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指纹(散记—陕西榆林波浪谷)

玄久

<p>从延安到榆林的途中</p> <p>陕北高原的荞麦花</p> <p>  靖边波浪美丹霞,万古高原浪淘沙。</p><p> 闫家寨村不留客,走马沟壑谷观花。</p> <p>如果说生活就是度假,那每一天都是新的出发。</p><p><br></p><p>如果心里有目的地,无论经历怎样的波折都会到达。</p><p><br></p><p>如果生命的每一天都值得纪念,那纪念品定是这山川锦绣。</p><p><br></p><p>是的,除却生活的琐碎我也是独爱这山川锦绣。</p><p><br></p><p>谁不奢望生活多馈赠一些礼物放在人生的旅途,伸手触摸到的真实一定会获得内心的满足。</p><p><br></p><p>是的!我也喜欢意想不到的礼物,而这礼物一定是从自己的心里发出,赏赐自己一条河,一座山,慰劳奔波的辛苦。</p><p><br></p><p>从东北到陕北只隔着一夜的时光流转,被切换的生活习惯在太阳初升后摆在面前。</p><p><br></p><p>我欣喜于自己送自己的这条大河,它奔腾着从我的生命里一次次流过。它雄浑的似一条长长的金带,缠绕着滔滔澎湃,缠绕着我的山川锦绣。</p><p><br></p><p>如果把生活当成度假,那么悠闲是最惬意的表达,每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都会入诗入画。</p> <p>不同形式的出发,收获不同类型的风景,前夜收到苏州诗友的建议,他说,来陕西一定去榆林的波浪谷。早饭前还未明确目的地,待冯晨阳老师风尘仆仆出现的那一刻,我决定不去宝塔山也不去看窑洞,既然时间的流动已将我推送到此,心给了自己明确答复,下一站传奇——陕西榆林波浪谷。</p><p><br></p><p> 坐上冯老师的宝马良驹清晨七点从延安出发, 途径阿北高速和包茂高速,270多公里的沿途,尽显陕北高原的美,公路旁随处可见的苹果园,荞麦田和一些不知名的起伏山峦,绵延不绝的红在阳光下不停地闯入我的视线,走过村村寨寨,道道弯弯,上午近十点到达榆林市靖边县龙洲乡的闫家寨子。</p><p><br></p><p>站在被黄土崖包围的龙湖口,碧蓝的湖水托起天边的白云,扯一缕好客的西北风,弹拨那首唱不够的信天游,远方的的诗里,我,成为无法替代的我了!</p> <p>地处波浪谷景区的闫家寨子村已不复存在。2020.9.2号我们到达的时候景区还在整修不对外开放。缘分使然,我们停车拍照时恰好遇见等在景区外做私导的村民大姐。在她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还在开发中的波浪谷景区。</p><p><br></p><p>丹霞地貌的波浪谷,是摄影爱好者为此地而起的名字,因它的形状似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波浪谷,虽然酷似,但他们还是有所不同,亚利桑那州的波浪谷是多色彩岩质,而榆林地区的红砂岩只有单一的红色。在陕北这块红土地能有这样的奇观也算是时间不曾忘却的记忆,这里的红砂岩成于久远的远古时代,数百万年的风雨洗礼时间的指纹依然清晰。</p><p><br></p><p>站在层层叠叠的红砂岩上吹着暖暖的西北风,闭上眼睛感受万古长存的自然力量在脚下萌生。一些细小的红砂被时代碾压脱离,漂浮于走过的脚掌之下,谁能触摸到它疼痛的喘息?</p><p><br></p><p>这样另类的美,是在内地看不到的风景。盘盘砂岩有的似漩涡,有的似云朵,有的似五花三层的肉片还有的似海底的蜗牛,可它的棱角早已被时光打磨得圆润饱满,随月光飘移的沙,也只是自然老去的褶皱,与脆弱无关。</p><p><br></p><p>风沙流转,时光变换,碧蓝色的龙湖卧在山脚下,地平线伸展的地方,似有海的波涛,沙场的马蹄声,由近向远,由远近前。</p> <p>  波浪谷最具代表性的景区是5号景区,它隐藏于峡谷之内。由于不对外开放,还是由那位私导带着我们来到五号景区之外的龙湖分岔口,坐私家船摆渡到峡谷深处,再走一段泥泞的红土路,绕过茂盛的芦苇和荒草,一条狭窄的石谷出现在面前,它的外围,就是我刚到此处拍照的坡顶,龙湖最美的源头。</p><p><br></p><p>这次进谷一共有五人,我、美美姐、私导大姐和一对小情侣。其实,走这样的路线在我的心里还是不怎么接受的。虽然我自己多次独自出门旅行,但很少做冒险或者不靠谱的事,能大胆地做私家船只进谷,最主要还是龙湖岔口的水路不是很远,水面也不是很宽,即使深不见底也没关系,我和美美姐都会游泳,万一掉下去也能游到岸上去。</p> <p>走进五号谷,并没有可以进入的路,狭窄的石缝当中几根木方横卧在水里,谷壁上的绿苔已枯萎,干巴巴的红色石壁裸露着干旱少雨的大西北真实的地理地貌。</p><p><br></p><p>只容一人通过的峡谷私导大姐走在前面带路,随后是那对小情侣,然后是美美姐,我走在最后。虽然相隔不远,但峡谷里发出的回声,感觉到峡谷内的空灵,踩着木方过河一定会湿了脚下的鞋,但我的鞋并没有湿,因为,我学着螃蟹的姿势横着通过。</p> <p>时间的指纹在谷壁上层层叠叠,方寸之地一线之天之下我将人生思索。几百万年的风、水和时间堆积的沙丘棱角分明,我来求取的灵气入心入肺,千载难逢的契机竟在陕北高原的初秋,一条条,一道道光阴的印记如此清晰,而几百万年前的侏罗纪,我在哪里?</p><p>我是那时的恐龙吗?我是那时的哪个你?或许我是这里的一块石?还是我只是那时这里一滴透明的雨,滴落时,将我生命的芬芳融入沙丘,是黄土的力量呼唤我再次到达,我曾经落脚的地方,是不是我脚下的这块土地?</p><p><br></p><p>遐想空间的风穿越万年的雨,百米狭长的缝隙再次留存我的足迹,滑落的沙和我触摸过的谷体目送我走向怒放的野花儿,蓝色的梦想在龙湖之畔,与我的梦想相遇。</p> <p>在陕北,一朵花,开成我认可的美,一片云,伴我游历祖国的山山水水。他乡有故知,三两结双又成对,在波浪谷,那首陕北民歌的味道里,竟然雄伟着东北的白山黑水。</p><p><br></p><p>午后三点半从波浪谷出发回返延安,一路上对于明天的行程再次改签。原定去安塞和梁家河的计划被原地推翻,网定去甘肃天水的车票,谁能想到呢?麦积山石窟,竟然是相隔千里之外的下一站。</p> <p>云游四方,良人相帮!感谢延安作家冯晨阳老师,特意请了一天假陪我们赶往丹霞地貌的榆林市靖边县的波浪谷景区。</p><p>陕西榆林境内还有一个雨岔大峡谷由于时间原因未能出行,留一些遗憾给下一次旅行吧。</p><p><br></p><p>也非常感谢苏州的丛萌老师推荐让此次旅行多了一份精彩。</p><p><br></p><p>有机会再去榆林,再来延安!</p><p>2020.12.7晚</p><p>惠风文学训练营第三十期第三次作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