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面桃花

闲听落花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文/ 闲听落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清晨开车去上班。看见不远处田野的桃花开了,一片一片,煞是好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三月的风开始轻柔,空气亦清香。多想一直这样驰骋在春天的气息里,但,不出一刻钟的时间就到了医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参加过晨会,下过病房,就听说有人找我。抬头一看见是一女,长发,浅色风衣,笑吟吟站于办公室门口和我打招呼。</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感觉她面熟,应是出院不久的病人。我招呼她进来,一问果然是,忙问什么事。女子捞起衣袖给我看,我倒吸一口凉气,一侧雪白的手臂,从手背至肘关节,又红又肿。我忙问她是哪一天又是什么原因住院的,挂了几天的水,什么时候这样的,现在什么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女子摘下因为疫情戴着的口罩,“咯咯咯”笑了半天才答话。这倒出乎我的意料,但凡出院后有问题来找我们的病人,无论是不是我们的原因所造成,他们说起话来大半都会怒气冲冲,至少也会面带愠色,没有像她这样,和颜悦色笑成一朵花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原来,她一周前来妇产科做了一个小手术,挂了三天水就出院了。回家后当天就感觉挂水的地方有点痒痛,也未在意,今天愈发红肿,就来找我们瞧瞧。我给她测了个体温,不高,但手背输液针眼处一直向上,整个前臂红肿热痛,也没有其它病史,应该是输液后静脉炎。我一面安慰她,一面赶紧请医院静疗组会诊。会诊后确诊是静脉炎,就教她回去怎样涂药膏、运动和冷疗,并要她严格遵医嘱,慢慢就会好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不料,第二天晨她又来找我。听见她的声音,我心里一惊,该不是没有好转来找麻烦的吧。病人有各种类型,有一种乐观型,性格开朗豁达,能积极配合医务人员治疗,大家相处愉悦,疾病好得也快;还有一类悲观型,无论大病小病,总面带愁云,对治疗充满各种疑虑,对周围人要求也高,相处起来甚为困难。</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赶紧招呼她坐下,问她手臂怎么样了。她笑着说已经好多了,今天是来取手术后病理报告单的,结果一切正常,就顺便找我来说说话。我舒了口气,发现自己内心很喜欢与她这样乐观的人对话。</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她告诉我,她就在医院附近一家单位上班,年近五十。我又一惊:“不像啊,什么安逸的生活让你如此面目年轻?”我看着她,眉目清秀,身姿挺拔。她又笑:“哪安逸啊,我一路磕磕碰碰,跌跌撞撞,不是一般人可比的。”我说我不相信,她突然低下头去:“你知道我家先生因为尿毒症在你们医院血液透析三年,我一直陪着他,两年前刚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早春的天气乍暖还寒,办公室窗外吹进清冽的风,我不由握住她的手,看见她的眼眶红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转移话题,不再谈过去。一阵安慰,她终于又笑起来。我深切感受到,原来,那些比你爱笑的人,并不是比你生活得更好的人。斯人已逝,她说自己不能总沉浸在悲伤之中,必须慢慢从过去走出来,所以特别希望自己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迎接新生活。今天病理报告正常,她非常高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看着她,一件合体的米白色线衣,手轻撩着耳边风吹起的发,眼神带着笑意看着窗外,仿佛温柔地注视着她的未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此后,我时时通过微信了解她手臂的情况。不过两三天时间,她手臂的红肿就完全消退了,静脉炎也慢慢好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俩因此也成了朋友。她将自己新拍的照片传给我看。春光明媚,桃花芬芳,花丛里的她粲然而笑,不由让人想起“人面桃花相映红”的诗句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