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情

知秋

<div><br></div>下雪了,昨天凌晨北京悄悄地飘,声势不大。不知下了多久我才发现。每个冬天的初雪都会让我惊喜。站在窗前默默看它一点点把窗外所有的枯瑟覆盖挂白。<div><br>原来以为深秋的色彩斑斓是绝美的景致,没想到当雪落下,所有的色彩便都臣服于一场素白了。从没有远离过雪,却依然因雪而悸动。知道它趁静夜悄悄地来,是为了给我清晨第一眼一个倾国倾城的惊艳。</div><div><br>雪是冬天的精灵,让萧萧落木之后的枯枝有了魂魄,杂乱清瘦的枝丫竟被雪勾勒出了艺术的线条。不善调情的初冬,交付不了浪漫的多彩多姿,唯在碎雪婆娑中,用纷飞絮玉的简洁,层叠再层叠,似在嘲笑我平庸的眼光,深邃了我眼底的浅薄。</div><div><br>霁阳破冰的恩泽,在当季朔风面前,犹如蚍蜉撼树,气温未念及它的不遗余力而扭转乾坤,扰扰攘攘一屏花色。在时光轴轮中谦伏,宁静致远,没人看得见他蕴藏在低温里的情深,却一夜落雪,笑傲山河。<br></div><div><br></div> <div><br></div>日复一日的忙碌中不知道生命里附着了多少尘埃,此刻就让这一尘不染的洁白做一次洗礼。这次北京下雪让我为之一振,却不是喜悦,是什么我也不知道,只是心里沉沉的冬郁被这洁白挑开了一角,流出了如水思绪。<div><br>或许是听了宝玉了却尘缘说那一句“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或许是看到柳宗元《江雪》中那个千万孤独的钓翁;或许是体会了张岱在西湖大雪三日后,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的大寂寞。雪,有一种冷酷而美的人生况味吧。</div><div><br>每次看雪都能勾起我沉默已久无欲倾诉的心怀,还有搁浅多时的诗意。纳兰这句“非关癖爱轻模样,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读来心里隐隐的疼。再读柳宗元的“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心都冰封了,雪再寒不及心寒,是孤独赋予了雪特有的清冷。</div><div><br>一夜簌簌的雪花将白昼打扮得玲珑剔透,眼目所及之处皆是耀眼的洁白,洁白到润澈心底。鸟儿围绕着落雪的纤枝成群结队的上下纷飞着,也许它们也喜欢这干净的色彩。雪,松软得像新纺的棉纱,轻灵得像水面的云朵。每当看到这样的雪花,我都会泛起莫名的爱,这种的爱,就像藏在我心灵深处对世间美好的向往,从孩提开始就一直陪伴着我的年华……</div><div><br>总是在雪厚天寒时想起少时,每每寒冬妈妈拿出厚厚的棉衣裤,我却为了那幼稚的俏美怎么也不肯穿,气得妈妈落泪。不知道是不是因果,如今每到入冬的寒咳,体弱让我如此想念妈妈的爱了。<br></div><div><br></div> <p><br></p><p>雪是我的私交,心里总藏着儿时的欢乐,可以穿上红色的雪地靴,站在奶奶家超大的院子里,看老屋顶上歪歪斜斜的灰色炊烟。数着过不了多久,就能吃上杀猪菜了。把肥肥的壮母鸡赶出窝,在雪地踩出一幅幅画,像杂乱的树枝,我穿着红红的雪地靴站在哪里,哪里就开出两朵红梅。什么鸿爪雪泥的诗,哪抵的过鸡爪小红鞋的绝配诗画。</p><p><br></p><p>人大了就无趣了,唯有看雪时,心里凉凉的安静,却不消沉,是轻轻地喜悦。雪是一样的雪,心境却与过去不同了,放下了文艺心,回归到真正的人间烟火,思维上从小系统转入大系统的提升。</p><p><br></p><p>懂得了淡泊是从尘世穿行之后的释然,人间哪有一种超脱没沾过俗气,所以苏轼是我心里永远的男神。他的心放得下大俗,容得下不堪,挺得过落魄,可以小舟从此逝,江海度余生,也可以回首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p><p><br></p><p>我不知道改变意味着什么,只跟着内心里越来越清晰的那个声音指引,或许有一种出走是为了带着满眼满心的风景回归,归来时可以笑谈沧桑,有了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豁达。</p><p><br></p> <div><br></div>不知道雪的前世是什么?是孤山的腊梅,拍暖钱塘的江水,还是漫过双峰的云朵?雪,天使般晶莹地笑着,一袭素衣,不约而来,盈盈地,划过季节苍凉的额头。寂寥的天空,是大地深邃的眼眸,伸出手,用温暖的掌心,迎接你的圣洁,还有那,静静的温柔。闭上眼睛,我能感受到雪的心跳,就像,西湖的波涛。<div><br>雪,是飞舞的蝴蝶,是瑶池散落的花朵,是春来临之前的一场轻柔的梦。在这个无尘的世界里,到处都闪烁着晶莹。于是我常常想,或者雪的前世是一朵莲,不然,它的纯洁,它的雅致,它的轻盈,它的磊落,它的明媚,它的温柔,它的清幽怎么会沾染上莲的清香……</div><div><br>冰雪情缘在,晶莹天地间。怦然心动处,玉洁两无猜。书上说今生的相遇,是命中注定,是前世五百次回眸换来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也许是前世相识,今生的偶然相遇,便从心的悸动开始。走过了繁华似水,看尽了落花流水,叶干思雨,天寒念暖,一切美好皆如浮云般漂浮不定。</div><div><br>左岸是烟韵雪飘的浪漫,右岸是蝴蝶清风的文字,翩然梦境里,相思凝雪,情思镶冰。绰笔婉月,素笺醅香,我在心海展开一卷衍绎的水墨,一黑一白叩拜着对文字的虔诚。无法拒绝一场下雪的心情,把期冀晾在晨起的枝头,听见目光敲啄冰雕的前奏,阳光友情客串,鸟语花香仍沉眠画中。此时,一盏余灯暗若游丝,或许我更需要一段棹歌,甚至一串信天的呐喊。回声悟寂,等待淬火时的沸腾与剥离。<br></div><div><br></div> <div><br></div>一场雪,在梧桐渐次凋零的伤口上,纷撒飞盐。季节更迭,时光易主,雪地上浅印深痕,是多情冬天盛典的舞步,笔箫墨弦,吹奏皑皑银川的广乐钧天。<div><br>寒彻玄夜的雪舞长空,将心中汹涌宣泄得淋漓尽致。雪花,用奋不顾身的倾其所有,深情了一个寡薄的季节。翌晨,旭日以黑马之姿突围夺主,携落寞残风,反奏凯歌,雪却泪流不止。阳光不懂雪的浪漫,雪又辜负阳光的温暖,博弈未必是最精彩的章节,雪后虹桥或许是最美的演绎,相映生辉诠释倾城比翼。</div><div><br>明天,是不是依然保留着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美丽景致都无所谓了,我用这一天的时光留住了雪的样子,雪的眼里一定也留着我的样子,还有这无序的唠叨,不为应景,不为诗意,只和雪诉说我的心情,我知道,这也是雪的心情。<div><br><div>画个艳妆,和雪素搭,今生的信物是那岭待嫁的梅花,雪做了白纱。凭你江南的温婉怎懂得北方的冷艳,什么样的妩媚能胜过低温里开出的花。有种深情,不必表达,是知心的莞尔,是刹那的芳华,今夜不写诗句,只陪一弯月,一壶茶,把心语涂鸦。</div><div><br>就在这初冬,明明知道,不必等,它总会来,不必约,它随性如我。明明知道,雪降之前,必有彻骨的冷做开场,好伏笔那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惊心。雪于我的亲,其实怎么描摹都是多余,唯有配上光阴里纯美的故事和想念,才锦上添花。</div><div><br>心中山水清幽,何必渔樵闲话。正如雪懂我,不必说。因为我们有约,所以我的文字将不会缺席,不管我会经历些什么,当我们相见时,依然,我带着我的暖,你落着你的白。<br></div></div></div><div><br></div> <p><br></p><p>说明:图片来自网络,特致谢!</p><p><br></p> <p>推荐阅读</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2z41yfm?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谁念西风独自凉</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3423qlr?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情系草原</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ipbryzj?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江南情思</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jgfv1fa?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江南雪|雪江南</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isqismh?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情藏绮梦里,落红雁南飞</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