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山遐思

左·右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龙头山的雪,是经历了千百万年的修行吧,才有如此剔透缥缈的仙人风姿,簌簌飘落,无欲而下,不慢不急,用一种纯净与无尚的白色荡涤着一切污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只是这山间匆匆的过客,龙头山的雪和我一样都是瞬间的存在。而它却以最美的姿态将自己的使命融入每一寸土地,不偏不倚。我愿如雪,终将我的每一寸肌肤与大地亲近,化身为泥。雪是神圣的,它来自远古的传说,居天上而来,传千家万户,有多少凄美的故事,几许诉说。雪是单纯的,单纯的只用一种纯白之色涂抹山川河流、涂抹人间烟火。雪更是分明的,它与天地同色,不惹尘埃,随性而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龙头山如沐浴中的仙子,玲珑细腻的芳姿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烟雾中若隐若现的腰身和无法窥视的峰顶,更增添了无尽的神秘。那些慕名而来的人,甩掉了一身疲惫,重新抖擞起精神来,早已不在乎寒冷的阻隔,用急急切切的脚步为龙头山带来了旺盛的人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在落雪的冰冷里远眺,天如幕,遮蔽了外界的视野,我的城市不但消失在了我的视野当中,似乎也已不存在于我的现实之中,那种超然于物外的感觉,轻松而自在。人们在厚厚的雪地里尽情的嬉闹,或躺或卧或爬或欢呼雀跃,成了大山怀抱里最顽皮的孩子。一群年轻人洋溢着无尽的青春热情,在已冻结的路面三人一组结伴溜冰,嬉笑声不绝于耳,回荡山谷。这时最专注的当是那些摄影爱好者,脚步停留,无声无息,摆弄着一架相机便收拢了所有雪域风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中午十分,天气仍有些阴沉,潮湿的空气夹杂着米粒般的雪花来回翻飞。从缆车内向外望去,天空中迷雾茫茫,一眼看不到尽头,缆车里的人犹如突破了虚空世界,进入了另一个世外仙境。缆车以御空的姿态,让人有一种飞升的感觉,向下望去,山谷之间仙气盎然,一涧气息,似云非云,似雾非雾,似烟非烟,飘忽不定。我正陶然于中,忽听身旁一女子惊呼:哇,好美啊!这该不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吧?叹息间,眸子里闪烁着无数雪花的身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场雪的世界里,世俗的红男绿女们似乎得到了超脱,眼睛里少了些许喧嚣与市井,神情所到之处更多了无数的灵动与清明。当逃离了忙碌与疲惫之后,放归山林的心就这样放松了下来,然后心驰神往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尽情释放永不泯灭的童心。你看,大人们陪伴着孩子堆起了雪人,造型各异,迥然形态;孩子们手持模具,生产着洁白的小鸭子,不一会功夫,一个小鸭子的家庭就组合完成了,孩子们乐的一圈圈追逐,旁边的妈妈也不闲着,大声吆喝着、调侃着:小鸭子啊,拍照一次十元,还可免费赠送一只……哈哈哈,一阵爽朗的笑声便在龙头山响亮了起来。就在这时已经围拢了一群人,争相为小鸭子拍照,使得冰天雪地又多了几分暖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记得曾经,女儿望着皑皑白雪,说,大地无物不可种,我想在这雪里种下一块饼干,是不是来年就可以收获吃不完的雪饼。如果可以,我还想种下我的画笔,以天地为纸,以白雪为墨,在来年绘出一幅雪域美景。不等我搭话,女儿又以怜悯的神态问我,大雪覆盖了整座山林,那些山里的动物们该怎样过冬?我哈哈一笑,便有数粒雪花钻入我的咽喉,融进了我的血里,它们是去寻找答案了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走在由白雪铺就的地毯之上,我望着一眼看不透的天空,感叹于天地造化,鬼斧神工。眼前数木繁茂,却不似夏日般葱茏碧绿,一眼望去皆是银装素裹,北国风光,尽收眼底。有的虬枝粗壮,蜿蜒延伸,宛若虬龙凌空,欲冲九天;有的串落而下,籽粒饱满,犹如一串串晶莹的葡萄挂满树梢;有的枝丫粗短,形似巨大的鹿角,仿若我就在这巨鹿的背上,化作了圣诞老人的模样;有的齐齐的站成一簇,不禁让我想起了守卫边防的士兵,身披雪衣,脚踩雪地,保国家人民一隅安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闲庭信步,悠然自得,观景台旁,我惊喜的发现一株不知名的树,树冠约有三、四米开外,细枝向下垂落呈蘑菇状,被厚厚的白雪遮盖下,一片片碧绿的叶子犹惹人眼,形似猫耳,若指甲盖儿大小,一簇簇悄然露出,好似一双双小眼睛,好奇的打量着这个世外桃源。方行不远,一树细枝触碰额头,用手轻抬处却发现满枝玫红直入瞳仁。我以为是即将开放的蓓蕾,仔细看个究竟,又好似幼嫩欲萌的树叶,颤立在枝间枝头,状如毛笔,鲜艳欲滴,难道它是为春天来临前做着书写春意的准备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生命总是在不经意间给我们惊喜,状如这绿叶儿,状如这玫红色的嫩芽儿,状如这漫天飞舞的雪花儿,状如堆雪人、做小鸭五颜六色的孩童们,哪一样不是预示着生命的力量!哦,龙头山的雪啊,我该如何赞美你?那些在冰冻下的蓬勃正孕育着无限生机,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感觉欣慰的呢?</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