力量,坚强的生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