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化民在桃园社区互讲互评大会上的发言稿

笑悟人生

<p>《牢记初心 不辱使命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p><p>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桃园社区的村民同志们,大家好!</p><p>&nbsp; 我叫张化民,今年58岁,是丹北库区管理总站的干部,也是桃园社区的驻村工作队员。很高兴参加今天这个互讲互评大会,下面我就桃园社区驻村扶贫工作汇报如下,请大家讲评:</p><p>&nbsp; 我是2018年3月8号按照丹凤县组织部文件安排来到桃园社区,我同单位副站长陈丹二人组成了桃园社区驻村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在这将近五百天的驻村工作过程中,对我感触最深的认识是,驻村工作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p><p>&nbsp; 为什么说使命光荣呢?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努力,成功的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的道路,使七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国成为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p><p>&nbsp;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p><p>&nbsp;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从党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为天下劳苦人民谋幸福的目标,这就是我们的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华夏民族谋复兴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p><p>&nbsp; 我作为一名老干部,老党员,能够为桃园社区的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出一点力,尽一份责,我感到我的使命十分光荣。</p> <p>  为什么说责任重大呢?桃园自古以来,这里人杰地灵,民风淳朴,人们勤劳勇敢,善良正直,既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又有着红色的革命传统,这里地处丹凤腹地,号称是丹凤县的“白菜心”,这里人民富裕有钱,然而,当我走村入户遍访完170户贫困户之后,我的心情很沉重。</p><p> 望着因交通肇事导致植物人王江涛的目光,我看到了他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拉着87岁陈喜梅老人的手我感到的是责任、听着贫困户张军田的诉说,我听到的是担当。</p><p> 我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受党的重托,践行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桃园社区这些贫困户,能否按时脱贫,就要看我们这些帮扶干部的帮扶成效。因此,我感觉到,我肩上的责任十分重大。</p> <p>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我们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p><p> 怎样才能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好呢?</p><p>我的理解和做法是;</p><p>第一;精准施策,帮助贫困户解决收入问题。我坚持、一查、二看、三听、四讲、五引导的工作方法。查贫困户致贫的原因,看贫困户目前的状态,基本情况。听贫困户的真实想法和致富思路。讲八个一批精准扶贫政策。引导贫困户树立自信心,通过扶智扶志,激发他的内生动力,引导他们依靠自身能力勤劳致富。经过排查,我所帮扶贫困户,他们的住房、教育、医疗、水电路都没有问题,就是因病导致的家庭收入低而致贫。其中67岁的贫困户张军田,视力二级残疾,没有劳动能力,他儿子在长安区卖菜,有一点小富即安的想法,我就经常打电话鼓励他,趁着年轻身强力壮,趁当前政策好,市场行情好,多挣点钱,经过我反复沟通,他儿子改掉打麻将的坏习惯,扩大了经营规模,收入也提高了。贫困户蒋立梅。丈夫因病去世,留下三个未成年儿童,她成了家里唯一的劳动力,但是孩子小,要照顾孩子就无法出去打工,家庭收入就成了问题。我就多次劝说她公婆帮助她照管孩子,让她出去打工挣钱,她还利用在西安国际酒店前台工作的便利条件,兼职平安保险公司车险业务员,虽然工作挺辛苦,但一个人挣双份工资,她也非常高兴。贫困户王江涛,因为交通肇事导致成植物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就是他的妻子白怡,每天要陪伴护理病人,还要照顾两个未成年的孩子,没法出去务工挣钱,家里的收人就有问题了。我就同社区领导协商给白怡安排公益岗位。帮助王江涛办理残疾手续,享受一级残疾补助,享受二级低保。并办理了大病救助和临时救助。提高她家的收入。贫困户王亚军,因病做手术后,家里欠下不少的外债,我鼓励他两个孩子外出北京务工,他的妻子在商镇葡萄酒厂务工。并申请增设王亚军公益岗位护理员,增加他的家庭收入。</p><p>&nbsp; 通过一年多的帮扶,我所帮扶的贫困户,在产业就业、自主创业、教育、合疗、健康、兜底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收入也增加了很多。</p><p><br></p> <p>第二;精心组织,帮助社区解决基础设施短板问题。</p><p>&nbsp; 为了发展北塬核桃和中药材产业,为贫困户打造产业种植基地,增加贫困户产业收入,解决北源上耕地的灌溉问题,我主动联系丹凤县水务局饮水办公室。协调资金10多万元,同技术人员、村干部一起勘测地形、打机井、建井房、修蓄水池、埋设供水管道。奋战了一个月时间,建起了一座60立方的供水站,把水从沟底抽到了山顶上,北塬上200多亩药材种植地能灌溉,增产增值有保障。</p><p>&nbsp; 二组通组道路,两头高,中间低,没有排水,阴天下雨,积水成河,40多户,200多人出行十分不便。我主动协调本单位出资近10万元,埋设50#下水管道200多米,硬泥6米宽水泥路200多米长。解决了这里群众出行难的问题。</p><p>&nbsp; 环境卫生整治;陈书启等部分贫困户环境卫生差、院里没硬化。社区干部借水泥、要砂子,我单位出资金附运费,出工钱,帮助陈书启刷窗子,装玻璃,清理院内院外的垃圾。帮助陈喜梅、李先民等贫困户和群群众硬化出行道路300余米。</p><p>第三;精细配合,完成各类日常工作。&nbsp;</p><p>&nbsp; 社区的工作千头万绪,每一项工作都十分重要,每一件事情都牵扯到群众的利益,我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自觉的把自己融为社区干部的一份子,把社区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每一件事情都亲力亲为参与其中。</p><p>&nbsp; 深夜里、灯光下,我同社区干部一道加班加点,完善整理档案。网吧里、电脑前,我同社区工作人员,核对修改、补正录入国办系统信息。中学、小学、幼儿园,我和老师逐一核对,不让一个适龄学生辍学。医院里、病床前,我和医生共同研制对贫困户患者的治疗方案,希望病人能早日康复。大雪飞飞时,我牵挂着贫困户冷暖,同社区干部一起入户去查看。狂风暴雨中、我担心贫困户住房安全、同社区干部一起去家里查看。烈日炎炎下,田间地头里,我指导药材种植、播种和施肥。技术培训讲台上,我为群众解读业发展政策、讲受艾蒿等药材种植技术。</p> <p>  在驻村这近五百个日日夜夜里,我放弃了无数次和家人、亲戚、朋友聚会的幸福时刻。没有休过年假,也很少休节假日礼拜天、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累计加班加点的时间超过了一个月的工作日期、说实在话,有时候真的感觉到很累、很疲惫。。。。。。想一想,我是扶贫干部,责任与担当,促使着我继续前行,不能退缩。可以说是驻村扶贫工作,历练了我的心智,净化了我的心灵,使我更懂得了对美好生活的珍惜,更懂得了对本职工作的热爱。</p><p><br></p><p> 有人问我,你这么辛苦、这么累值不值?我认为,我付出的辛劳和汗水、收获的是贫困家庭逐步富裕、收获的是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向好发展,我的付出值啦!我是个驻村工 作队员,我骄傲!我自豪!</p><p><br></p><p> 在我即将退休之年,我有幸投身于脱贫攻坚战,成为全国280万驻村工作队的一员,为桃园社区脱贫工作做点事,我骄傲!</p><p><br></p><p> 作为一名有35年党龄的老党员,受党培养多年,能够为践行党的初心与使命做贡献,为全县脱贫摘帽出点力 ,我自豪!</p><p><br></p><p> 以上是我在桃园社区驻村帮扶部分工作的简要汇报,如有不妥,敬请批评指正。谢谢大家!</p><p> 2019年7月24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