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自上海来

汪长勇

<p>  阿山我俩是志同道合的兄弟,曾一起工作,打拼,一起关心社会公平。后因种种原因先后离开了那爱过也痛过的伤心之地,我来广东,他去上海,成了掀不起浪花的潇水余波。</p><p> 在离愁的26年里,我曾三次去上海,也是见也匆匆,别也匆匆,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p> <p class="ql-block">  前天突然收到他的微信要来广州南沙参加全国生物教研活动,并要主讲一节体现“五位一体”的教学示范课,惊喜不已,正是岭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接着就收到冯会战发来的“定位”及聚会番禺漁旺酒店的邀请函。</p> <p>  第二天,早早起床,把该做的事做完,力争不负兄弟不负卿。中午不敢睡午觉,下午不时刷手机屏,犹恐误了行程。四点多上了严亦红的车,一路欢声笑语,乡音淳浓,犹似春风得意马蹄疾,不用一小时便到了番禺。实际上严亦红能者多岗,工作也忙,家父又重病卧床,仍要强笑陪老师一玩,让我感动而又羞愧难当。多么亲切靓丽的家乡女孩啊,清如潇水,暖若阳明,柔美且坚强,黑夜里,才知你在播洒阳光。</p> <p>  兄弟来了,且是走路来的。一路飞机、地铁、GPS导行,直抵聚餐“大江”房。也是56岁的人了,毫无面对现代科技的彷徨,全是年青人的模样和时尚,风尘仆仆,一身长衫,气定神逸,把我也带回到26年前那山那水那老地方,往事如梦,感慨万千,不知从何说起,胸中甓积千般事,到得相逢一语无。</p> <p>  只见兄弟长期一线打拼,工作劳累,加上一路奔波,略显疲惫,额廓添了皱纹,脸上带有风霜,唉!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愿兄弟旗开得胜,马到功成,如愿以偿,把课上得出神入化,有模有样,不虚此行,不负韶华,让那方人那地方那梓桑也沾上你的荣光。</p> <p>  冯会战,我只带他一年,对他成长影响有限。他成绩很好,但高考失手,他的成功主要靠自身素质,在实践中不断成长,他重情重义,多次组织同学来看我。但有一点不好,吃住讲档次,游玩讲牌场,不理解老师是极简主义者。如这次住的是刚装修的酒店,里面用具全新,尤其是那马桶,是当年国母求之不得,今人旅游日本抢购之物,漂亮多功能,我年老眼花,乱摁遥控器,几成笑话,像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  李玲,是靓女才女,是班花校花,是综合素质最好的学生,是眼里有故事,脸上无风霜的幸福人。而且,周围的幸福人都与她有关。</p> <p>  唐波,有胆有识,气质才华,举止儒雅,歌声优美;有性格特点,又为人谦和;有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又善于倾听,和而不同,兼容并蓄。但酒后开车,让人后怕。自主创业人,虽无公务员、教师……等国家工作人员的严格约束,也要把安全放在心上。我们都是幸福人,但幸福人也面临不确定因素,其中主要有两点:一是安全,二是健康,望亲们切记!切记!莫忘!莫忘!</p> <p>  伍凌云,大名如雷贯耳,样子也好熟好熟,是当年学校高考状元。武大化学专业毕业,却握有英国注册会计师资质证;自主成功创业,却佛心素餐,有如此贡献多索取少的高洁灵魂,也不排斥世俗红尘,大概源于濂溪老人笔下“出淤泥而不染”的文脉,也与同学纯情的魅力有关!</p><p> 亲们,不是在我美好的时光遇见了你,而是遇见你才有了我美好的时光,而且是一生一世的美好时光。不知我该感谢你,还是上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