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走了,我成了回乡的客

海棠无香

<p class="ql-block"> 柿子红了,霜降过后找来帮工采摘。有父母亲守护的柿园在秋风萧瑟中已是另一番景象。天阴沉沉,伴有绵绵秋雨,守孝三年再次站在荒草萋萋的坟前,面对两堆黄土泪流不止!</p><p class="ql-block"> 母亲在时,不管多晚都会驱车前往相隔20里外那个时刻牵挂的娘家,敲门怕惊扰邻居只有轻敲窗户搞突然袭击,拎一大袋吃的用的,母亲面带惊讶披衣开门,既欢喜又嗔怪,不打电话说来就来,说走就走,临走还不忘偷偷塞些零花钱在枕头下,坐上车返回时我会偷笑,今晚老娘一定会被女儿的孝心感动的睡不踏实。</p><p class="ql-block"> 平常各忙各的,只有逢年过节和妹妹一家浩浩荡荡的回趟娘家。</p><p class="ql-block"> 一到村口,就能看见腰里系着围裙挽着袖子的母亲 ,坐在门口一边择菜一边向村口张望着,天知道她昨晚一定没睡好,想着给她的孩子们做些啥好吃的。</p><p class="ql-block"> 也就是过节时兴师动众的回来,平常母亲一个人居住,家忽然间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母亲这才能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 这才该是我熟悉的家的味道,饭菜飘香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就在今天,我恍然不知去处,搁在以前回娘家没有提前联系,遇上铁将军把门母亲不知去向,我就会满村跑着喊着找到母亲为止,可现在,好想亲亲的喊一声“妈“,已无人应答,再也听不到有人喊我的乳名了,我现在真正成了一个没家可回的路人,生怕遇到原本熟识的乡邻,最怕看到他们异样的目光和听到“热情洋溢”的问候!</p><p class="ql-block"> 母亲走后答应常年在外的弟弟照看空着屋子,打开锁推开前门径直走到后门,后院杂草丛生,母亲栽种的一棵柿树上,几只喜鹊在枝头啄食,无人管理的柿树本来结果就不多,本想采摘还是留给喜鹊吧!后院有它们常来光顾也不至于太寂静太落寞!</p><p class="ql-block"> 满眼都是泪 在满是灰尘蜘蛛网的屋子转了一圈,走出来看见对门的老婆婆向我走来,一把拉着我的手,一脸怜惜的说:“哎哟,我娃几时来的?天冷滴,快…走…,到我屋里坐坐,让干活的人好喝口热茶呀!”我有点哽咽难言,“车上带有水的,不麻烦您了……”。寒暄几句家常话,遵从一直乐善好施的母亲留下的习惯,摘了一大捧柿子送给老婆婆谢过。再给门前台阶上放了些软柿子方便村里过往人吃。</p><p class="ql-block"> 坐上车回头再看一眼家门前,关上车窗已是泪流满面,手机突然响起,是儿子打来的,“妈,你在哪里呀?我回家了,我饿了家里有啥吃的吗?……”,“妈马上回家,想吃啥妈给你做……”!挂了电话擦干眼泪打起精神来!</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家已没了,我还是儿子的家呀!</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font-size: 20px;"><u></u></i></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