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七班主题活动:走进纸王国

笙笙漓人

<p>  主题由来:有一天我做手工掉了半张泡沫纸在地上,被小朋友捡到了,递给我说:“老师,你的灰纸。”我问:“灰纸?这是什么纸啊?”我话音刚落就有小朋友说:“卡纸,这是卡纸!”“不对,这是海绵纸!”小朋友们一下子就讨论开了。于是我班根据这一现象,从幼儿的兴趣点出发,开展“走进纸王国"这一主题,引导幼儿观察各种各样的纸,进一步了解纸的种类和用途,鼓励幼儿在操作中感知纸的不同特征,感受纸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方便。</p> <p>主题网络图!黑色部分为预设,红色部分是生成。</p> <p>瞧瞧我们带来的纸,被投放到主题墙上啦,还制作了摸箱。可以一个人摸着看,也可以两个人一起玩,你摸我猜,真有意思。</p> <p>纸的特点是什么呢?哦!可以卷、撕、折、剪、画、燃……</p> <p>那纸是怎么制作的呢?我们一起来试试吧?</p> <p>哇!造纸好神奇呀!</p> <p>快来看看,我们做了好多和纸有关的作品啊!</p> <p>彩链</p> <p>我的小礼帽</p> <p>当颜料碰上宣纸</p><p>当玩转废纸片</p><p>好玩的纸面具</p><p>餐巾纸的新玩法</p> <p>纸制品大展览</p> <p>自制书签</p> <p>漂亮的纸杯花</p> <p>怎么让纸站起来呢?</p> <p>延伸活动:拱起来的小蛇</p> <p>纸张大力士,一起来填记录表吧</p> <p>纸吸水的秘密!</p><p>原来泡沫纸和锡箔纸吸水性最差,皱纹纸和餐巾纸吸水性最强!</p> <p>会飞的小纸片,好神奇呀!老师说这是摩擦生电的原理!</p> <p>玩游戏喽!今天我用了多少纸?要节约用纸哦!哪怕是一张废纸也能大变身呢!</p> <p>图书宝宝受伤了,我们来帮它冶疗吧!爱护图书要从每个小朋友做起呢!</p> <p>班级区角里也有很多纸呢,快来找一找吧!七七烧烤店里有纸盘和吸油纸;益智区有小纸花,传声筒;建构区里有很多纸箱纸盒;运动区有很多报纸球;美工区又增添了好多新材料啊,复印纸,刮画纸,吸油纸……真是太有意思啦!</p>

小朋友

主题

幼儿

卡纸

吸油纸

餐巾纸

吸水性

区有

废纸

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