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一场流年之音符,品一盏岁月之静好

璃若凡

文/若凡 01<br><br><b>“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挽一帘幽梦,许一世倾城。”</b><br><br>这曾经是我梦想中的生活,却没想到在回到小城后,蓦然觉得一切都离我越来越近。<br><br>年轻的时候,总有一股热血在心头荡漾,希望自己也能拎一背包就仗义行天涯。梦想着能在某个大城市落脚,用智慧和汗水拼得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br><br>直到结婚后才清楚,生活仅凭着理想是远远不够的。纵使你心中有广袤的水云间,也要弯腰融入灶台间的柴米油盐中去。<br><br>心渐渐开始放下来,不再幻想虚无缥缈的东西,而是着力于过好自己的小日子。也越来越明白现实的烙印,总会步步逼着我们成长。<br><br>翻过三十五岁,好像就是过了一道人生中很重要的分水岭。最现实的问题就是孩子在哪上学,你能提供什么样的条件,才能让他们跟着安稳。<br><br>于是,开始心心念念想有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家,而不是一直漂泊在房子和房子之间。<br><br>也是在这个当口,我发现归乡的心越来越迫切,于是再次抉择,离开熟悉的地方,回到小城。<br><br>人在喧嚣的地方待习惯了,一下子安静下来,反而有更多的不安和迷茫。<br><br>很多个夜晚,我都问过自己,这真的是我想要一直生活下去的地方吗?却迟迟找不到答案。<br> 02<br><br>很偶然的一个午后,我们到了小城仅有的景点之一,在那个湖边缓缓坐下来。<br><br>当阳光洒落在我身上时,我看到了湖心有一抹翡翠似的绿,也就是那个瞬间,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袭向了我。<br><br>我问自己,有多久没有这样慢下来享受大自然带给我们的美妙了?有多久没有这样静静地看一看心中盼望的色泽?又有多久忽略了生活本身的含义?<br><br>我一直在别处,在忙乱中追求得不到的东西,却忘了停下脚步给孩子一个明媚的笑容。一直在赶路,却从未看过道路旁的风景。<br><br>而此刻,我站在木栈道上,看风吹过湖水,看荷灿烂绽放,看野鸭悠闲划过……才有种“生活原来也可以如此惬意”的心境。<br><br>小城也许没有都市间耀眼的霓虹,但是它却用温和,时刻接纳着我摇摆不定的灵魂。它没有色彩斑斓的外表,却一直用淡淡的美好,浸润着我干涸的心灵。<br><br>风吹湖面荡起圈圈涟漪,阳光柔软,拥抱着我曾忽视的一切。慢下来,又何尝不是一种美好?<br><br>在小城,更容易听见四季更迭的声音,更容易触碰闲打窗棂的雨滴,更容易静观云卷云舒、花开花谢……<br><br>失去,又何尝不是一种得到?<br> 03<br><br>幸福与烦恼,总是人间最真实的相貌,也总是一念之隔。<br><br>有时候,我们总希望自己离幸福更近一点,却跌进欲望的河流。而有时候,偏偏在一瞬间,就会悟到盼望许久的东西。<br><br><b>有句话叫做:命运负责洗牌,而玩牌的却始终是我们自己!</b><br><br>适时卸下忙碌与喧嚣的烦恼,让轻风荡去心底的浮躁与不安,用湖水的绿来洗涤蒙尘已久的心,方可安然静享小城的惬意与宁静。<br><br>携一片初冬的黄叶,盈一份岁月的豁达和从容,念一场流年的音符,品一盏岁月之静好。<br><br>在轻烟袅袅的人世间,怀着安然的心情,食红尘烟火,尝人间百态,度余生流转。<br><br>择一小城,居一心安,如此甚好!<br><br><br>作者简介:璃若凡,公众号:若凡轻语。执平凡之笔,抒人间沧桑的八零后。作品散见于报刊和公众号,欢迎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