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们帮我追回救命钱”—— 东风路派出所快速破获一起聋哑人公交车扒窃案

金台分局

<p><br></p><p> “警察同志,谢谢,谢谢你们,这可是我给我老伴住院救命的钱,感谢你们把小偷住了……”一年近七旬的老人攥着一沓厚厚的皱巴巴1453元钱,紧紧的握着民警的手,哽咽的说道,在这严寒的冬日,发生在东风路派出所接警室的这一幕,感动着现场的每一位群众,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p> <p>  近日,为了有效遏制岁末年初扒窃案犯罪高发的态势,提高辖区人民群众防扒意识和能力,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东风路派出所按照分局“三即十快”侵财类案件侦办机制,主动作为,强化责任,在辖区扒窃、绺切案件高发的公交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巡逻防控开展“反扒抓绺”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街面绺窃、扒窃违法犯罪,减少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12月5日,东风路派出所快速破获一起聋哑人公交车扒窃案,为分局“大干四十天”专项行动再添战果。</p> <p> 2020年 12月5日13时许,我所民警在辖区扒窃案高发的大润发至文化艺术中心这一路段自东向西巡逻时,看见一形迹可疑的男子看到警察后转头就跑,出于职业的敏感性,巡逻民警立即箭步飞速向前,狂奔百米后一把将该男子按倒在地带回所内盘查。民警现场询问其身份信息时,该男子满脸焦虑不停的用手比划着,民警意识到其可能为聋哑人,由于不通晓手语,无法与其正常交流,此时该男子情绪波动越来越大,侦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为了尽快查明案情,民警通过聘请专业手语老师耐心与其交流,其对民警的抵触情绪也逐渐降了下来,经过审讯(手语老师全程翻译),犯罪嫌疑人苏某交待了自己在公交车扒窃的犯罪事实。</p> <p>  目前,犯罪嫌疑人苏某某已被我局依法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深挖过程中。</p>

扒窃

民警

东风路

聋哑人

手语

派出所

高发

男子

公交车

辖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