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您我亲爱的妈妈

矢车菊

<p class="ql-block">母亲离开我们三周年了,她的音容笑貌还时常浮现在我们眼前,母亲一生勤劳、节俭,心地善良,她把全部的心血全部的爱都给了我们,从我记事起,就看见为了我们的吃喝而操劳,母亲睡的最晚,起的最早,灯光下母亲给我们缝缝补补的情景就好像昨天的事情,您勤劳辛苦的一生结束了,也可以说是解脱了!娘啊!您现在在哪里?三年前那个冬天的清晨,您和我分别,女儿再也没有了母亲,再也没有疼我爱我的妈妈,我的心像无根的草,没有了依靠,飘飘荡荡,无心的活着!</p><p class="ql-block">民国时期的娘端庄大方,说话轻声细语,性格温柔贤惠,一生烧香拜佛做善事。我们村里很多孩子都是母亲接的生,从我记事起就看见妈妈早起晚归,无怨无悔的为乡亲们服务。我的姐妹们出嫁前的嫁妆也是母亲给操心整理。谁家的姑娘给公公婆婆做鞋子到最后鞋帮和鞋底合一起的时候也是母亲帮忙,娘做的一手好女红,在母亲的熏陶下,我也学会了做针线,孩子的棉衣棉裤和鞋子也是我自己做,刚结婚给婆家每人做一双棉鞋,婆婆夸我好针线。记得教书时候带着孩子晚上我还要织布,这些都是母亲教的。</p><p class="ql-block">娘!从小和你们生活在一起,我结婚后有了孩子就把你们接来住了,这一住就是几十年!女儿的家也是你们的家,到您老人家西去我们也没有分开过,一个屋檐下生活一辈子,我从来也没有离开过您,您老人家有个好女婿,他像您的儿子一样疼您爱您,现在是他帮助我伺候父亲,父亲身体健康,今年九十六岁了,您就放心吧!我们会好好伺候他老人家的,我知道您的牵挂就是他!</p><p class="ql-block">我好想念小时候的时光,虽然我们过的贫穷,可是我有娘疼爱,放学回来我先找您,病疼的时候我在您的怀里,母亲的怀抱是那样的温暖,饿的睡不着的时候母亲抱着我唱催眠曲,哭的时候有母亲给我搽眼泪,这些已经离我很远很远,历史的长河让我也成了母亲,可是我好怀念有母亲的日子!</p><p class="ql-block">这些都是我们不能选择的,生老病死的历史规律,可是我怎么也不能接受没有您的日子。妈妈,我们是普通的农村人,我们生活在鲁西南贫穷的地方,小时候跟着您吃不饱饭,穿不暖衣,可是您能把我养活您有多了不起!我是您一辈子生活的希望,您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我们这个家,您是多么伟大!父母是我们自己选择的,来生如果再让我选择,我依然会选择我亲爱的母亲,世界上唯一爱我的妈妈……</p><p class="ql-block">我喜欢带您去大自然中玩耍,我们走过了非常多的地方,看济南泉城广场的喷泉是送你外孙去青岛上学那天住在了那里,青岛科技大学也留下了娘的影子,试想有几位姥姥送外孙上大学的?老公执意要让您去。黄河边,东平湖畔,乡下美丽的村庄,郊区的角角落落,那里都有娘的足迹,您的影子依然在那里等着春暖花开的季节。多想把这些美好的时光定格在那里,多想抱着您的肩膀撒娇,多想和你一起分享快乐的生活,多想您啊我的母亲,不知道您在哪里?您在哪里啊?我亲爱的母亲?今天女儿郑重承诺:下一辈子我们还做母女,我还是您的小棉袄!依然细心的照顾您,好好爱您疼您!</p><p class="ql-block">真遗憾啊!在您生前没有好好陪您,浪费了那么多美好的时光,还有那么多没有去的地方,我和老公出发杭州,看着美丽的西湖,老公说:下次再来让您也看看那里美丽的风光,等我们再去那里的时候,您已经不能远行,我还有很多时间没有陪伴您,现在想起来痛彻心扉。亲爱的母亲,等来世女儿一定好好陪您,绝不给自己留下遗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娘,我听老人说,人死后一旦过了三周年魂就会走远了,您走的再远女儿也感觉您就在女儿的身边。女儿祝愿您在那头一路走好,过得好。我们点燃纸钱和蜡烛,让袅袅上升的纸灰和炊烟捎去女儿无限的思念与哀思!娘,言有尽而情不可终,我们都想您,永远想您,世间落真有灵魂存在,能让阴阳相隔的亲人心灵相通,就让您常常到我的梦里来,让我多在梦里见见您吧!</p><p class="ql-block">降央卓玛《慈祥的母亲》这首歌曲深情演唱出了我们对母亲的思念,我听了一遍又一遍,泪流满面,对母亲的思念是永远的,不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变淡,娘深深地在我的心里,您的孩子们都在思念您!慈祥而伟大的母亲,祝您老人家在天堂里幸福快乐的生活,我们永远永远地怀念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