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

隋克家

<p>  诗人余光中先生的《乡愁》,是一枚老邮票、一张旧船票,寄托着先生的思乡之苦。我的乡愁是那无解的心结,乡音难改鬓毛衰,未曾离开故乡半步,魂牵梦绕的故乡却渐行渐远,有生死离别之感。只因一个‘拆’字,将我的心揉碎,把我的情撕裂,牵着我的魂魄,勾起我的思绪。而今,生我养我的故乡分崩离析,怎能不愁怅!</p><p> 不知是巧合,还是命中注定。我去年写散文《杏花村》获征文三等奖,冥冥之中就有一种预感,故乡这片净土也即将消失,不幸一语中的——“幸福”来得太突然。除了愁怅还是愁怅……我的故乡我的家。</p><p><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近来总是不能深睡。今早起,晨曦中天空飘着细雪。我不由自主的走向残垣断壁的家园,朦胧间能见到村庄空空荡荡的轮廓。房舍上的瓦片、烟囱不翼而飞,依稀可见檐下空巢的燕窝,燕去南飞。知否,知否!春燕归来何处去?</p><p class="ql-block"> 难见炊烟袅袅,未见鸡犬相闻。但见叼着烟斗的老汉,在房前屋后徘徊。还有屋前的那排老杏树,一夜间愁白了头,仿佛在向老汉做最后的告白。地面似凝霜如流萤的薄雪上,隐约可见左一圈右一圈的足迹。只听得脚下踩着的瓦砾,发出吱嘎吱嘎声,与吧嗒吧嗒抽烟声,和奏着忧郁的思乡曲。滋啦滋啦的烟火,映红老汉难舍而又惆怅的脸庞。满足感与失落感,交互写在那饱经沧桑的脸上。忽闻汪汪叫声,见老汉正在和他的爱犬拔河。那犬极不称愿离开自已破败的窝,老汉也只好作罢,任由犬的任性。矣……!也是故土难离呀!墙角哪棵被主人遗落的金丝菊,发际线早已雪白,在‘蕊寒香冷蝶难来’的冬,坐化于这方净土,誓与家园共存之。</p><p class="ql-block"> 跟老汉擦肩而过,我懂得他的心事,并没忍心打扰。他似乎也懂得,我们心照不宣达成默契。我走我的路,触我的景。他抽他的烟,生他的情。我们的心事大同小异罢了!</p> <p> 昔日,屋前路旁繁花似锦的老杏树,早已名花有主,被新的主人呵护备至,迎娶到异域他乡。只落下凹凸不平的坑穴,尚存她们往日生生不息的印记。愿老杏树们不改初衷,传承基因优势,在第二故乡独领风骚,芬芳馥郁。</p><p> 故乡因早春的杏花而绚烂,也因仲夏的杏儿而甜蜜。是杏花装扮了故乡,还是故乡孕育了杏儿?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现在看来并不重要。可惜的是,牧童遥指杏花村,将成为海市蜃楼般飘渺。杏花一去不复返,但,故乡沁人心脾的杏香刻骨铭心。</p> <p class="ql-block">  故乡萦绕在脑海里,那口甘泉般的老井,伴随着穿村而过的小溪,早已消失在茫茫人海中,成为人们脚下的路。今脚踏路面,宛如趟过爱的小河,倍觉亲切而梦幻。脚下似潺潺流水在涌动,仿佛看到那溪,那水,那树,那两岸‘人面杏花相映红’的美景,‘杏花依旧笑春风’的盛况。</p><p class="ql-block"> 放眼望去,雪停天晴。薄雪难能雪藏废墟,村庄的寂静被机械轰鸣所取代,复制着昨日的风景。满眼是忙碌,是喧嚣,是荒芜。拆拆拆……还是拆,如火如荼。杏花村吹响了村改居的号角,宛若一枝红杏出墙来!</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家乡必将旧貌换新颜。在共同富裕,奔小康的路上,乡愁是对美丽家园的憧憬,乡愁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诗和远方……。</p><p class="ql-block"> 彤彤半日挂枝头,霞光穿过虽残还坚,墙壁上的十字窗口,投影出形变的田字,呈现出别样的田园风光。映射的田字逐渐变为‘品’字再到成像为孔方兄,斜射出摩天大楼的倒影,渐变为无限的希望……</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