勺嘴鹬

大千

<p>摄影并文:大千</p><p>拍摄地点:海南</p> <p>  勺嘴鹬,候鸟。全球少于一百对,海南发现四只被我拍到两只,都说俺鸟运亨通。此鸟在西伯利亚冻土地带繁殖后来东南亚过冬,对环境要求过于苛刻而适应环境变化能力较差导致难以延续。被列入世界极危物种红色名录,想想一个体积比小鸡仔还小的鸟从西伯利亚飞到海南岛真是要了血命了,但愿这个物种不会消失。</p> <p>  来到红树林就看到成百上千的鹬鸟在空中飞舞忽左忽右,迎面从我头顶两米略过带来一股强劲的风,边飞边鸣叫着,让我见识了风驰电掣,看来以前低估了鸟儿们的意志和力量。这群鸟里是否有勺嘴鹬?</p> <p>  这两只虽然都是鹬鸟,小个子是红腿鹬,高个子是青腿鹬,不是我们要找的勺嘴鹬。</p> <p class="ql-block">  这个小鸟从颜色、个头、长相上都很像,但是放大🔍看嘴又不对,这个叫蒙古沙鸻。几十平方公里的滩涂上如何寻找比小鸡仔还小的勺嘴鹬呢?</p> <p class="ql-block">  静心观察发现普通鹬鸟行动敏捷到处乱窜,而在万马军中有一白面小生身披赭石色斑点战袍、形单影只、特立独行、动作有板有眼,拍一张放大看惊呆我了!终于看到勺子一样的嘴!</p> <p>  抓到一只虾。</p> <p>  海钉里面有肉。</p> <p>  拍到一只已经心满意足了,返回途中看到四五个人围观,凑上前有个指导模样的小个子比比划划的还不许我们俩拍摄,同行的善缘大哥说:这海滩是你家的?这鸟是你家的?说的那斯哑口无言,我俩就拍到了第二只。</p> <p>  2020年12月3日儋州南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