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情

凤凰涅槃

<p class="ql-block">故乡的山,故乡的水,</p><p class="ql-block">故乡有我幼年的足印,</p><p class="ql-block">几度山花开,几度潮水平,</p><p class="ql-block">以往的幻境依然在梦中。</p><p class="ql-block">他乡山也绿,他乡水也清,</p><p class="ql-block">难锁我童年一呀寸心。</p><p class="ql-block">故乡的土,故乡的人,</p><p class="ql-block">故乡有我一颗少年的心,</p><p class="ql-block">几度风雨骤,几度雪飞春,</p><p class="ql-block">以往的欢笑依然在梦中。</p><p class="ql-block">他乡人也亲,他乡土也好,</p><p class="ql-block">难锁我少年一呀寸心。</p><p class="ql-block">故乡的爱,故乡的情,</p><p class="ql-block">故乡有我青春的歌声,</p><p class="ql-block">几度芳草绿,几度霜叶红,</p><p class="ql-block">以往的同伴依然在梦中。</p><p class="ql-block">他乡也有情他乡也有爱,</p><p class="ql-block">我却常在梦里故呀故乡行。</p><p class="ql-block">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时间过得真快呀,转眼离开故乡已经20多年了。在这20多年里,为了心中的梦想,四处奔波,汪洋大海中的捕捞船上,留下过我的辛勤的汗水,奔驰的列车上,穿云破雾的飞机里,留下过我风尘仆仆的身影,在竞争激烈,有如战场的商海中拔涉,在物欲横流的尘世中起伏。</p><p class="ql-block"> 经过这20多年的打拼,在这繁华的都市中有了立足之地,在这钢筋水泥的丛林里,有了自己的栖身之所。可是,每当我听到《故乡情》这首歌的时候,就会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我的心就会思念沸腾,恨不得立即生出翅膀,飞出这钢筋水泥的鸟窝,回到阔别已久的遥远的故乡。</p><p class="ql-block"> 故乡,我的故乡,我千百回梦里萦绕的故乡,离开的年头越久,我的怀念就越强烈。那是我生长的根,是我记忆中永远的家园。故乡存留着我的童年的幻想,少年的梦,还有青年时期的憧憬。故乡那广袤的黑土地上流淌着我的汗水和血泪。故乡的老屋,故乡的每一棵树,每一座桥,都见证着我的快乐;故乡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条小路都记录着我的成长。不管离开故乡有多少年,有多么遥远,永远也割不断故乡的情思,永远为你乡音不改,乡情绵绵!</p> <p class="ql-block"> 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的情,常常萦绕我的梦中。不论是在汪洋大海中捕捞作业,还是在商场如战场的潮流中摸爬滚打,不论生活的道路多么曲折坎坷,不论经历了人世间的多少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岁月的流逝,并没有冲淡我的思乡之情,而我回故乡的心情更加迫切。只要一想起故乡,从小到大所经历的一件件往事,就像电影一样,在我的脑海里回放。我的故乡就像一坛封藏了多年的老酒,在我的心里搁置的时间越久,它的味道越浓越醇香;我的故乡就像一杯龙井茶,在我的心里泡的时间越长,它的味道就越浓郁芬芳;故乡这一部老电影,在我的心里放映的次数越多,它的画面就越清晰明朗。寻访过无数名胜,游览了无数的美景,都不及故乡的山水让我动情。</p> <p class="ql-block">  故乡,是我心中的一个记忆,总是魂牵梦绕。今年我终于实现了心中的愿望,于金风送爽的10月,我回到了阔别二十多年的故乡——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山县古北乡改革村四社,也叫太平屯。</p><p class="ql-block"> 这个名不见经传,也毫不起眼的小村庄,曾经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这一片辽阔的黑土地,曾寄托我多少希望和梦想。我务过农,黑土地像一把钢锉,把我的青春锉成了粉末,经过商办过厂,不但没有家兴业旺,还把仅有的家底折腾的溜溜光。我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奋斗,始终没有改变家庭的命运,也没有给家族带来荣光。于是1998年的正月,我依依不舍地告别了这片故土,踏上了寻找未来的他乡之路。在外地奔波这么多年,无论身在何处,心中念念不忘的,还是那黑土地泥土的芬芳,故乡的的山故乡的水和故乡的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多年漂泊在外,总爱思念故乡,人生故土难离,每每想到故乡的时候,心情总是不能平静。回家的路再长也长不过我的思念,再远也挡不住我翘首盼望的目光。现在终于回到久别的故乡。走在故乡的小路上,那种自然那种和谐那种亲切那种舒爽,在我的心头荡漾。袅袅的炊烟,缭绕着沁人心脾的芳香。故乡的每一条街都能让我想起过去的往事,每一次的深情凝望都读着沧桑。虽然已是深秋季节,湛蓝的天空下,树叶正黄,一片片的大豆在秋风中摇响着铃铛,还有那玉米金沙帐在沙沙作响。收割机在轰鸣着丰收曲,大卡车满载着乡亲们一年的希望。望着这些久违的秋收情景,抹去了故乡已沦落贫穷荒凉的印象。</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乡后,听到的是乡音,品味的是亲情,看到的是笑脸,感到的是温暖。无论我离开家乡已经有多久,无论我在他乡混的如何,我的故乡都是以宽广的胸怀迎接着我拥抱着我。</p> <p class="ql-block">  一张小小的车票,了却了我多年的乡思乡愁。千里迢迢爬山涉水,终于回到了熟悉而又陌生的故乡。虽然我的故乡还是依旧平凡的那个小屯,可喜可贵的是这里的人们也依然是那么纯朴忠厚善良。</p><p class="ql-block"> 回到故乡,已经过了那个风景如画的季节,见不到盛开的鲜花,也没有了凄凄的芳草和树木的苍翠,只有村边的小溪依旧唱着歌,弹着琴,在潺潺的流过。原来那印着车辙的泥土路,已经变成了笔直而平坦的混凝土路,把这个小小的村庄与外面广阔的世界连接起来。</p><p class="ql-block"> 光阴荏苒,时过境迁 。坦率地讲,在我早年离开家乡之前,对故乡的概念真的是模糊,每每在不如意的时候曾经不喜欢这个地方。这块祖祖辈辈面朝黑土背朝天的热土,那时好像一个被人遗忘的角落,改革的大潮激荡在祖国的大江南北,这里还是一潭死水不起一点涟漪。</p><p class="ql-block"> 既然无力改变家乡的面貌,那就先改变自己的命运。南方的兴旺崛起,沿海地区繁荣,吸引了大量的人北雁南飞,我就是那个雁群中的一只,告别了生我养我的家园,飞向心中向往的海滨城市大连……</p> <p class="ql-block">  岁月无情,时光难再。随着时代的社会变迁,故乡已经没有了旧时的模样。</p><p class="ql-block"> 这次回到故乡,由于时间安排的紧,我主要的行程是看望长辈亲人。离开家乡20多年,星移斗转,已物是人非。有些长辈亲人已与世长辞,与我们阴阳两隔。健在的廖廖无几,不免让人感叹人生苦短,风雨无常。珍惜当下的宝贵时光吧,尽量让人生多一些慰籍,少一些遗憾。</p><p class="ql-block"> 这次回归故里,受到了亲人们的热情款待。体验了世间亲情的温暖。在外面闯荡的这么多年,经历了风风雨雨,走过了坎坎坷坷的人生路,看透了许多人和事,尝尽了酸甜苦辣。坚难困苦,玉成于汝。今天的我发自内心的感谢遇到的每一个人!</p><p class="ql-block"> 在迎来送往的忙碌之余,我抽空拍了一些照片和视频,留作最珍贵的纪念。今天把部分照片和视频,做成了相册,同时信笔涂鸦这几段文字。寄托我对故乡热爱和眷恋。</p><p class="ql-block"> 不管有多么留恋,故乡终究是故乡,虽然这里还有我的土地我的树林,但我已然成了远来的客人。逗留数日,我打起了回家的行囊。掬一捧故乡的黑土,抚慰惜别的心情,带一杯故乡的井水,滋润干渴的心田。泪眼朦胧中,故乡又一次在我视线里渐渐的远去。我在心里默念着我还会再回故乡,到时我会选择一个草绿花开,树木葱茏,山青水碧的美好季节,把自己完全的拥进故乡的怀抱,尽情地领略美好的故乡情!</p> <p class="ql-block">生我养我的太平屯全景</p> <p class="ql-block">平坦的混凝土路连接世界沿伸远方</p> <p class="ql-block">联合收割机在田野横扫千军如卷席</p> <p class="ql-block">闻名遐迩的大豆之乡,秋天是金色海洋</p> <p class="ql-block">完全机械化的农村</p> <p class="ql-block">吞进千棵黍,吐出万粒珠</p> <p class="ql-block">天苍苍野茫茫,只见这堆粮</p> <p class="ql-block">一望无边的金纱帐</p> <p class="ql-block">乡政府宝地是我曾经求学放飞梦想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母校,攀登书山跋涉学海的天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亲手栽培的松树林</p> <p class="ql-block">(文/凤凰涅槃</p><p class="ql-block">图/凤凰涅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