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饭局糗事】(百草园)

🌱百草园💦💧

<p class="ql-block">那是二十年前的一次饭局,我刚刚从内地来到深圳工作不久。新的地域环境、新的文化理念、新的工作生活就是从这次饭局糗事开始了。</p> <h3>一天,下午快下班的时候,同事通知我,有个香港老板要请公司高管人员吃饭,地点深圳罗湖区一知名酒楼。匆忙结束手头的工作,便和几个同事一起兴致勃勃的奔赴目的地。</h3> <h3>这是一家门面气派的粤菜馆,内部装修十分考究。大堂内,各类海鲜食材琳琅满目。头一次异地他乡光临这样的场合,心情自然十分惊奇。咨客小姐麻利的把我们领到了预订的房间。房间很大,设施奢华。边上一圈儿沙发,中间一张二十座的旋转餐桌。沙发上坐了一会儿,人陆陆续续的到齐了,饭局开始了。</h3> <h3>饭桌上有认识的,也有不认识的,大都来自全国各地,我算是个新人。大家相互礼节性的寒暄介绍,香港老板致了简单欢迎辞,酒席开始了。</h3> <h3>服务生先是给每个客人倒了一杯茶,我顺便端起来抿了一小口。此时,发现一些人用异样的眼神看着我,我一脸懵圈。接着才发现大家都在用那杯茶洗餐具,我也就照猫画虎的洗了起来。旁边的同事告诉我,这是香港和广东人的习惯。</h3> <h3>接下来,服务生端过来一个大瓷坛,里面冒着热气。服务生从香港老板开始,给每个客人用勺子往碗里盛坛子里的东西。小碗不大,里面好像是粥,上面飘着一截截粉色的东西,看不清是什么。只见每个人低着头,专注着用调羹细细的品尝着。是鱼翅还是燕窝?我好奇的闻了一下面前碗里的“天珍”。一股刺鼻异味迎面扑来,一下子没有了胃口。问同事才知道,这是粤菜有名的粉肠粥,里面漂浮着的粉色物就是猪小肠。</h3> <h3>怎么办?在这样的场合又不能不喝,很是难为情的犹豫起来,无奈之下,端起小碗,一饮而尽,马上又呷了几口茶。此粗犷举动恰好被东家发现了。他冲着服务生招手道:“给这位先生再来一碗”,我真是苦笑不得,没有好意思拒绝。这一次,我同样喝中药一般一气呵成,也没有品出什么味道。一直注意我的香港老板用惊讶的眼神看着我笑道:“怎么样?好喝吧……”。又招手服务生,我一脸茫然,终于忍不住开口了:“谢谢,我喝好了,不喝了……”。其他人还在继续享受着碗中“珍馐美味”………</h3> <h3>粥局终于结束了,开始正席上酒上菜了。忘记都是些什么菜了,只记得上了几瓶五粮液。来自北方的我,酒虫一下子被勾了出来。说实话,之前还真没有喝过五粮液。看来,今天有口福了,正好可以压一下粉肠粥引起的不适……</h3> <h3>就在我胡思乱想的时候,服务生开始倒酒了。没有想到香港老板先突然问我喝不喝酒,我不由的下意识说道:“我不喝酒”,香港老板也再没有说什么(可能我是新人不熟的缘故)。令我意外的是服务生绕过了我继续给别人倒酒,我当时的心情失落到了极点。心想:&quot;在北方不管什么样的酒局,开始客套说不喝很正常,不管你什么理由,最后还是千般托词劝你喝……&quot;。就这样,几个小时的饭局,众人在兴奋开心的推杯换盏,我一个人沮丧的冷落在一边强装笑脸。</h3> <h3>遭罪的饭局终于结束了,想喝的没有喝成,不想喝的喝了不少。最后,同事告诉我,这就是香港和广东文化,想吃就吃,想喝就喝,不想吃喝可以婉言拒绝。更没有北方劝酒劝菜的习惯。南北的酒席文化和民风民俗差异如此之大,这次饭局糗事给我上了深深的一课。</h3> <h3>从此,慢慢融入广东文化的我不得不入乡随俗………</h3>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音乐:纷飞燕(广东民乐)</p><p class="ql-block">文字:百草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