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我悄悄地来【抒情散文】

亦诗亦游

<p class="ql-block"> 正如我悄悄地来【散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文/张汝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生的最大幸事,无外乎就这么五种经历:</p><p class="ql-block"> 出生时,有个健全的家庭;入学时,遇见一位或几位能影响一生的启蒙导师;工作时,能遇上贵人;步入婚姻,能有个幸福的港湾;退休致仕,有个较圆满结局。</p><p class="ql-block"> 中转即将到站,另一个起点正整装待发。耳际时不时又会传来友好地祝福声声:“功成名就”、“平稳落地”…</p><p class="ql-block"> 听到这样的恭维,内心真的有些惭愧,但片刻之后,心绪又归于平静,因为一生就是这样平平。本来就在平地,何谈“落地”;本来就平凡一生,何谓“功”与“名”?</p><p class="ql-block"> 曾经年少爱追梦,无奈平凡度一生。曾经屡战屡败而不颓,无奈匆匆一生过。曾经恨过苍天待我何其薄,阅尽纵横天下终释然。那些天赋绝好,那些卓越超群,那些名垂千古的英雄豪杰,有多少终身不得志,有多少劫难伴一生,有多少善终皆难求,而我一介平凡之人,又何该不懂知足?</p><p class="ql-block"> 令我内中欣慰的,尽管一生“平凡”,但不算“平庸”,尽管一生“壮志未酬”,但也终于无愧于心。我的每一寸时光,都是在有意义中度过,我的每一步脚印,都是在扎扎实实丈量着我爱的爱我的土地。回顾来时路,尽管为糊口谋生,一生都在做着许许多多心不甘情不愿的事,但每天都没有忘记提醒自己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每天都在辩识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从来都没有忘记什么是一生的坚守,什么是永远的摒弃。</p><p class="ql-block"> 说到此处,或许会有一种声音在嘲笑:“葡萄酸心理在作祟!”对此,我不会抿嘴浅笑,只会默默地表示理解,但绝不会苟同。常言道:性格决定命运。我还想补充一句:信仰决定命运。“苏武留胡节不辱,雪地又冰天,苦忍十九年,渴饮雪,饥吞毡,牧羊北海边”,苏武的为了“守节”而“苦忍”,因为信仰;文天祥给丞相都不做,只选择“留取丹心照汗青”;而洪承畴、祖大寿之辈,终因没能抵挡住诱惑,“守节”没有坚持到最后,以“叛臣”写入史册,也是一种信仰。或生或死,或灵与肉的百般摧残,或享不尽的荣华富贵,这就是信仰带来的不同结果。信仰本身没有对与错,只是一旦赋予了“政治”色彩,它的意义就非同小可。一提到信仰,习惯的思维就往往将它罩上一些“冠冕堂皇”。从广义上讲,信仰,即生活的理念或者时尚地说人的“三观”。在信仰面前,人人是平等的,可以有选择权,可以取,也可以舍;在信仰面前,人人都有为其执着或放弃的权利,一切剥夺或戕害,都是违背人性的。当然,这所有的一切都是以真善美为大前提。人人都有信仰,只是信仰的大小、目标有别。有的人,宁可抛下亲人,舍弃生命;有的人,默默无闻,平凡一生;有的人,大起大落,一生充满变数。这一切,无不打上信仰的烙印。为了追求崇高,可亲可敬;平凡但不平庸,也一样可圈可点,毕竟精华与普通,伟大与平凡都是共谋并存,相辅相成,谁都离不开谁,正如这个世界,有奸就有傻,有智就有愚,有成就有败。</p><p class="ql-block"> 我平凡,但拒绝了庸俗;我不美,但摒弃了丑恶;我没有成就惊天伟业,但巧取豪夺与我毫无瓜葛;我承认我是个失败者,但我更承认自古英雄豪杰不得善终者,比起吾辈还惨上加惨者,数不胜数。</p><p class="ql-block"> 这么一诠释,这么一解嘲,平凡似乎就有了一个理所当然的归宿和心安理得的慰藉。</p><p class="ql-block"> 平地起风云,祸从意外生。昨日风光无限好,今日阶下囚难生。前途的福与祸,哪个会光顾,人人皆盼好,谁人都难料。</p><p class="ql-block"> 做个好人难,做个坏人更难,好人坏人一起做,难上加难,做个智者,并且,一生平安,难!难!难!</p><p class="ql-block"> 这么一想,“平稳落地”又何尝没有道理;“功成名就”,又何尝不可以作为一剂拯救失败心灵的良药。</p><p class="ql-block"> 一出生,就赶上庚子年,挨饿受冻不必说,家境又多灾多难,虽然多有遗憾,但很幸运,没有失去双亲的爱,没有缺少手足情;上学时,拳头也挨过,委屈也受过,但现在想想,还是要怀着感恩之心,因为鞭策就是力量,知辱才懂奋进;工作上,所有的遇见,都是应该感恩。每一次的相处,每一次的磕绊,每一次的纠结,都是你向上的动力;美丽的港湾,每个人都正在努力营建,至于简陋还是华美,平静就好;说到“结局”,此时此刻,安稳着陆就好。</p><p class="ql-block"> 那些耿耿于心的终生憾事,就权作是余生安好的再次勉励。所谓月满则亏,日盈则损,留有余地,一直在追梦的路上,多么充实,多么牵引,多么鼓劲儿! </p><p class="ql-block"> 静静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不带走一片阴云。不用挥手,作别中天的骄阳,滑过午后的暖阳,热情地拥抱天边美丽的夕阳,努力成为那片彩霞中的一束光。</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0.12.8</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p><p class="ql-block">2020年12月8日,</p><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p><p class="ql-block">时光倒流到1982年8月28日,</p><p class="ql-block">经过一千多星期的勤奋刻苦,</p><p class="ql-block">经过一万多天的风雨同舟,</p><p class="ql-block">经过二十多万小时的劈波斩浪,</p><p class="ql-block">远行的船终于靠了岸,</p><p class="ql-block">前方又迎来人生最后一段航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祝我一路顺风!</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