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不曾想到的

寒塘渡鹤影

拉开窗门,窗前的那串风铃,在寒风轻揉下,小蛮腰扭着阿娜的舞姿,撞出一串清越的“叮咛”、“叮咛”声,仿佛在召示:2020就要和我说再见了。<br>  12个月,365天,蓦然回首,仿佛只在不经意间随手翻过了十二页台历。<br>  2020年,有太多的人和事让人刻骨铭心,有太多的事让人不曾想到。 没想到,突然暴发新冠疫情。2019年岁末,当2020年的春节正蹦跳着冲来,新的一年即将浓墨重彩地登场时,仿佛晴天一声霹雳:武汉暴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且疫情正疯狂地向四周扩散着。突如其来的疫情,宛如一阵龙卷风,把日渐醇浓的年味瞬间吸到了天上。新型冠状病毒,这种普通老百姓从没听说过的怪物,医学专家也对之不甚了解。一时间,各种渠道如洪水般泛滥的疫情信息,让人一下子感到了空前的恐惧。紧接着,封城、封路等史上最严厉的防控措施在全国陆续实施。<br>  没想到,春节回不了老家。因为年近九旬的母亲生病一直住着院,这个春节,我计划回老家过年。武汉暴发新冠疫情后,临近武汉的老家,很快也成了重灾区。小妹说,老家的疫情形势很严峻,政府已采取了非常严厉的防控措施,你即便回来,恐怕也回不了家。鉴于此,我不得不取消回老家过年的计划。紧接着,也像身边的所有人一样,开始疯狂地采购过年物质,为过年做充分准备。<br>  没想到,待在家里的时间超长。经历过并不遥远的“非典”疫情,我以为这次新冠疫情也会如“非典”那样,很快就会结束。没曾想到,此次新冠病毒的杀伤力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它仿佛隐藏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张着血盆大口,露着狰狞的缭牙,随时准备着对人发起攻击,最好的防护就是避而远之,没想到,这一避就是几个月。<br>  没想到,待在家里就是在为抗疫做贡献。第一次听说这句话时,我觉得有些滑稽。待在家里,不用上班,不用请假,工资还照发,这真是天大的好事。但静心凝思后才明白,特殊时期采取的这一特殊举措,不仅是非常及时、必要且有效的,更是极具智慧的。因为,健康的人待在家里,可以减少外出被传染的风险,这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已感染者待在家里,可以减少外出传染他人的机会,这是对他人对社会负责。待在家里,不给自己和社会造成麻烦,这当然是对抗疫工作的贡献。<br> 宅家的日子里,我的心却一直泡在网上。每天的大部分时间,我都在通过手机刷屏,关注着全国各地尤其是老家的疫情。我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与家人每天保持着如此亲密地联系。二姐说,兄弟姊妹们一年到头见不了两次面,年前,她置备了丰盛的年货,准备春节里把兄弟姊妹们请到家好好聚聚的。我说,兄弟姊妹的情谊不在乎一次或几次聚会,特殊时期,家人之间也要保持警惕,还是谨慎点的好。听了我的劝说,二姐取消了在家宴亲的计划。家中小妹,是基层政府某部门的一名负责人,疫情暴发后,办公室就成了她的家。之前,她答应在外地上大学的儿子,寒假回家了一定每天给他做好吃的。可儿子千里迢迢回家后,她却只能间或与儿子匆匆见见面。每天与外甥视频一次,成了我每天必做的一项工作。<br>  随着各类媒体每天滚动播报与疫情相关的各类信息,我每天都被一些人和事感动着,也为自己“平生纵有英雄血,无由一溅荆江水”而深感惭愧。行报作者微信群里,编辑老师一直在和大家交流着,指导大家撰写抗疫宣传稿件,并在最短的时间里把稿件进行编辑,通过网络发布。因为身体原因,我已经有一段时间不爬格子了,看到群里小伙伴们都激情澎湃地投身在抗疫工作中,我突然感觉有一条无形的鞭子在不停地抽打着,当即决定,就是拼了老命,也不再做旁观者了。系好护腰带,打开笔记本电脑,正式投入战斗。小妹是我们家唯一冲在抗疫一线的战士,我在每天给她送去遥远问候的同时,让她每天把她的工作通过微信发给我,作为我每天的《抗疫日记》的主要内容。同时,把自己每天关注到的和想到的事及时变成文字。没有想到的是,几个月里,我除写下2万多字的《抗疫日记》外,还撰写了二十多篇稿件,有10篇稿件先后被行报等媒体采用,这是我之前做梦也不曾想也没敢想的美事。更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我的第一篇稿件在行报发表后,黄老师还亲自在群里撰写了点评,不少同事也在群里给我点了赞。我能深切感受到,大家的每一个点赞,既是激励我砥砺前行的推进剂,更是赐予我的一份至尚的恩典。我要真诚地向所有给予我关爱和鼓励的编辑老师和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我还要悄悄地告诉你们:你们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最暖的心事!<br> <p class="ql-block">  有人说,这个世界上,除了生死问题,其他都不是问题。于我来讲,虽然不存在生死威胁的问题,但不定什么时候就跑来折磨我的老毛病,也一直是一个很痛苦的现实问题。而和这场疫情中那些经受了生离死别的心碎,承受了生命不可承受之重的不幸的人们相比,我的这点痛实在不算什么。没有想到的是,每年都要折磨得我住院治疗的老毛病,今年居然忘了来袭扰我,阿弥陀佛!</p><p class="ql-block">  历经劫难,让人更晓平安是福,健康是福。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那些勇敢的逆行者,用血肉之躯告诉我们,什么才是真正的责任、担当、使命和家国情怀。无论是沧海桑田,还是岁月静好,都是需要负重前行的。未来前行路上,无论天空是阳光灿烂,还是寒风冷雨雷电,只有珍惜当下,把握今天,做好眼前,每一天才会璀璨地绽放,每一天才会是美一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