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香

舒心

<h3>  我选择了一张这样的照片 ,作为我这个小记忆的开封篇 ,记录年轮,记录状态 ……</h3> <h3>  收获的季节简单而安静,内敛而不张扬。如诗如画,却只有心意相通才能读懂!</h3> <h3>   翻开尘封已久的歌本,这里是三十四年心底的记忆。🎵一下覆盖了我所有的思想 ,每一首歌都有一段故事。 歌儿里有欢笑,也有失落;有收获也有放弃。歌儿是最好的心灵陪伴师,歌儿是最好的良师益友,歌儿是一生的思想的见证者……</h3> <h3>   这第一首歌是《路灯下的小姑娘》,我在刚刚青春时期的时候接触到的。原唱邓洁仪,这首歌在1987年出版,入围中央电视台举办的评选你最喜欢的30年歌曲 。</h3> <h3>  在那个资源贫乏的年代,没有电脑、没有手机、记录 歌词,仅凭听卡带时的一两次记忆 ,歌名更不得而知 真的很遗憾!</h3> <h3>  在今天看来一文不值的小本子,当年可是我爱不释手的宝贝。不记得是怎么得来的了……在那个年代它是我作业本以外最好的、最珍惜的,用它当歌本了😊</h3> <h3>  这是一首知青歌曲,在那个交通不发达的年代 ,听到这首歌名特别亲切,因为那是我知道的离我最近的,稍熟悉点城市的名字 。 现在的孩子很小就已经了解很多外面的世界。可那时的我,对于沈阳的亲切仅源于觉得它是离我比较近的大城市!</h3> <h3>  毛阿敏在1988年的春晚,她以浓烈的个人色彩和独特的风格乃至舞台形象彻底征服了国人听众 。一首《思念》让人们刚刚开放的思想终于有了表达释放的出口。歌声深远,绵长,脍炙人口。 在校园里,谁要是先有这首歌的歌词,俨然成了人们注目的热点。她的歌本儿就被大家争相借阅。</h3> <h3>  千百惠,在当时是多么时髦的名字!她的歌曲更是为传统歌风带来了新鲜的血液,通俗唱法的音乐容易上口,歌词细腻感人更是让情窦初开的年轻人迷恋。</h3> <h3>  八十年代,根本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听原唱,也不知韩宝仪是谁。可那歌曲已经深深的走入我们的心里,难以忘记。 初听入迷,再听痴迷。三十多年过去后,再听依旧想起当年的心境。</h3> <h3>  这首歌表达一个人历经青春,历经人生的是是非非,终于看淡过往纠结,于是放达了,以一种全新的心态继续自己的人生,但求此生潇洒…青春无悔! 那时的我们并没有那样深的理解,可有一句诗是这样描写年轻人的: 少年不知愁滋味 为赋新诗强说愁<br></h3> <h3>  刚刚知晓离别是什么的我们,听到这首歌真的觉得这首歌就是为自己写的,那么贴近自己的真实感受。 班里的同学为了自己的未来,有了不同的选择,原地的我们正和老师们一起经历那个年代带给我们的🎁……评职称,压资,改革,下海!</h3> <h3>  一切是那么遥远,可又那么真实。似懂不懂的我们不知经历了什么…… 我们的老师并不知敏感的我们也感受着他们的感受,感受着他们的情绪。</h3> <h3>  刚刚步入高中阶段的我们 ,看见同学们 为了将来的生活有了不同的选择 ;因为家庭经济的原因 ,老师们下海离去 真的难过极了 ,更开始亲身体验生活的不易 。 龙飘飘的《要忍耐》 正好把我们的心声诉说 。</h3> <h3>  范琳琳的《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把强劲的西北风演绎的淋漓尽致。歌里的道理娓娓道来,要想收获先种田!哼着歌曲学习人生的道理,歌曲是我们最好的朋友。无论你是否擅长,它都会把你陪伴!</h3> <h3>  许丽丽,邻家姐姐一样的不知不觉走入生活。 许丽丽,女歌手,青歌赛产生的第一个通俗歌手冠军,代表作《春光美》。1986年,央视举办第二届歌手大赛,许丽丽代表天津参加了业余组通俗唱法的比赛。这也是大赛第一次分美声、民族和通俗三种唱,在这次大赛中,她获得第一名!</h3> <h3>  《红豆曲》是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的插曲, 曲风细腻,歌词隽永写意,千红一哭,万艳同悲。永远的《红楼梦》,永远的《红豆曲》</h3> <h3>  在那个开放的年代,众多的港台及国外的歌星 把不一样的曲风带入我们的生活 ,这种热烈不拘谨的感觉让年轻的我们如醉如痴 。</h3> <h3>  最初听到的版本不知是凤飞飞的还是张蔷演唱的 。最初的记忆是那么的亲切 ,这首歌让我想到很多画面:一位慈祥的老人家 ,把一件普通很累很脏的活儿, 变成了动听的歌曲 ,演绎成了一副水墨画 … 太美了,他让年轻的我们对生活充满了热爱和向往</h3> <h3>  上面的两首歌儿又是不择歌名,也许我只在上学的路上,在别人家的窗外听了几次 。可还是开心的记下歌词 ,并边猜边记的 写进了我的歌本儿 😊</h3> <h3>  这也许是我听懂的第一首情歌儿 ,意境是那么美 ,我想现在的年轻人一定不能理解为什么年轻的我们怎么听首情歌就那么激动! 那是一个刚刚开放的年代,三十多年前的我们,听到情歌时就会心如小鹿乱撞不知不觉的羞红了脸。<br></h3> <h3>  常宽,太特别的名字。我们大多数人的名字都有时代的印记,红,丽,芹,玲,伟,刚……怎么可以是常宽?太特别了!原来名字可以是这样起的,蒙了😊</h3> <h3>  夏的季节这首歌是费翔,一个俊的不能再俊的异域男孩带来的礼物。那时的我们不知道什么是追星,只知道喜欢听……在所有可以唱歌的时间里哼唱,上学和放学的路上,课间,去方便时也常常有一两句精典的音符🎵 🎵 🎵 </h3> <h3>  不一样的感觉,全新的理念。让传统教育下的我们不知不觉追随,好多年后才知道那是流行… 改革的春风吹来了我们的心门,改变了我们认识世界的方式。</h3> <h3>  许多年以后才知道凤飞飞当时带给我们那么多歌曲,才知道原来我们明信片上的美女凤飞飞就是这个凤飞飞……原来她是歌星,也许还是别的什么星,这就是当时的想法😃</h3> <h3>  真情尽在人间烟火里,初涉青涩感情的我们眼中看见尽是美好!</h3> <h3>  许多年后翻看我心爱的歌本,才发现那时还有一位歌星在我生命中来过那么多次,从我的青春走过</h3> <h3>  舞女,在那个年代多么敏感的词语!可不知不觉听了无数遍,却不知歌名。要是知道哪敢哼唱</h3> <h3>  又是一个全新的名字,又开启了励志歌曲的序幕。也从来没有看见过歌手的样子,像现在的“蒙面舞王”😊</h3> <h3>  层出不穷的新歌手以不同的风格和个性,用不同的音域演绎着全新的故事怎么能不令我们应接不暇,我们生在改革初期,有着太多的满足</h3> <h3>  又是一首情歌,唱的那么大胆,年轻的女孩只是在没人的时候悄悄唱。还不时的看看周围,这种感受只有70后的我们能理解。</h3> <h3>  一段民族风让只从书本里认识西北风情的我们有些震撼,感叹地域的辽阔,民风的不同竟然能用歌曲诠释!年轻的心充满了渴望…… 更让我们耳目一新的是歌者的舞台风格,竟然可以不穿规规矩距的舞台服装,还可以连唱带跳,而不是挺胸收腹的站在在麦克风前 ,捧着双手歌唱,麦克风可以拿在手里,尽情的表达心中的感受 ,这都是难以想象的跨越 !</h3> <h3>  一首又一首歌曲表达了内心复杂的心情 ,那是年轻的心被人一语道破的情感 ,害羞又惶恐 </h3> <h3>  民族的曲风永远是心底的语言,无论何时总能震撼我们。</h3> <h3>  又是费翔带来的的歌声 ,那么与众不同、力量感十足、活力满满…… 这里的歌曲虽然没有记录日期,可都是按着学习先后顺序来的 。在整理中我不想有任何改变 ,只是今天的科技 转换了它保存的形式 !</h3> <h3>  每首歌儿都包含了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 。每首歌都因为带给我们不同的感受而让我们记住 当时的经历 ,甚至在若干年以后还影响着我们 ,从而去表达我们的情绪 。歌儿是我们最好的朋友!</h3> <h3>  许多优秀的电影,电视剧 在我们的生活中经过 。当时我们可能激动万分,甚至泪流满面 ,可多年后真正让我们回忆起来的确是那首歌曲!</h3> <h3>  高胜美,通过这难以忘记的音符从此伴我走过了最美丽的青春时光,并在从此的时光里常常想起。</h3> <h3>  在这个歌本儿的记录上,我尽可能保持它原来的样子 。因为那是曾经年轻的自己 ,那里有故事,那里有成长,那里有回忆!我爱曾经的她和他,我爱年少未经世事的自己,有些事可能不再记得,可歌里的感情却跃然心里,不能忘记😃</h3> <h3>爱家爱生活,爱家爱自己整理一下过去 是对未来的负责 完成于2021.1.4</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