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然)我与妻子走过婚姻四十年随笔(2020年11月27日)(原创)

卓然

<p class="ql-block"><b> 我与妻子走过婚姻四十年随笔</b></p><p class="ql-block"><b> 卓 然</b></p><p class="ql-block"><b> 2020年11月27日</b></p> <p class="ql-block"><b>  今天是我和妻子结婚四十周年纪念日。 </b></p><p class="ql-block"><b> 在西方人的眼里,夫妻婚姻走过四十周年,则被称作红宝石婚姻!</b></p><p class="ql-block"><b> 我完全相信,红宝石拥有永恒燃烧的火焰,它象征着我们的婚姻即使在四十年之后也依然会燃烧着激情,并跳动着永不熄灭的火焰……</b></p><p class="ql-block"><b>——题 记</b></p> <p><b>  我和妻子于1980年11月在简单的长途旅行中步入了婚姻的殿堂。</b></p><p><b>  在八十年代初,日子虽然过得清贫,但是我和妻子却是同龄人中举案齐眉、相濡以沫的踌躇满志的夫妻。</b></p><p><b> 从我见到妻子那一刻起,我的热血至今难凉————整整四十年!</b></p><p><b> 四十年来,我与妻子朝夕相依,聚多离少,并以清醒的心智,走过了风风雨雨,走过了坎坎坷坷,用爱心和责任担当合力打造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b></p> <p><b>  四十年来,我与妻子共同生活的信念,从来就未有毁灭过;共同的情感,从来也未曾枯萎过;共同的抱负,也从来就没有丧失过!</b></p><p><b> </b></p><p><br></p><p><b> </b></p> <p><b>  四十年来,不管走到哪里,身处何方,妻子的微笑,酒窝浅露,一直陪伴着我,并时常出现在我的梦境里,让我分不清白天与黑夜……并且我也总是想着妻子,牵挂着妻子……</b></p><p><b> 四十年来,妻子陪我欢喜陪我忧,并始终无怨无悔;我与妻子相敬相爱,一路搀扶同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b></p> <p><b>  四十年来,我随妻子而年轻,又随妻子而充满活力与生机....……</b></p><p><b> </b></p> <p><b>  四十年,我和妻子风雨同舟,心心相映,并用真诚将两颗心凝结成一颗亲密而又纯净的水晶心!</b></p> <p><b>  四十年来,我牵着妻子的手,不离不弃共白头!</b></p><p><b> 四十年来,我与妻子的爱,不仅有灵与肉的深度融合,而且还有精神与心灵深处的高度升华……</b></p> <p class="ql-block"><b>  四十年来,我的日子因妻子而璀璨,心因妻子而辽阔,情感因妻子而充实;我的生命因妻子而有价值,我的事业因妻子而骄人。 </b></p><p class="ql-block"><b> 总之,妻子在我的身边,我感到特别温馨!</b></p> <p class="ql-block"><b>  四十年来,妻子就像一本教科书,我从来没有去漫不经心地翻阅她,而是全神贯注地捧读她……里面有诗歌、散文、小说、杂文、戏曲等,令我百读不厌!</b></p><p class="ql-block"><b> 我常常警告自己:这本书一生只能读一次!</b></p> <p class="ql-block"><b>  四十年来,我和妻子最大的幸福,就是婚姻的幸福! </b></p><p class="ql-block"><b> 我和妻子这一生最大的成功,莫过于婚姻的成功!</b></p> <p class="ql-block"><b>  四十年来,我和妻子的爱情很浪漫,就像一幅工笔人物画;</b></p><p class="ql-block"><b> 但是我和妻子的婚姻也很现实,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b></p><p class="ql-block"><b> 爱情,是浪漫的;婚姻,则是现实的。缺了前者,我们还可以生活;但如果缺了后者,我们却无法生存!</b></p> <p><b>  四十年来,我所有的幸福与快乐几乎都是妻子给的,我和妻子的婚姻就是属于用情和爱精心编制的令人艳羡的那种微笑、乐观、相互激励的婚姻模式……</b></p><p><b> 四十年来,我和妻子从来没有因为缺钱、缺爱和家务等争吵过,这是我此生唯一感到非常骄人的一种自豪!</b></p> <p><b>  妻子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而且在大学里专门从事教育教学管理工作……</b></p><p><b> 妻子善良温柔内敛,善解人意,安静,执着而细腻,特别勤劳,注重生活细节,并且热爱自己的工作,喜欢孩子,热爱家庭,是一个理想的贤妻良母。 </b></p><p><b> 家庭是她的人生驿站和乐趣,教养和良好的内外部环境氛围,使她超越了琐碎和庸俗。她羡慕热爱并钟情于自己从事的高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她信念坚定,意志坚强,独立而有主见,并且善于把握时机,聪明而肯于动脑,很少感情用事,从不因为冲动而铸错;她工作富有成效,只是专心而又平和地为工作、为家庭的建设与发展默默地奉献着她自己应该奉献的一切……</b></p><p><b> </b></p> <p class="ql-block"><b>  男人一生,贤妻相伴是福!</b></p><p class="ql-block"><b> 在下一世,遇见好妻是缘!</b></p> <p><b>  缘分,让我和妻子相识并相爱;</b></p><p><b> 缘分,让我和妻子相知并相守;</b></p><p><b> 缘分,伴随我和妻子风雨四十载!</b></p> <p><b>  无论给妻子什么,我都能得到妻子很多很多的回报......</b></p><p><b> 我给妻子一个甜蜜的热吻和紧紧的拥抱,她给了我一个可爱乖巧的女儿;我给她一座房子,她给了我一个甜蜜而温馨的家;我给她一个微笑,她给了我一颗完整的心......</b></p><p><b> 妻子此生,把我给予她的所有东西都放大了,而且增倍了!</b></p> <p><b>  我和妻子自打结婚那天起就像一双筷子一样,谁也离不开谁,而且酸甜苦辣都能一起品尝……</b></p> <p><b>  父母,给了我刚强;女儿,给了我光芒;妻子,给了我芳香,跟妻子在一起,我全身都是力量……</b></p> <p class="ql-block"><b>  高等教育教学及其研究,是我一生的事业;吹笛子和拉胡琴则是我一生的酷爱;与妻子聊天则是我的业余爱好!</b></p><p class="ql-block"><b> 每天下班回家,不管多忙,我都要匀出半个小时的时间与妻子倾心交流,沟通信息,交谈当天的所见所闻所感乃至所获,这种良好的交流习惯一直延续到今天,而且乐此不疲……</b></p><p class="ql-block"><b> </b></p> <p><b>  和妻子在一起,我变成了一个善良、真诚、勤奋、富有和富有智慧与睿智且敢于担当的人,我觉得既舒服又随意,即使天天粗茶淡饭、默默不语,那种感觉也很惬意......</b></p> <p class="ql-block"><b>  假如一个男人给一个女人许多废话、废物、或给她假话、假货、或假心、假意等,这个男人将会收获成吨成吨的垃圾!</b></p><p class="ql-block"><b> 可是,整整四十年来,我未曾有过一次。因此,我骄傲,我自豪,我问心无愧,我的灵魂,从未受过煎熬!</b></p> <p><b>  人生,真正的成功,不只是事业上的辉煌,还有婚姻的美满,家庭的和睦与幸福…… </b></p><p><b> 人生真正幸福美满的婚姻,是夫妻之间的真心、真诚、真挚的互酬与均等地爱!</b></p> <p><b>  享受家庭幸福美满的生活不在贵贱,只要踌躇满志,家庭温馨;只要有爱,而且讲理,腹有诗书,就是人中豪杰!</b></p><p><b> 妻子,在我的心目中就是豪杰!</b></p> <p><b>  在所有的人和事物中,婚姻应该是放在第一位的,其他的都应该列在婚姻之后!</b></p><p><b> 四十年来,我和妻子把我们的婚姻当作生活、学习与工作中的第一要务……</b></p> <p><b>  男人成家后,其命运,就是由他选择的女人或婚姻决定的……</b></p><p><b> 四十年来,我命运中的几次人生的重大战略转移的顺利与成功,几乎都是妻子帮助参考并决策的……</b></p> <p><b>  真正让我具有成就感的并不是事业上的辉煌乃至人际关系交往上的成功,或获得教授的职衔,而最足以使我骄人的是此生娶到了一个有智慧有思想而又特别通情达理的妻子!</b></p> <p><b>  夫妻之间的爱情与婚姻感情跟编织毛衣有共同之处:建立的时候,一针一线,小心翼翼而漫长;当撤除的时候,只要轻轻一拉,一切都会渐渐地消失,一座“婚姻城堡”瞬间将会变成一堆碎片!</b></p><p><b> 四十年来,我和妻子总是小心翼翼地齐心"编织"着我们的婚姻……</b></p> <p class="ql-block"><b>  妻子被我打动并步入理想的婚姻殿堂,从来不是因为我给她的戒指或钻石有多大,房子多宽敞,而是因为我善良真诚勤奋中肯,并能给她足够的安全感与担当感乃至让她安心的温馨感,甚至给她全心全意地陪伴……</b></p> <p><b>  妻子说的话,我最爱听,因为她支边八年,走南闯北,有着丰富的经历和阅历,而且有思路,有具体的方案或措施,尤其是在我们的事业发展与家庭建设的定位上,她的决策几乎都是正确的!</b></p> <p class="ql-block"><b>  此生谁料,我有幸和妻子在三峡大学里就职,一年两个假期,四十年来,我们都是朝夕相依,日日相伴,风里来雨里去,形影相随,分离的时间不多,尽管如此,我仍喜不自禁甚至乐此不疲地每天陪伴妻子远足散步……</b></p> <p><b>  我事业上的全面成功是妻子全身心地给力的结果,她成了我奋然步入学术顶峰的原动力与助推器……</b></p> <p><b>  妻子为人随和,而且谦卑,特别平易近人,没有那种盛气凌人或居高临下的女人的傲气与偏颇,凡是跟她共事和接触或交往的人,都觉得很轻松、愉快、开心。</b></p> <p><b>  婚姻的门当户对,不在物质,而在精神;婚姻走得越久,精神上的门当户对,就越重要。有的人,穷洪荒之力终于到了走不动的一天了,不得不分道扬镳!</b></p><p><b> 可是,我和妻子却越走越有精神……</b></p> <p class="ql-block"><b>  妻子虽然不漂亮,但很善良、贤惠、勤劳,而且美丽可爱,很真诚,很纯朴,从不强势,咄咄逼人,从不装腔作势,甚至娇生惯养!</b></p><p class="ql-block"><b> 在我的心目中,妻子是永远清纯素雅的美少妇……</b></p><p class="ql-block"><b> </b></p> <p><b>  跟妻子结婚,绝不是我人生的插曲,而是我生命中的主旋律! </b></p><p><b> 即使容颜老去,青春不在,我对妻子的爱,永远不会褪去毫厘!</b></p> <p><b>  当然,妻子身上也有软弱或许多不足,我与她相处四十年来常常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并不断地包容甚至在包容中善于放大妻子身上的闪光点……</b></p><p><br></p><p><b> </b></p><p><br></p><p><b> </b></p><p><br></p><p><b> </b></p><p><br></p><p><b> </b></p><p><br></p><p><b> </b></p> <p><b>  幸福美满的婚姻,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夫妻双方能洞悉对方潜在的优点或优势,并加大培养它们的力度,相互影响,相互改造,这对于铸造婚姻的牢固的基石与美满乃至辉煌,尤其显得十分重要!</b></p> <p><b>  有好朋友问我: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目的到底为了什么? </b></p><p><b> 我说,我来到这个世界的目的,不是为了钱,也不是为了权,更不是为了名……</b></p><p><b> 我来到这个世界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经营自己的爱情和婚姻,经营自己的妻子,经营自己的孩子,经营自己的事业……</b></p> <p><b>  梁祝的故事,之所以能千古流传,是因为他们只有爱情,而没有婚姻!</b></p><p><b> 我和妻子四十年的故事,既有甜蜜的爱情,又有美满的婚姻!</b></p><p><b> 我们的爱情似火,我们的岁月如歌!</b></p><p><b> </b></p> <p class="ql-block"><b>  弹指一挥间,我和妻子四十年的婚姻已经分别载入我们各自成长的史册!</b></p><p class="ql-block"><b> 我觉得,我们每个人的婚姻就应该像一粒稻子,可以有很多种形态——埋进土里就是种子,遇水加热后就是米饭,掉进臭水沟里就成了烂泥。</b></p><p class="ql-block"><b> 好的婚姻,犹如一片温厚的土地,能让这粒稻子变成一颗种子,生根发芽,绽放出更好的生命;而坏的婚姻会像一潭污泥浊水,会把这粒稻子沤烂、腐坏,并布满细菌,臭不可闻。</b></p><p class="ql-block"><b> 同样一个人,在好的婚姻里,可能会变得越来越柔和美好,大气坚强;在坏的婚姻里,就可能变得粗暴恶毒,自私冷漠。</b></p><p class="ql-block"><b> 好婚姻让人绚烂,坏婚姻让人腐烂!</b></p><p class="ql-block"><b> 当然,如果您变得比从前更好,一定要感谢那个让您活得从容幸福、生机勃勃的人。</b></p><p class="ql-block"><b> 我要真诚地感谢我亲爱的而十分敬重的妻子!</b></p> <p class="ql-block"><b>  此生,我有爱妻一个,白天看的是她,晚上看的还是她;学校分给我一套四室两厅,坐也由我,躺也由我……</b></p><p class="ql-block"><b> 这是我最惬意最温馨的生活:一颗善良的心,一双勤劳的手,一个健康的体魄,一个富有智慧的脑袋;一支笔,一本教材,一个备课本;一个善良的妻子,相伴一生。</b></p><p class="ql-block"><b> 噫嘻!我的生命里,一辈子有这样的妻子,真好!</b></p><p class="ql-block"><b> 我四十年来生命中最重要、最关键的人,就是妻子,以后更甚!</b></p><p class="ql-block"><b> 在四十年的风雨岁月里,妻子无微不至地关心我的生活和身体,并全力以赴地支持、帮助我的高等教育教学及其研究与写作,她是我最尊重和最值得铭记的人……</b></p><p class="ql-block"><b> 今后不管春夏秋冬,还是风霜雨雪,妻子人到哪里,我都一直陪伴她到哪里!</b></p><p class="ql-block"><b> 我向妻子鞠躬、致敬!</b></p> <p class="ql-block"><b>  大江东去,逝者如斯夫!</b></p><p class="ql-block"><b> 人生苦短,转瞬花甲之年,多情笑我早生华发!</b></p><p class="ql-block"><b> 珍惜眼前,活好当下。如有来世,绝不放过,我还与妻子作夫妻!</b></p> <p class="ql-block"><b> 作者简介:卓 然,笔名,本名王德广,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硕士生导师,高等教育研究专职研究员。</b></p>